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從“幼有優育”邁向“幼有善育”,山東明確具體要求

2022年09月14日09:2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教育廳等14部門印發《山東省“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計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87%,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超過55%,國家普及普惠縣認定通過率超過55%,覆蓋城鄉、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安全優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進一步健全,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機制基本形成,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幼兒園保教質量全面提高。

  關於家長關心的保教質量,計劃提出,促進科學保教,堅持以游戲為基本活動推動教學改革。全面促進幼小科學銜接,將雙向銜接情況分別納入幼兒園和小學辦園(學)評價體系。注重示范引領,到2025年,省級一類及以上優質園佔比不低於50%。

  讓每個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優質的幼兒園。計劃提出,根據生育政策調整和城鎮化發展需要修訂城鎮居住社區人口配套學位標准,每3年調整一次縣(市、區)普惠性幼兒園布局規劃。“十四五”期間,全省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00所以上,幼兒園“大班額”現象基本得到解決。實施公辦幼兒園擴容工程,保証城鎮居住區新建配套幼兒園全部舉辦為公辦幼兒園。實施幼兒園標准化建設提升工程,2017年以前建設的幼兒園室外游戲場地生均面積、幼兒活動用房生均建筑面積、生均建筑面積三項指標縣域內達標率要分別達到50%以上﹔2017年以后建設的幼兒園,上述三項指標100%達標。加大對農村幼兒園的改造提升力度,2023—2025年每年重點支持1000所左右農村公辦幼兒園實施標准化改造,重點支持300個左右教育強鎮筑基省級試點鄉鎮提升辦園水平。完善普惠政策,支持和規范社會力量辦園,完善並落實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標准和財政補助標准,將提供普惠性學位數量、幼兒園類別和保教質量評估結果作為獎補和支持的重要依據。對城鎮居住區配套的主要面向本居住區居民提供普惠性學前教育服務的幼兒園,可減免物業服務收費。

  對幼兒園師資隊伍建設,計劃明確提出,規范師德師風,深入落實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十項准則和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各地定期核定幼兒園教職工編制(人員控制總量),加大公辦幼兒園教師公開招聘力度,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長期使用代課教師。提高幼兒園教師專科以上學歷佔比。嚴格落實園長持証上崗,幼兒園園長(含副園長)應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具有教師資格和園長任職培訓合格証。保障教師待遇,落實公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確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幼兒園要與教職工簽訂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足額足項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暢通繳費渠道,農村集體辦園的教職工社會保險可委托鄉鎮中心幼兒園代繳,農村小學附屬幼兒園由小學代繳。

  保教費應該交多少?計劃提出,創建國家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的縣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佔財政性教育經費比例要高於上一年全省平均水平,各地要嚴格落實省定公辦幼兒園生均公用經費財政撥款標准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生均財政補助標准,建立完善隨小學生均公用經費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嚴格收費管理,發展改革部門應根據定價管理權限,加強幼兒園辦園成本調查,對公辦幼兒園保教費每3年進行一次成本調查或監審。實行幼兒園保教費動態調整,原則上每3-5年核定一次保教費收費標准。公辦幼兒園保教費作為政府非稅收入,繳入同級國庫,納入財政預算管理。

  對面向學齡前兒童開展線上培訓和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思維訓練班、托管班等名義開展線下學科類(含外語)培訓,以及其他違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訓活動,一經發現,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計劃提出,加強過程監管,加大幼兒園辦園行為督導評估,對出現虐童、體罰及變相體罰等嚴重師德失范行為的幼兒園,年檢實行一票否決。健全管理制度,嚴禁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舉辦者通過任何方式取得辦學收益、分配或轉移辦學結余。持續開展“小學化”傾向治理,幼兒園不得使用或要求家長購買幼兒教材和教輔資料。防范安全風險,嚴格落實幼兒園安全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加強幼兒園人防、物防、技防建設。(劉一穎  張永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