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印發規劃加強城鎮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

到2025年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實現清零

2022年09月11日09:22 | 來源:大眾日報 01版
小字號

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發改委近日聯合印發《“十四五”山東省城鎮污水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將以實施“兩個清零、一個提標”為重點,提高用水效率,改善水生態,保護水資源,提升水環境,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到2025年,全省城市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全部實現整縣(市、區)制清零,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實現清零。

近年來,山東省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水平不斷提高,截至2020年,全省共建成城市污水處理廠320座、城市排水管網8.66萬公裡,再生水利用率達到45.8%,比2015年增長22.02個百分點。“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個別城市現有污水處理設施仍然不能滿足城市發展需要,城市污水管網還不完善,部分城市污水處理廠進水濃度偏低,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仍處於起步階段。”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說。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全省城市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全部實現整縣(市、區)制清零,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實現清零,60%的城市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全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到70%以上,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9%,再生水利用率達到55%,污泥無害化處置率達到95%以上。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75%。

《規劃》分別從補齊城市污水管網短板、提升污水處理能力、加強再生利用設施建設、破解污泥處置難點、實施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清零、加快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及配套管網建設六個方面,進一步細化建設目標和建設路徑。

在管網建設方面,《規劃》提出,新建城市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必須同步配套建設污水收集管網,各類城市更新項目必須同步實施雨污合流管網改造,新建城區及各類工程項目必須採用雨污分流制。同時,因地制宜實施建筑小區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居住小區應加強陽台洗衣污水排放出路的改造,杜絕接入雨水管道。在實施市政主次干道雨污合流管網改造時,沿線建筑小區必須同步實施雨污合流管網改造。

在污水處理方面,“十四五”期間,全省新增城市污水處理能力200萬噸/日,60%的城市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出水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准Ⅳ類排放標准。新增城市再生水利用能力150萬噸/日。

山東省還將進一步加快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及配套管網建設,鼓勵採取就近集中聯建、城旁接管等方式實施建制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十四五”期間,全省新增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能力100萬噸/日,新建改造建制鎮污水管網4700公裡,逐步提高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水平。(方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李干杰在臨沂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抓早抓小及時依法 解決好人民群眾合理訴求 9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信訪局接待群眾來訪,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時依法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在臨沂市信訪局會議室,李干杰認真聽取臨沂市信訪工作和積案化解等情況匯報,隨后接待了兩批來訪群眾。…
山東省委黨校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李干杰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強調 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 9月5日上午,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落實到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