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做強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山東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觀察(上)

2022年08月08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強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山東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觀察(上)

由東方風電自主研制、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B1085A型葉片,在煙台葉片制造基地下線﹔全球首艘10萬噸級養殖工船“國信1號”在青島交付使用,我國深遠海大型養殖工船產業實現突破進階發展﹔日照東方緣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憑借小小的“緣”牌吸管,成為全省第一家有生產可降解吸管資質的企業,打開美日韓等海外市場,訂單排到明年上半年……炎炎夏日,行走在廣袤的齊魯大地,處處涌動著創新熱潮。

今年以來,山東以“十大創新”為牽引,把加強科技研發創新放到全面創新的核心位置,強化科技攻關項目、平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加快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做強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重大創新成果孵化出205個省級重點項目

一根碳纖維,隻有頭發絲十分之一那麼細,比鋁還輕,卻比鋼硬。走進威海光威復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建成的兩條高強高模型碳纖維工程化生產線正在滿負荷生產,產品已應用到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領域的“大國重器”。

光威集團董事長陳亮說,光威最初是一家生產魚竿的企業,原材料碳纖維隻能靠進口。為走出原材料供給困局,集團創始人陳光威下定決心攻關這一核心技術,拿出全部家產做抵押投入研發,近年來公司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收比超過10%,“十年磨一劍”終於打破國外“技術、裝備、產品”的三道鎖,創新紅利加速釋放。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顯示,面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光威復合材料營收13.15億元,同比增長約2%﹔淨利5.06億元,同比增長16.48%。

今年以來,山東以“十強”產業重點領域科技創新需求為導向,圍繞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一批創新難題。

6月27日,山東公布了2022年度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揭榜挂帥”項目榜單,揭榜總金額達8.7億元。66個項目中,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產業領域項目達70%以上。

山東泰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的新材料高端鑄造鋁合金新材料研究及產業化項目是入榜項目之一。企業總經理裴棟梁介紹,項目主要針對鑄造鋁合金強度低等缺點,開展高強度、高延伸率鋁合金研制,最終研制出強度高達350MPa以上的新型高強度鋁合金,解決國內高強度合金使用貴重金屬的現狀,實現經濟型高強度鋁合金產業化,大大降低國內相關行業成本。

“瞄准關鍵環節持續發力,今年山東安排了145億元省級科技經費,集中投向重大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重大原始創新、重大技術創新引導及產業化和重大創新平台項目等。”省科技廳廳長唐波說,連續多年“真金白銀”投入,逐漸結出碩果——在今年的省級重點項目中,有205個項目是由核心技術攻關、重大創新成果孵化而成。

規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近“半壁江山”

近日,青島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傳來喜訊:其孵化培育的8家企業入選2022年第三批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名單。至此,該創新中心已培育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5家,超過進駐企業總數的1/3。

進駐園區不到2年時間,就獲得這一國家榮譽的青島依藍雲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選的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韓青峰說,自2021年1月進駐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以來,公司得到了園區在科技金融、企業運營、市場拓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截至今年上半年,山東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超過2萬家,同比增長43.7%。不少企業負責人認為,這得益於山東逐漸建立完善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探索眾創空間、科技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科技產業加速器等鏈式孵化載體體系建設試點。

在如何創新上,大企業和中小企業擁有各自優勢:中小企業貼近市場、反應迅速,對創新有良好的“嗅覺”﹔大企業實力雄厚、資源充沛,創新的物質條件更充足。

6月30日,山東省環保發展集團成立。省環保集團董事長王振欽在成立大會上說,企業將圍繞打造省級環保科技成果研發轉化平台等四個平台定位,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努力打造科技創新要素聚集高地。

“每一家規上國有工業企業都要設立研發機構,這是山東的硬要求。”省國資委主任張斌說,山東國有企業體量大、分布廣,應該也必須發揮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

硬舉措帶來真成效。目前,山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企業佔比達39.2%,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1.71%,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到48.09%。

更多人才走進企業、助力產業、建功立業

6月20日,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德州研究院直通車”發車首日,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副研究員許繼勇與同事一道,乘車來到太陽能德州小鎮,換上白大褂,走進實驗室,切換到另一“頻道”開始工作。

自5月16日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一院一基地一園區”落戶德州天衢新區以來,許繼勇和同事們已收到涉及生物制藥、高端設備、食品加工、電子信息多個產業的60余家企業發來的科技人才需求清單,引來學校多個學部“爭”項目的熱潮。

校地企“牽手”,“人城產”融合,天衢新區讓處於人才和技術供需兩端的高校與企業,由“各自為戰”向“雙向奔赴”轉變,共同筑起科技人才高地。

讓更多人才走進企業、助力產業、建功立業,也是全省各地頻頻提及的創新發展關鍵舉措。“鼓勵高層次人才帶項目、技術、科研成果落戶,最高給予1億元資金支持。”7月,青島高新區發布的《關於振興實體經濟進一步推動“人才特區”建設的若干政策》,引來各方關注。“政策包含了高端人才集聚、產才融合發展、人才引育、人才服務保障4個方面20條措施,覆蓋區內各類、各層次的人才和用人主體。”青島高新區管委相關負責人說。

如果說“重金獎勵”,是青島高新區向海內外人才拋出的“橄欖枝”,那麼山東栽下的“梧桐樹”可謂“枝繁葉茂”。

省委召開高規格的人才座談會,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完善揭榜制、賽馬制、技術總師負責制﹔實施山東省科技菁英計劃,舉辦“百校千企”線上人才對接活動……當前,山東人才資源總量已突破1500萬人,住魯兩院院士和海外學術機構院士達115名,為山東高質量發展凝聚起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劉 兵 趙洪杰 李子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