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淄博沂源縣:黨建共同體 發展一盤棋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2年09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沂源縣

黨建共同體 發展一盤棋

山東沂源縣魯村鎮龍子峪村的萬畝桃園今年又豐收了。蜜桃一部分直接上市銷售,一部分供給本地下游企業制作凍干產品。“得益於抱團發展,產業鏈延長了,抵御風險的能力提高了,不管市場行情好壞,都能有個好收成。”村黨支部書記董方利自信地說。

董方利還有另一個身份:沂河源鄉村振興黨建共同體黨委副書記。為解決制約鄉村發展的基層黨組織弱化、資源統籌集約利用不充分、村級社會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近年來,沂源縣探索基層黨組織聯合抱團發展,在原有“聯村黨建”基礎上,推行跨地域、跨領域、跨行業、跨層級共建模式,以15分鐘車程為服務半徑,以6—8個村為網格單元,將鎮街劃分成若干各具特色的黨建共同體,發揮先進示范引領作用,打破基層治理條塊壁壘。

今年2月,在原聯村黨委的基礎上,魯村鎮成立了沂河源鄉村振興黨建共同體,6家企業、3個社會團體、6個農村黨支部聯合起來,把各要素緊緊聚合在一起,各展優勢抱團發展。

口袋鼓了,生活美了。依托黨建共同體,沂源縣整合區域警務、法律、醫療等資源,建設“沂源紅”幸福家園民生綜合體300處,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截至目前,沂源縣已成立黨建共同體42個。據了解,今年將著力推動實現縣域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