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首創環境問題整改非現場執法新模式 11.3萬家企業實現線上整改

2022年09月02日16:53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9月2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優化生態環境保護方式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關內容。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執法局副局長劉繼強介紹道,山東全國首創環境問題整改非現場執法新模式,全省11.3萬家企業上線使用,環境問題整改由現場核查調整為線上審核。

山東將執法信息化作為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的主要手段,建設了全國領先的生態環境綜合執法智慧監管系統,實行大數據“智慧監管”+問題整改“雲端審核”模式,不斷提高服務企業發展水平。

全國首創環境問題整改非現場執法新模式。開發智慧監管系統企業服務端,全省11.3萬家企業上線使用,環境問題整改由現場核查調整為線上審核、整改審核期由原來1個月左右壓縮至3天、審核通過后同步修復信用記錄,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在提升環境監管質效、大幅壓減現場執法頻次的同時,簡化了企業辦事程序,得到企業一致好評。

實現執法全過程規范運行。推行執法全流程、全要素信息化,現場執法、行政處罰、跟蹤整改、稽查評估等執法全過程系統辦理,執法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打造標准化執法模板,全省統一採用表單式現場執法模式,同時設置廉潔執法告知功能,執法全過程接受企業監督,實現現場執法行為規范、檢查內容科學、評判標准統一。

打造信息化惠企服務新平台。開設線上服務“雲學堂”,針對企業急需的法律法規、執法標准等內容,設置環境專題服務平台,集合環境執法領域專家錄制通俗易懂的講解視頻,以案說法,打造“指尖上的便企服務”,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欄目點擊量已達14.5萬次,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

下一步,山東將深入推進執法信息化建設應用,確保執法行為全方位規范,完善環境執法企業服務端,幫助企業提升守法經營能力,力爭2022年非現場執法比例提升10%以上。(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李干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8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四進”工作辦公室調研,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談會上,李干杰認真聽取全省“四進”工作情況和重點項目、安全生產督導平台運行情況介紹,與煙台總隊和肥城支隊進行視頻連線,了解工作隊機制運行和督導服務情況,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扎實工作,高質量完成好各項任務。…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