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聚焦山東等地​紅色文化薪火相傳:歡度國慶節 喜迎二十大

2022年10月0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歡度國慶節 喜迎二十大

天南地北,一面面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城市鄉村,一股股動人的愛國之情澎湃涌動。在這個喜慶祥和的國慶佳節,神州兒女同升一面旗,弘揚愛國精神,傳承紅色文化,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五星紅旗高高飄揚

清晨,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嘹亮的國歌聲響起,升旗儀式開始。頂著零下3攝氏度的寒氣,武警黑龍江總隊大興安嶺支隊漠河中隊二級上士孫雪飛軍姿挺拔、振臂展旗。

10年來,在巡邏終點、搶險據點、執勤哨點,孫雪飛無數次揮展國旗、唱起國歌。“國旗升起,心中就升起了作為軍人的自豪感、使命感。隻要祖國需要,我願意扎根邊疆、奉獻邊疆、建功邊疆。”

旭日初升,海風獵獵。在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剛剛完成岸線巡邏任務的民警吳楚卿早早等候在升旗台下。在國旗護衛隊的守護下,五星紅旗迎著海風冉冉升起。吳楚卿與三沙干部職工、駐島官兵、市民代表肅立,齊唱國歌。

吳楚卿常年以島為家,每年駐島時間超過300天,“每次國旗升起,我都感到無上光榮,我和同事們將全力守護好三沙這顆南海明珠。”

10月1日一早,四川省瀘定縣地震災區的1000余名受災群眾自發來到集中過渡安置點,參加升旗儀式。

地震發生后,磨西鎮居民李西艷和丈夫成了災后重建志願者。國慶節前一天,他們和1400多名受災群眾入住集中過渡安置房。望著在風中飄揚的國旗,李西艷說:“黨和政府是我們最堅強的后盾,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重建家園。”

愛國精神催人奮進

在雲端、在線上,“中國紅”同樣閃亮。

雲南省大理市,僅3個小時,就有6000多名網友轉發當地融媒體中心推出的“同升國旗”小程序鏈接,還有許多網友評論點贊。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大理州支隊干部嬴光萬在微信朋友圈裡寫道:“看國旗緩緩升起,愛國之情油然而生。我將立足本職,守護好錦繡中華的綠水青山。”

10月1日早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26歲的娜地熱古麗注視屏幕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唱響國歌。

“去年國慶節,我在學校現場參加升旗儀式,今年我參加了‘雲升旗’。雖然形式不同,但激動的心情是相同的。”娜地熱古麗說,“我要努力提升專業素養,為祖國的美好明天貢獻力量。”

10月1日,北京市懷柔區九渡河鎮廟上村村干部孫宏旺天沒亮就起了床,反復查看音響設備,默念了好幾遍發言稿。“待會兒村裡要舉行升國旗儀式,我得再好好准備一下。”

抗戰時期,廟上村建立了懷柔地區第一個黨支部。現在,村裡發展起紅色旅游產業,特色民宿也頗受歡迎。“今天的升旗儀式意義特殊,希望你們都能記住,把愛國精神傳下去!”望著眼前充滿朝氣的年輕人,孫宏旺的臉上滿是欣慰。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的民族廣場上,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現場少先隊員們向國旗敬禮,參加活動的群眾向國旗行注目禮。升旗儀式之后,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們喊出“強國有我”口號,周圍的人為他們鼓掌、點贊,現場氣氛庄重而熱烈。

紅色文化薪火相傳

在山東省廣饒縣樂安公園城市黨建會客廳,65歲的老黨員隋福壽胸前戴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左手攥著小國旗,講述過往歲月:“我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批‘解款員’。那些年,我把國旗立在車頭,從未丟一分錢!”一個孩子問:“爺爺,那麼遠的路,你一個人不害怕嗎?”隋福壽摸了摸孩子的頭說:“有國旗領路,再遠再難走,我都不怕,要勇敢地完成任務。”

國慶假期首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察哈爾右翼中旗國旗教育展廳,“國旗志願班”解說員王寧聲情並茂地為參觀者講述國旗故事。從2018年成立至今,“國旗志願班”已走遍察哈爾右翼中旗的全部鄉鎮,隊員發展到120余人。2020年,依托“國旗志願班”,察哈爾右翼中旗旗委宣傳部打造了集國旗科普、紅色教育、特色文化於一體的國旗教育展廳,面向社會免費開放,已累計舉辦各類主題活動2300多次。

鑼鼓熱鬧、舞曲悠揚。10月1日一大早,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雷鋒藝術團來到靖港鎮蘆江社區演出。隨著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旋律響起,花鼓戲演員周霞和現場觀眾共同揮動鮮艷的國旗,深情大合唱。“作為基層文藝工作者,就是要走到群眾當中,用心用情唱響祝福偉大祖國、歌頌美好生活的旋律。”周霞說。

10月1日,福建省福州市的五一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國歌聲響起,現場群眾自發跟唱,歌聲響徹廣場。“國慶節帶孩子來看升旗,今年是第三年了。”市民楊女士說,“我們打心裡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感到自豪!”

(綜合本報記者張藝開、曹文軒、宋豪新、楊文明、阿爾達克、王昊男、張雲河、李蕊、翟欽奇、王雲娜、劉曉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