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規范整治養老服務,守好百姓養老錢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9月2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組織形式多樣的反詐宣傳——

織密防護網 守好養老錢(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一部分老年人對新技術、新業態不夠了解,獲取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在健康養生、情感交流等方面又有較強需求,開展針對老年群體的反詐宣傳十分必要。自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不斷織密防護網,努力讓宣傳走在詐騙前面。

及時轉辦線索,第一時間查辦、反饋

本報記者 李 蕊

“非法集資把人害,家庭社會不安寧……”台上,81歲的趙銀光神採奕奕,腰杆筆直,目光炯炯有神,聲音激昂慷慨,快板打得“呱嗒”響。

退休多年的趙銀光,如今有了新“職務”——山東省濟南市“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團長。“我們當中,有近1/3的成員都遭遇過詐騙,他們將自身經歷改編成反詐節目,宣傳效果會更好。”趙銀光說。

不久前,趙銀光正在街上溜達,碰到一個穿著時尚的年輕男子手持宣傳單走上前來,晃了晃手中的茶葉,向她熱情打招呼:“大姨,進去瞧瞧吧,聽課送禮品哦。”

進門后,該男子熱情地向趙銀光介紹一款所謂的最新理財產品。一聽他們承諾給高利息,而且零風險,趙銀光立刻警惕起來。“我覺得不對勁,趕緊喊來團裡的姐妹們,一起假裝聽課。我們分工明確,有人負責錄音,有人負責收集宣傳單,有人負責‘潛入’微信群匯集信息。”趙銀光說,“証據到手后,我們便撥通了濟南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舉報電話。很快,公安部門接手查辦。”

“山東省大力宣傳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暢通金融監管舉報、市場監管舉報、110舉報、政務熱線等渠道,廣泛接收群眾舉報線索。”濟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單金友說,“接到線索后,我們及時分流轉辦,組織有關成員單位第一時間核實、查辦、反饋,及時報送線索辦結情況。”

“看著一個個騙局被揭穿,我們也干得起勁。去年,我還被市委政法委評為‘平安之星’哩。”趙銀光說。

據了解,山東省嚴格落實保護舉報人措施,線索下發全部加密,線索處置人員明確專人,用心保護好舉報人安全。

“山東省將繼續廣泛接收舉報線索,有效回應群眾訴求,規范整治養老服務行為,堅決鏟除詐騙滋生土壤,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守護好老百姓的養老錢。”山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猛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