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山東大力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

2022年09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大力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

本報記者 徐錦庚 李 蕊

狀似豆粒,彈性如球,這看似不起眼的透明小顆粒,竟嚴重依賴進口?

“這種聚烯烴彈性體,廣泛應用於光伏、汽車等制造領域,國內需求量年年增長。”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人員黎源拿起展示品介紹,“去年,山東張出榜單,萬華成功揭榜,正加大馬力攻關技術難題,努力實現高端聚烯烴彈性體全產業鏈國產化。”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可以搞揭榜挂帥,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近年來,山東瞄准科技創新,突破體制機制藩籬,深入推進“揭榜挂帥”制改革。設立由省委書記、省長擔任雙主任的省委科技創新委員會,出台《山東省重大科技創新工程項目管理暫行辦法》《關於深入推進“揭榜挂帥”等三項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揭榜挂帥”,基礎在“榜”。今年6月,山東省科技廳亮出一張榜單——《2022年山東省重大關鍵技術攻關項目指南(第一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共安排57個省級重大科技創新項目、145個課題。榜單發布后,迅速吸引一批國內外企業、高校、科研單位競相揭榜。“過去編制榜單,多靠科研人員申報課題,‘會什麼做什麼’﹔現在編制榜單,突出問題導向和實踐需求,‘要什麼創新什麼’,奔著解決關鍵技術難題、國家戰略迫切需求去,引導行業開展科研攻關。”山東省科技廳廳長唐波說。

落實榜單,關鍵在“帥”。我國合成橡膠行業存在膠種少、缺乏原創產品等問題。去年,山東省發布榜單就此組織攻關,京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青島科技大學組團揭榜。京博集團研發人員葛懷濤說:“山東廣發‘英雄帖’,面向全球公開張榜,不論資質、不設門檻,尋找最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挂帥’,特別強調企業主體地位,鼓勵企業牽頭形成跨區域、跨單位的創新聯合體,產學研合作開展協同攻關。”

除了讓匹配的揭榜者脫穎而出,更要賦予其充分的自主權,實現人盡其才。今年起,山東在省科技示范工程項目上全面推行技術總師負責制,賦予技術總師經費分配權、團隊組建權、考核激勵權和資源支配權,並開展省級財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讓科研人員從繁文縟節中解放出來,心無旁騖放手干事業。日前,山東省“智慧港口”科技示范工程啟動儀式上,山東港口集團高級別專家張連鋼鄭重接過“技術總師”聘書,“責任在肩,考核在后,有壓力更有動力。”張連鋼說。

“揭榜挂帥”激活發展動能。世界首套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成功下線﹔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燃料電池智能雪蠟車亮相北京冬奧……2020年以來,山東省通過“揭榜挂帥”制度組織實施200余項省級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強調,賦予山東更大改革自主權,在科技創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綠色低碳技術應用、標准化創新發展等領域優先開展探索實踐,並明確提出“通過事業育才、政策聚才、柔性引才等模式,聚集一批領軍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賦予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實行科技攻關‘賽馬制’、‘揭榜挂帥’,實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依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

“我們將堅定不移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關鍵位置,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將‘揭榜挂帥’作為改革重中之重,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創新效率,驅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李干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8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四進”工作辦公室調研,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談會上,李干杰認真聽取全省“四進”工作情況和重點項目、安全生產督導平台運行情況介紹,與煙台總隊和肥城支隊進行視頻連線,了解工作隊機制運行和督導服務情況,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扎實工作,高質量完成好各項任務。…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