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環評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1日21:0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21日電(公雪)21日,記者從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的舉措,第一批3000億已完成投放。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在助力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落地上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更加主動服務重大項目建設,更好發揮環評要素保障作用,全面助力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化落實、精准化保障,推動項目快速形成實物工作量。

堅持專班推進,加速增力基金項目落地。省生態環境廳黨組高度重視,廳主要領導專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廳領導任組長的省級協調機制環評保障工作專班,各市相應成立環評保障工作專班,省市協同推進,對所有基金項目每日對接,調度解決項目推進中的環評難題。全省生態環境部門對第一批58個簽約並投放資金的項目,積極提供環評要素保障,促進第一批138.18億元基金全部落實到位。東營至青州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青島市官路水庫工程等省生態環境廳審批環評文件的基金項目,均快速取得了環評批復,成功申請到21.98億元基金支持。

用活管理台賬,全面提升環評服務水平。及時將基金項目納入年度環評服務重大項目清單和管理台賬,逐一明確服務企業聯絡員,提前介入、主動服務,指導企業在可研階段同步開展環評編制。審批階段開辟綠色通道,實行並聯提速、即來即審,審批時限比法定工作時限壓縮58%。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水平,審批內部程序進一步優化,環評時限、要件達到全國最優,審批實現四級聯網、全程網辦。今年1-8月份,全省共審批建設項目環評8307個,總投資1.28萬億元,其中省廳審批項目13個,總投資1901億元。

積極改革創新,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針對強化重大投資項目環評服務保障,推出了優化簡化環評文件編制、提供“環評審批服務單”、實行環評“打捆”審批、取消保供煤礦等項目環評審批和總量指標挂鉤等16條務實舉措,激發出改革創新的強大驅動力。嚴格“名錄之外無環評”,實現應放盡放,對51個二級行業降低環評類別、40個二級行業取消登記表,環境影響因子單一、環境治理措施成熟、環境風險可控的中小微企業成為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今年1-8月份,全省85.7%的建設項目環評實現了僅需備案、無需審批。58個投放基金項目中,豁免辦理環評手續的項目21個,建設單位自主進行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的項目17個,共佔總數的65.5%,獲投基金35.16億元,切實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