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去年山東海洋生產總值14942.1億元,比上年增長15.7%

2022年09月21日09:28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9月20日,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發布會發布的《2021年山東省海洋經濟發展報告》中了解到,2021年山東省海洋生產總值14942.1億元,比上年增長15.7%

省發展改革委、省海洋局會同省直有關部門及沿海地方共同編制了《2021年山東省海洋經濟發展報告》,是我省首次發布的海洋經濟發展報告。

2021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14942.1億元,比上年增長15.7%。海洋一二三產比重分別為6.4%、35.4%和58.2%,第一產業、第三產業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

海洋領域自主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體內植入用超純海藻酸鈉完成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登記備案,標志著體內植入級海藻酸鈉打破國外壟斷,正式開啟國產化之路。首台國產海洋水下採油樹設備在渤海油田成功應用,打破了西方石油公司的長期壟斷。

港口一體化改革成效顯著,形成了以青島港為龍頭,日照港、煙台港為兩翼,渤海灣港為延展的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智慧港口建設卓有成效。2021年,全省新增航線35條,航線數量穩居我國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鐵聯運量突破250萬標准箱,穩居全國沿海港口首位。

國際貨物貿易需求增長,港航市場持續向好,全省水路貨物運輸量和周轉量分別同比增長6.2%、40.8%。國際航運市場復蘇。

藍色糧倉供應能力穩步增強。全國首個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建設進入新階段,試驗區“深藍一號”網箱首次實現三文魚規模化養成收魚。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增至59個,超過全國總數的1/3。全省海水產品產量同比增長3.1%。

海洋產業與現代金融加速融合。2021年全省累計15家涉海企業上市,新三板挂牌企業25家。全年涉海企業債券融資規模387.4億元。(叢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