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濱州:工業旅游乘勢而起,讓特色產業的“味道”飄得更遠

2022年09月02日21: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濱州9月2日電 (談媛)94公裡黃河穿城而過,126公裡海岸線蜿蜒流長......提起濱州,人們往往知道它依河傍海、底蘊深厚,殊不知,濱州也是一座工業厚實的制造強市。全球最大的原鋁生產基地就坐落在濱州,向全世界提供1/4的原材料、初級產品等。

但因為濱州的產品品牌、地理標志品牌等比較少,造成城市的存在感較低。一座工業強市如何發展旅游經濟?

依托自身優勢,濱州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產業“味道”的工業旅游之路。憑借高端鋁業、精細化工、智能紡織、食品加工、畜牧水產五大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濱州工業旅游乘勢而起,形成了南進鋁谷、北捕鹽蝦、東看紡織、中品小麥的全方位發展之勢。

8月31日至9月1日,記者跟隨中央駐魯和省級媒體走進濱州工業旅游活動分別來到鄒平、濱城、無棣等地,親眼見到了工業與旅游深度融合的靚麗風景。

“老牌產業”轉型升級,綠色智能生活觸手可及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脊梁。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工業立市、制造強市’,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4889.3億元,6月份規上工業總產值創近五年歷史新高。”濱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濱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馬俊昀說。

鋁業、紡織業等都是濱州的傳統產業,在採訪現場,記者看到當地的“老牌產業”通過轉型升級,為人們營造出更加綠色智能的現代化生活場景。

精致的外觀,逼真的木紋......在方霖鋁業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體驗館,全鋁廚櫃、全鋁鞋櫃、全鋁酒櫃、全鋁辦公桌等產品陳列在展廳內,隨行的參觀記者紛紛表示,如果不是仔細看、親手摸,還真看不出這些家具全是鋁制的。

展廳內的全鋁廚櫃。李方暴攝

展廳內的全鋁廚櫃。李方暴攝

“我們的鋁制家具不僅有中式、簡約、輕奢、地中海式等風格,還融合了5G智能家居、原創手繪等多類元素。鋁制的茶罐、筆筒、優盤、行李箱等文創工藝品,則將鋁的特色與實用性結合起來。”方霖鋁業總經理王琦介紹到,全鋁家具有著木質家具無可替代的優勢,真正實現了防火、防水、耐腐蝕、防虫蛀、無甲醛、零污染、可回收。

說到綠色智能,除了鋁制家具,在愉悅家紡的居家世博館的沉浸式體驗,更是讓記者眼前一亮。

乾隆皇帝及孝聖憲皇后的龍袍、五彩聖旨、百年歷史的各大紡織藝術展品......在居家世博館,記者看到了全球最全的世界纖維池,以及世界各國的紡織文化藝術、光輝燦爛的中國紡織產業歷程、品類繁多的濱州紡織工程技術以及配套完整的愉悅紡織印染產業鏈條。

孝聖憲皇后的龍袍。談媛攝

孝聖憲皇后的龍袍。談媛攝

除此以外,愉悅家紡還建設了以生命健康為主題的生命科技館,涵蓋心理健康、集團養老產業及核心科技等內容,館內匯集了6000余款國內外先進的現代科技技能化醫康養產品。

可以解決身體不適的高科技水床,一張床加一台電腦就可以讓癱瘓的病人實現生活自理......在生命科技館,記者看到生命健康、心語基地、舒適智慧睡眠、映壽匯一張床、健康商場等分區打造的場景,展區與現代智能化虛擬現實VR設備等高科技沉浸式體驗項目相互結合,讓人在愉悅中得到身心健康的治愈。

映壽匯一張床可使癱瘓病人實現生活自理。談媛攝

映壽匯一張床可使癱瘓病人實現生活自理。談媛攝

依河傍海發展農牧產業,沉浸式體驗飲食文化

民以食為天。

濱州是全國唯一糧食產業經濟超千億的地級市,作為沿海城市,濱州的對蝦年產量佔全省50%以上,豐年虫卵佔全國市場的70%,是全國主要漁場之一。

在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了花色營養挂面的智能生產線,透過參觀長廊,和面、壓延、烘干、切斷、包裝、碼垛等環節展現在人們眼前。據了解,這條生產線在全國率先把原料自動供給、產品自動包裝技術引入挂面生產領域,擁有九道防人工壓延、低溫烘干工藝,能夠加工35個挂面品類,年產挂面22萬噸,產能提高了10倍,用工人數卻是原來的1/10,實現了生產智能化。

