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沂水:鄉間路上添花衣 農民臉上增笑意

2022年11月13日13:37 |
小字號

走在沂水縣院東頭鎮的鄉間小路上,道路平整而干淨。雖然已是深秋,但紅色的楓葉、黃色的銀杏、綠色的灌木已然繪成了一幅獨具秋季韻味的水彩畫。漫步其中,一步一景,不知不覺中心就靜了下來,整個人都是愉快舒暢的。

近年來,沂水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以不破壞原有生態環境為先決條件,高標准實施立體綠化彩化。在打造“路景交融、自然原始、鄉村野趣”的“景觀路”的同時,帶動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結合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和全域旅游創建,沂水縣在院東頭、泉庄等旅游鄉鎮大力實施“綠蔭花海”示范工程和“變綠為美”工程,為美麗鄉村“繡花披彩”。在充分考慮道路沿線景觀、人文、產業等特點的基礎上,在道路兩側的寬闊地帶,因地制宜設置微地形和“休憩港灣”,使農村公路不僅滿眼是綠,而且處處有景,形成了一條條“路中有景,景中有路”的獨特風景線。

“這一路上,停車港灣、觀景平台等設施都很齊全,我平時喜歡釣魚,在這還可以實現休閑垂釣,餓了還有沂水特色美食,真是方便又愜意。”來自棗庄的趙海峰對沂水縣打造的全域旅游贊不絕口,“聽朋友介紹來的,果然不錯,有機會也把老人和孩子帶來逛逛。”

在“四好農村路”建設中,沂水縣堅持運輸、生態、旅游等多功能並重,將公路沿線的旅游景區、田園綜合體以及古跡串聯,打造“交通+全域旅游”式路景結合的景觀特色,為游客提供了休憩玩賞打卡地,為附近群眾休閑提供了娛樂場地,更為收購商提供了蜜桃、生姜等農產品集中裝車地,真正實現了修一條路、造一片景、活一地經濟、富一方百姓。

“以前這裡路上坑坑窪窪,交通很不便利。現在不但路通暢了,沿途還這麼美,每天都有游客來參觀,我們種的蘋果運得出也賣得掉,收入是越來越可觀了……”家住沂水縣泉庄鎮南坡村的李玉貞看著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高興的說道。

沂水縣道“泉重路”是連接院東頭鎮和泉庄鎮的重要通道。該路沿線有地下熒光湖、地下大峽谷、天上王城和尹家峪田園綜合體等11處3A級以上旅游景區,還有千年銀杏樹、摩崖石刻等古跡。

依托良好的道路生態景觀,院東頭鎮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生態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實施“路攬風景+景活產業+游促經濟”,以路為媒、以美為介、以產富民,把鎮、村、產、景連點成線,助推農業、旅游業等產業發展,帶動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

2021年,泉重路先后被中國公路學會評選為“第二屆全國美麗鄉村路”,被臨沂市交通運輸局評選為2021年度全市“十大最美農村路”。

沂水縣將繼續堅持正確的生態觀、發展觀,聚焦鄉村振興與全域旅游,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生態文明建設,對農村公路進行高起點規劃、高質量建設、高標准配套、高效率管養,建成一條條生態環保“綠色路”、全域旅游“景觀路”、鄉村振興“致富路”,為“建設市域副中心、打造發展新高地、建設秀美新沂水”筑基鋪路。(張曉婕 管兵)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