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二十大代表風採”聚焦張連鋼:​堅持自主創新 掌握關鍵技術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2年10月0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

堅持自主創新 掌握關鍵技術

張連鋼在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現場。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張連鋼今年62歲,是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大學畢業后,張連鋼進入青島港務局機關工作。1983年,青島港組織第一個集裝箱泊位建設,對碼頭建設一線心馳神往的張連鋼主動請纓,一干就是幾十年。

2013年,青島港集團黨委決定啟動自動化碼頭建設,張連鋼既懂集裝箱技術和自動化控制,又懂生產業務,成為籌建組長的不二人選。當時他正處在肺癌術后恢復期,帶著重病之軀勇挑重擔。

“那時,建設自動化碼頭不僅費用高昂,而且被西方實行技術封鎖。”張連鋼說,“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主創新。”

自動化碼頭是集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於一體的龐大系統工程。張連鋼帶領平均年齡34歲的團隊,在沒有經驗、沒有資料、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召開了3000多場技術研討會,形成了幾十萬字的分析報告。

為加快科研進度,張連鋼和團隊搬進在海邊臨時搭建的集裝箱簡易房裡,白天查看施工進度、解決問題,晚上在簡易房裡攻關科研項目……最終,團隊成功攻克了自動化碼頭的核心技術,破解了十幾項世界級難題,還研發出了能夠自動拆裝集裝箱扭鎖的機器人、惡劣天氣“一鍵錨定”軌道吊等世界領先的技術成果。

2017年5月11日,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一期投產運營,成為擁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首船作業中,平均裝卸效率達到每小時26.1自然箱,創下當時世界最高紀錄。

雖然一期項目成果豐碩,張連鋼卻並不滿足。二期建設時,他堅持把“氫+5G”作為主攻方向,帶領團隊梳理出1329項攻關課題,升級核心系統197次,優化功能2200多項。僅1年半,二期工程5G智慧碼頭就投產運營。

“青島港還有更多傳統碼頭需要升級改造,任務非常艱巨。”如今,剛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的張連鋼仍然奮戰在碼頭建設一線,為自動化碼頭建設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第 04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