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旅學子榮獲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2個一等獎第一名

2022年09月04日10:04 | 來源:海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山旅學子榮獲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2個一等獎第一名

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比賽中,山東旅游職業學院兩支隊伍代表山東省出征參加國賽,在導游服務、餐廳服務兩個賽項中,學院斬獲兩個一等獎第一名。

8月1日至5日,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導游服務賽項在西寧舉辦,李睿同學在60個參賽隊中脫穎而出,榮獲一等獎第一名,劉青老師獲“優秀指導教師”稱號。導游專業做為學院的傳統優勢專業,是省級品牌專業群、省級高水平專業群重點建設專業。近年來,山東旅游職業學院連續舉辦了十七屆校園十佳導游大賽,先后承辦了三屆省級導游服務技能大賽,構建了“校級-市級-省級-國家級”的四級職業技能競賽體系,逐步探索形成了“崗-課-賽-証”四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在專業教學過程中,系部注重將競賽規程、行業標准與課程內容有機融合,充分發揮技能大賽、專業實訓對人才培養的重要作用,通過全省導游試崗實訓、行業金牌導游“雲踩線”直播、各級導游服務技能競賽、旅游專業趣味運動會、紅色講解員比賽等方式全面培養學生的職業精神、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促使學生在眾多校級、市級、省級和國家級比賽中大放異彩,屢獲佳績。同時,為有力推進專業建設和教學改革,學院開展了“行業大師入校園”專項行動,通過引入行業專家、組建導游素質提升班、開辦山東快書社,以師徒制的形式培養行業所需的高素質職業人才和優秀傳統文化傳播者。

8月26日至9月1日,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餐廳服務”賽項在山東旅游職業學院舉辦,我院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學生王嘉碩、徐輝兩位選手參加比賽,與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56支參賽隊伍同台競技,最終脫穎而出,榮獲團體一等獎第一名。指導教師馬繼明、馮英梅榮獲“優秀指導教師”稱號。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是培養“懂服務、能管理、會運營”的應用型酒店管理與運營人才。與行業、企業密切對接,精准把握崗位需求,人才培養有的放矢。既注重學生技能水平的訓練、重視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也關注學生溝通能力、管理運營水平的提升。不斷精進的培育賦予學生精湛的專業技能,用“大賽點亮人生,用技能成就夢想”。

據記者了解,本次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是由教育部發起並牽頭,聯合相關部門、行業組織和地方共同舉辦的一項公益性、全國性職業院校師生綜合技能競賽活動,是我國職業教育最具權威性、層次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全國性賽事,是全國職業院校技能競技交流、展示的平台。

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餐廳服務”賽項開賽以來,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各部門團結協作,各單位大力支持,全體裁判員公正執判,工作人員傾情奉獻,參賽選手全心投入,順利完成了預定賽程,學院優質的賽事服務、一流的辦賽水平,贏得各參賽代表隊及與會嘉賓的一致好評。

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餐廳服務賽項為團體賽,由兩位參賽選手合作完成。競賽內容由宴會預訂、中餐服務和西餐服務三個分項共五個模塊組成。其中宴會預訂為服務方案設計模塊;中餐服務為主題宴會設計、宴會服務兩個模塊;西餐服務為雞尾酒調制與服務、休閑餐廳服務兩個模塊,選手要求全程英文服務。本賽項以教育部《高等職業學校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教學標准》中的專業能力要求為依據,以現代酒店業的餐廳與酒吧的行業標准為參考,借鑒世界技能大賽餐廳服務項目競賽的標准,強調工作過程的規范化、實境化、流程化與職業化。競賽內容涵蓋了旅游大類各專業中餐飲相關課程教學的核心技能和職業素養,是對高職酒店餐飲類專業教學成果的展示,為崗課賽証融合育人提供了素材,也為餐飲相關課程的教學改革指明了方向,達到了以賽促教、以賽促改的競賽目標。

山東旅游職業學院高度重視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建設,是山東省該專業招生最早的院校之一,是開展“3+2”高職與本科對口貫通分段培養項目試點辦學的高職院校之一,是進行外國留學生學歷教育較早的高職院校之一。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下設山旅斯維登“旅宿家”人才培養產業學院,在校企深度融合方面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學院2021年10月牽頭成立了山東省旅游飯店協會數字化人才培養專業委員會。自2021年以來學院投資2400多萬元,建立了百川酒店數字化實訓中心作為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的實訓基地,同時也是山東省旅游飯店協會數字化人才培養基地。與此同時,學院還建設了酒店數字化軟件實訓室、酒店經營“沙盤”模擬實訓室、餐飲藝術中心、葡萄酒品鑒實訓室、雞尾酒調制及品鑒實訓室等多個真實場景實踐培訓場所,並成為中國飯店協會“1+X”証書酒店運營管理和餐飲管理運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全國師資培訓基地之一。經過十多年的建設,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已成為省級高水平專業群的核心專業。

自2012年到2016年,學院連續五次承辦“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中餐主題宴會設計賽項”,並在該賽項上榮獲一等獎。本次大賽的順利舉辦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學習專業課程的興趣和熱情,進一步推進了專業建設與產業發展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對接、人才培養過程與行業技術應用實際操作對接,進一步提高了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專業人才培養的質量,為今后學院酒店管理與數字化運營相關專業更好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李干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8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四進”工作辦公室調研,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談會上,李干杰認真聽取全省“四進”工作情況和重點項目、安全生產督導平台運行情況介紹,與煙台總隊和肥城支隊進行視頻連線,了解工作隊機制運行和督導服務情況,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扎實工作,高質量完成好各項任務。…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