依托自有的車間、基地、展館、園區等,企業打造了小麥加工特色旅游線路,突出智能加工、精深加工特色,展示了小麥的“全價值利用”。

4花色營養挂面的智能生產線。談媛攝

花色營養挂面的智能生產線。談媛攝

“我們首創了‘三產融合、綠色循環’的發展模式,率先打造了世界最長最完整的小麥全產業鏈條,包含高端育種、訂單種植、倉儲物流、深加工、廢棄物綜合利用、生態養殖、餐飲商超服務等十大板塊,生產出了10大類500多種產品。”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付蕊說。

值得一提的還有黃河三角洲小麥產業館,是中裕“工業游”線路的重要觀摩點。記者在館內了解了小麥的起源、傳播、種植與利用,還看到了企業的發展歷程等。

沉浸式體驗完世界最長小麥產業鏈條,鏡頭一轉,眼前已是萬畝鹽田,正值開海,漁民們正在將剛剛打撈上來的鹽田蝦裝盆稱重......

當前,濱州正圍繞打造“1500億級國家級優質畜牧和水產品基地”這一目標,積極推動畜牧水產做深加工、做寬銷售、做強品牌。

漁民們正在將剛打撈上來的鹽田蝦裝盆稱重。談媛攝

漁民們正在將剛打撈上來的鹽田蝦裝盆稱重。談媛攝

“我們的鹽田蝦採用人工養卵,一年隻養一季,保証120天的充足生長周期。”無棣縣馬山子鎮黨委書記周榮庚自豪地說道。

據了解,渤海水產位於全國四大鹽業基地之一——濱州市北海經濟開發區。海水養殖及鹽田面積近30萬畝,是全球面積最大的鹽田蝦養殖基地,生態環境獨特,四周廣袤的灘涂資源與濕地環境,海水含鹽量比普通水域高2-3倍,孕育了獨具一格的原產鹽田蝦。在捕撈現場,記者親自參與,與漁民們一起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

貝砂資源在沿海地區最為豐富。在山東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和展廳,記者了解到鈣質瓷的生產工藝。

“我們曾承接外交部禮賓司任務,為國家領導人出訪研制‘醉詠紅梅’等四件藝術瓶,用於贈送給外國總統,還為青島上合峰會創作‘平安泰山’與‘青青上合’兩件藝術瓶,成為上合峰會國家領導人貴賓廳陳設藝術品,后被青島博物館收藏。”在海瓷展廳,山東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春森向記者介紹到。

師傅正在對鈣質瓷進行手繪藝術創作。談媛攝

師傅正在對鈣質瓷進行手繪藝術創作。談媛攝

“化貝殼為海瓷,化海瓷為藝術”,一件件精美的海瓷藝術品讓在場的記者大飽眼福。

鈣質瓷不僅可以制成藝術品,更可以制成人們的家居生活器皿,比如瓶、盤等。據了解,公司自主研發的用於制瓷的納米貝殼粉復礦抗菌材料,利用納米貝殼粉摻雜金屬離子並復合其它礦物材料制備,具有耐高溫、對人畜及環境安全、抗菌效果好等特點,抗菌率達到99%以上,用來當一日三餐的盛放器皿,再安全不過。

今年,企業聯合修改制定的“抗菌陶瓷”中國行業標准,將專有的抗菌材料技術推向了全國。

“用這樣的餐具吃飯,可真是一種享受。”同行的記者表示。

如今,依托濱州突飛猛進的產業規模和實力,工業旅游正順勢而為、乘勢而起,讓特色產業的“味道”飄得越來越遠。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錨定“走在前、開新局” 推動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9月1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審議有關文件和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王宇燕、張海波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李干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對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作為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必須主動擔當作為,搶抓機遇、銳意創新,積極探索有效路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應有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干杰調研“四進”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當好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 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8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四進”工作辦公室調研,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談會上,李干杰認真聽取全省“四進”工作情況和重點項目、安全生產督導平台運行情況介紹,與煙台總隊和肥城支隊進行視頻連線,了解工作隊機制運行和督導服務情況,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扎實工作,高質量完成好各項任務。…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全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 聚力塑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總結經驗、表彰先進、部署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凝聚合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