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青島西海岸新區以作風能力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島西海岸新區以作風能力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貫徹落實“嚴、真、細、實、快”工作要求,深入開展“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推動廣大干部轉作風、強能力、抓落實、促發展,以優良作風開創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精准施策 錘煉干部過硬能力

青島西海岸新區堅持系統謀劃,成立以工委(區委)、管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的“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領導小組,針對全區單位層級多、領域寬、對象廣的特點,瞄准功能區、鎮街、區直單位等六大領域精准施策、精細著力、分類推進。

其中,功能區圍繞“提檔升級”,著力提升工作協同聯動合力、服務項目質量﹔鎮街圍繞“提速進位”,著力提升工作標准、創新意識﹔區直部門聚焦開拓精神、專業能力等方面出現的問題,加大整改力度,提質增效。

青島西海岸新區堅持“學與思”並重,在“大學習”“大討論”中錘煉干部過硬作風能力。以“大學習”充電賦能,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作風能力專題學習研討等形式,增強干部的學習本領和實干本領,讓能干事者發揮優勢。以“大討論”對標爭先,分層分類搭建互學互比載體,提升干部攻堅克難、改革創新能力,激發干部干事熱情。

優化服務 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青島西海岸新區以“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為抓手,堅持“查與改”貫通,以“大調研”精准施策,創新開展“萬名干部進萬企 三送三問三幫”“問計於港 問需於港 問策於港”“進萬家門 訪萬家情 解萬家難 暖萬家心”等專項行動,收集企業發展、民生保障各類問題15.2萬條,解決問題9.6萬條,辦理具體實事7522項﹔以“大治理”肅風正氣,各單位建立“問題清單”“目標清單”“創新突破項目清單”,集中開展專項檢查行動,督促整改各類問題610個。創新建立“巡回督導+民主黨派特邀監督員”監督模式,督查發現4大類20多項問題。

青島西海岸新區還確立了2022年“事要解決”的20件民生實事並穩步推進,新增城鎮就業7萬人,共建成中小學、幼兒園5所﹔創新健康服務共同體模式,推進城鄉醫療資源縱向整合﹔28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部開工,20個村居安置小區交付,新增6900個停車泊位﹔創新搭建市民“一家親”“訴速辦”群眾訴求解決平台,建立了以流動人口高效管理為引領的社會治理管理體系。

提升效能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在開展“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過程中,青島西海岸新區堅持“考與練”結合,以“大提升”塑強本領,聚焦提升“四項本領”,以制度化形式固化好經驗好做法,出台規范性文件85個,建立相關制度104項﹔以“大考驗”錘煉隊伍,在經濟發展等重點領域,召集3500余人成立157支青年突擊隊開展行動,創新開通“項目審批服務直通車”“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小站”等平台,大大提高審批服務效率,優化新區營商環境。

青島西海岸新區以擔當青島高質量發展龍頭為重任,通過深入開展“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在發展實體經濟、城市更新建設上出實招、求實效,新引進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60個、總投資2047億元﹔新開工建設556個項目、總投資1600億元﹔總投資2000億元的101個重點海洋項目加快推進,中國海洋工程研究院等建成啟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青島片區106項試點任務全面實施,形成226項創新案例,進入全國自貿試驗區第一梯隊。青島市47家先進制造產業鏈鏈主企業24家在新區,5個新興產業專業園區落地新區,總投資1500億元的39個芯屏項目為青島芯屏產業強勢崛起增添動力。

數據來源: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山東省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 做好山東工作的生動實踐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省委舉辦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學習班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李干杰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2年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