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穿越3600余年!山東考古罕見發現商代木質井圈古井

2022年09月0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考古發掘現場。庄緒芳攝
考古發掘現場。庄緒芳攝

人民網濟南9月9日電 近日,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墩后遺址發掘中取得重要收獲。發掘區內以商文化、岳石文化和龍山文化遺存為主,其中商文化遺存以中商中晚期為主,清理的2座水井中以木質框架作為井圈結構,這在山東地區極為少見。

據了解,該遺址位於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石蓮子鎮墩后村東南約500米處,東抵沭河右岸。遺址現存面積約3.6萬平方米,文化內涵豐富,年代從新石器時代延續至漢代。此外,還發現有商代殉馬坑、牲人坑等疑似與祭祀行為有關的遺跡。

商文化遺存大多打破岳石文化遺存,這裡是商王朝經略東土的東部邊沿,可見商王朝的勢力范圍在中商中晚期階段已抵達沭河西岸。遺址內龍山文化遺存從早期延續至晚期,遺跡類型多樣,為研究魯東南地區龍山文化聚落形態提供重要材料。(劉祺 紀立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