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三山島金礦:5G時代如何打造更安全智能的智慧礦山?

2022年10月31日22: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0月31日電(顧玉雪)山東黃金礦業(萊州)有限公司三山島金礦位於萊州市三山島特別工業區,礦山於1978年開工建設,1989年建成投產,是山東黃金集團第三家累計產金過百噸的黃金礦山,同時也是國內累計產金過百噸用時最短的黃金礦山。先后被評為“首批國家級綠色礦山”“‘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全國試點示范企業”“全國設備管理先進企業”“全國黃金行業先進集體”“中國黃金生產十大礦山”。

2018年開始,三山島金礦全面推進國際一流示范礦山建設,提出了打造“智能型、生態型、效益型”礦山的建設總體思路,在智能礦山建設方面積極開展5G+智慧礦山建設,通過新網絡、新技術、新應用建設,挖掘礦山發展的新引擎,開創礦山建設運營新模式,實現產業數字化。

2020年底,三山島金礦“國際一流示范礦山”全面建成。2021年3月19日,山東黃金集團在煙台召開“國際一流示范礦山”建設成果驗收評價會,獲得業內權威專家、學者的見証與評定,為黃金礦業新時代轉型升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山金答卷”。

“我們緊緊圍繞‘安全、技術、裝備、管理、效益’五大核心要素,以智能化、數字化建設促進企業生產力和管控水平實現整體提升。”三山島金礦黨委書記、礦長侯成錄說。

聚焦本質安全方面,三山島金礦有效實施“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無人”,通過引進先進的採、選設備,提高裝備機械化水平,圍繞“礦石流”,打造主體生產環節的自動化、智能化系統,切實改善了員工作業環境。截至目前,已累計減少現場作業人員276人,礦山本質安全水平實現了大幅提升。

聚焦智能智慧方面,大力實施數字化轉型,建設了全球礦業首個華為大數據平台,打造目前國內最大的單體黃金選礦廠——新立智能選廠,開發了智慧溜井、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安全等多個智慧應用場景,通過數據收集和治理,真正實現了資源數據化、傳輸網絡化、數據資產化、運營信息化、決策智慧化、裝備智能化。

聚焦效益提升方面,通過變革深部採礦方法、對關鍵生產工藝流程進行自動化、智能化、智慧化管控等積極探索,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生產效率同比提高20%以上,年產生直接經濟效益約8000多萬元。

侯成錄表示,國企改革永遠在路上。三山島金礦作為山東黃金集團的主力礦山,將主動扛起責任重擔,不斷強化高新設備支撐、核心技術賦能和安全生產保障的各項創新實踐,以穩扎穩打的步伐、實實在在的業績,改出特色,改出成效,改出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國家黃金事業發展貢獻最大力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