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觸摸匠心溫度 探尋手造魅力 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璀璨啟幕

2022年09月15日19:21 |
小字號

 同手藝人零距離交流中觸摸匠心溫度,於沉浸式游覽中感受時光記憶,在各個主題展區中探尋手造文化故事……一站式打卡傳統手工藝品,全方位領略齊風魯韻的文化之美。9月15日,位於歷下區泉城路核心商圈的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盛大啟幕,作為第三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首屆中華傳統工藝大會的主會場之一,這裡向市民游客呈現了集觀賞、游玩、互動、體驗於一體的手造“盛宴”,以全新姿態展現手造文化的魅力。

伴隨著鑼鼓镲鐃的音律節奏,生動壯觀的彩龍翻騰起舞,或快或慢的飛舞似火龍游弋,烘托出濃濃的喜慶氛圍。開幕儀式上,隨著舞龍表演的結束,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也正式揭牌開館,作為兼具藝術審美與實用價值的手造文化新地標,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的開館面世,不止是“山東手造”品牌打造的裡程碑式事件,更是一場特色鮮明的全民“手造狂歡節”。

木藝、陶藝、金工、紙藝、布藝、編織、皮具……在體驗中心內,來自全國各地的手作藝術匯聚一堂,走入其中,整個中心的四層樓空間裡,以“手造精品”“齊魯手造”“手造會展”“手造研學”為主題的展區,不僅展銷沿黃九省特色手造精品,更有山東16市手造展示營銷窗口店等待游客探索。獨一無二的原創設計,各類潮牌、生活方式類自有品牌,將文化、藝術、潮流相融合,讓手造與現代生活親密接觸,讓更多人了解手造、親近手造、認同手造。

“賣糖葫蘆嘍,酸酸甜甜的糖葫蘆。”“拉洋車拉洋車,坐洋車嗎?”“做衣服嗎,我們的布可是這一片質量最好的。”順著此起彼伏的吆喝聲走入二樓,頓時被濃濃的年代感包圍,老款縫紉機、二八大杠自行車、公用電話亭、修鞋攤等懷舊道具、場景精心布置,各種老招牌和充滿年代感的標語隨處可見,最具山東特色的老字號店鋪交錯其中,身著上世紀服裝的NPC們時時演繹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生活故事,齊風魯韻非遺劇場向游客講述山東名士典故,整個樓層以可聽、可視、可參與的形式,吸引著游客走進各個地區展廳,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情感共鳴。

線下熙熙攘攘,線上熱熱鬧鬧。除了靜態展示銷售,在三樓的元宇宙數字展廳內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為提升游客參與感,增強對手造的理解,這裡特別引進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新一代重大前沿領域技術,以“沉浸式、重體驗、易推廣”的理念,融入藝術展演、電商直播、現場展示等元素,將山東傳統文化與元宇宙相連接,構建全新的沉浸式數字場景,推動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助力打造數字時代的“山東手造”品牌。

此外,開館當天,“手造天團”技藝展示活動、山東手造研學游項目、C20城市文創產業合作發展聯盟手造主題日、“泰山設計杯”山東手造創新設計大賽成果展等多個綜合性的大型主題活動也如期與大家見面,豐富多彩的活動和琳琅滿目的手造作品,讓游客在“游”“購”“觀”“學”中,深刻感受到手造薪火相傳的賡續發展和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

盛大啟幕,璀璨綻放。未來,山東手造展示體驗中心將不斷開發項目自有IP衍生品及研學產品,構建線上服務、線下體驗深度融合的新商業模式,持續保持生機活力,為“山東手造”起勢山東、走向全國作出積極貢獻。(康鈺坤)

來源:歷下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