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一句承諾一生責任  九旬老人守護烈士陵園30年

張代生
2022年11月1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山東省惠民縣石廟鎮歸化村北,坐落著由蒼鬆綠柏圍繞著的歸化烈士陵園,這裡長眠著48位八路軍烈士。

1941年冬天,抗日部隊轉移北上,途經當時的商惠縣一帶時,遭遇日寇合圍,部分戰士奉命在五寨子一帶掩護部隊突圍。五寨子戰斗異常慘烈,戰士們堅守陣地,從清晨激戰到傍晚,最后全部壯烈犧牲。

戰斗結束后,當地黨組織帶領村民把48位八路軍烈士的遺體就地掩埋。后來,烈士遺骨被遷到歸化村北的古寺院遺址土台上,建立了歸化烈士陵園。

在歸化村,有位老人叫趙銀亭,今年已經93歲了。她30年如一日守護烈士陵園,與烈士為伴。2019年,趙銀亭獲“濱州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20年12月,趙銀亭入選“山東好人榜”。

趙銀亭1929年10月出生,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擔任歸化大隊婦女救國會會長、婦女主任、支部書記等職務,期間她積極組織群眾為前線將士做軍鞋、縫軍被。

趙銀亭每天都要到烈士陵園看看、坐坐。韓坤生 攝

趙銀亭每天都要到烈士陵園看看、坐坐。韓坤生 攝

1990年,趙銀亭從村大隊支部書記卸職,此后,她便經常來陵園看望那些長眠在這裡的烈士。

“當年戰士們可不容易了,懷裡揣著小餅子,餓了就啃,雖然有火鐮火石,可哪有時間生火啊!”

每每想起那些和她年齡差不多,而為了祖國光榮犧牲的年輕戰士,趙銀亭的心裡就無比難過。

1992年,當聽說烈士陵園需要一位守墓人時,趙銀亭毫不猶豫就答應了,“當年要不是八路軍幫助我們一家人,我們連飯都吃不上,八路軍對我們有恩,我願意去。”

從此,趙銀亭就把陵園旁的兩間小屋當成了家。

一句承諾就是一份責任,這句“願意”讓趙銀亭和老伴管寶志堅守在這裡30年。

每天,趙銀亭都要到烈士陵園看看,查看墓碑情況,打掃落葉,清理雜草,打掃墓地。每當遇到刮風下雨天,即使是深更半夜,趙銀亭也要起床,到陵園巡查一下,不然,她不放心。

2019年8月,最強台風“利奇馬”來襲,惠民縣普降暴雨,陵園積水迅速上漲,趙銀亭與家人手拿鐵锨,冒著雨,挖出數條小水溝,及時將積水排出。

“現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我們得用感恩的心做這些!隻要我還能動,還能下得了床,我就要守護好烈士墓,做好,做到底。”趙銀亭說。

30年來,趙銀亭上萬次為烈士掃墓。每年清明節,她都要為烈士墓獻上一束鮮花,再親手裁剪出48份板板正正的黃紙,壓放在每個墳頭,30年從未間斷。

隨著老人年紀增大,掃墓一圈就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孩子們都希望他們老兩口能在身邊生活,享受四世同堂的天倫之樂。但是趙銀亭拒絕了。

“兒孫們老勸我們回去,要侍候我們,讓我們享福,可想到這些無名烈士為我們打鬼子犧牲在咱們這裡,連個親人也沒有,心裡總是放不下。”

為了讓英烈的精神永放光芒,激勵后人,趙銀亭還定期走進學校,為孩子們講述她記憶深處的那段崢嶸歲月。孩子們每一次聽到這些無名烈士的故事,都感慨萬千。趙銀亭說,烈士們將青春的熱血揮洒在了抗日戰場上,為了國家舍生取義,希望孩子們將英烈精神傳承下去。

在趙銀亭的帶動下,歸化村的干部和村民經常出義工修繕陵園,鎮上的機關干部、學生們也經常前來祭掃。

2022年9月30日,第九個烈士紀念日,93歲的趙銀亭在家人的攙扶下又來到陵園,她顫顫巍巍、艱難地一步步邁上台階,拿起抹布仔細擦拭烈士紀念碑上的灰塵。

趙銀亭在給烈士墓打掃落葉。韓坤生 攝

趙銀亭在給烈士墓打掃落葉。韓坤生 攝

兒孫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從小看著老奶奶為烈士們掃墓,我覺得先烈們很偉大,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以后老奶奶掃不動了,我也會把這份責任傳承下去、守護下去。”老人15歲的重孫管文浩堅定地說。

在平凡的堅守中抒寫偉大,在朴實的擔當中演繹奉獻,趙銀亭所守護的不僅僅是烈士們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血脈相承。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