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東港:風吹稻浪“豐”景美

2022年10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日照東港:風吹稻浪“豐”景美
日照東港:風吹稻浪“豐”景美

金秋時節,走進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的水稻種植區域,一片片金黃色的稻穗為大地披上一層“黃金衣”,風吹稻浪,展現出一幅好“豐”景。

在東石梁頭村的稻田裡,村民庄光慶掐著稻穗的尾部,再用牙咬了一下飽滿的稻粒,臉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老庄常年負責這片稻田的管理,他說,“水稻長的不錯,籽粒比去年還要飽滿,是個收成年。”

自2019年開始,東港區水務集團禹海農業有限公司在濤雒鎮流轉了包括下元一村、東石梁頭村等地在內的土地,專門種植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並在良種良法綜合配套上下足了功夫。

隨著水稻逐漸成熟,農民搶抓天氣晴朗的有利時機開展收割作業。“我們將利用機械進行收割,機械化收割不僅提高了效率,還節約了成本,讓農業生產更加高質高效。”東港區水務集團禹海農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牟滕飛說。

水稻籽粒飽滿不僅因為有效的灌溉,還得益於它是高產優質品種。按照“種盡其用、地盡其力”目標,東港區主要種植品種有臨稻20、25,日稻1號,臨旱1號,津粳667,勇優4949,勇優2640,金粳優1號和一棵稻等優質品種。 

為保障豐收,減少病虫害,東港區在生產管理上下足了功夫。東港區根據病虫測報對稻瘟病、灰霉病、稻曲病等病害早預防,對李氏禾稻等雜草早拔除,對高產地塊,結合預防水稻病害時增施葉面肥,有力保障水稻豐產高產。

“今年水稻生長期雨水、光照充足,適宜水稻生長,因此臨稻品種及普通品種平均單產1000斤左右,一棵稻平均畝產在1500斤以上。”東港區農業局相關人員說。

近年來,東港區引進多個優質水稻品種,從品種、土壤、肥料、溫度、濕度等多方面進行標准化管控,水稻秧苗質量大幅提高,為水稻豐產豐收奠定基礎。據悉,2022年東港區水稻種植面積1.06萬畝,水稻總體長勢良好,進入收獲期,目前全區已收0.8萬畝以上。(許卉 陶昊 牟文文)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