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補短促融,山東現代物流網加速隆起

2022年08月07日09:3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短促融,山東現代物流網加速隆起

  聚焦關鍵領域設施短板,推進傳統業態改造升級,培育“物流+”新產業模式——

  補短促融,山東現代物流網加速隆起

  現代物流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其中物流設施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山東是農業、工業大省,產業基礎扎實,物流需求旺盛、潛力巨大。現代物流網建設作為我省基礎設施“七網”行動的重要內容,各地聚焦冷鏈物流等關鍵領域設施短板,著力推進傳統物流業改造升級,加快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引領的新型物流基礎設施,大力培育發展新興業態,推動物流智慧創新綠色發展。

  “未來這裡將變成一個大冰櫃,溫度-25℃左右。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果蔬配送能力42萬噸。”濰坊國家農綜區總部基地以東,中百大廚房綜合部經理陳文濤指著一棟兩層高建筑說,綠網下總容量6.7萬立方米的冷庫主體已雛形初顯,工人正在拆除一層支架及模板,它的南面,是總容量7萬立方米蔬菜預冷加工車間,數輛工程機械車輛正在基礎開挖。

  由眼前的這兩棟建筑單體組成的,正是佳樂家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冷鏈)項目。陳文濤介紹,項目建成后,一方面,將有能力通過自有商超系統、線上餐廚平台等渠道拓展全國市場﹔另一方面,通過指導上游農戶開發訂單種植,進一步打通冷鏈物流“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整合配送資源,實現果蔬商品從田間地頭到銷售終端的全程冷鏈運營,最大限度地保証商品的質量。

  強化節點聯動和功能銜接,全鏈條打造城鄉統籌、產運銷高效銜接的“集散基地+集配中心+採供網點”三級冷鏈物流網絡體系。我省提出,要加快補齊農產品物流短板,提升末端採供能力,在農產品主產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一批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項目,實施供銷系統農產品冷鏈物流配送工程,建設5個市級、10個縣域冷鏈物流中心。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山東物流業規模龐大、市場廣闊,交通物流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市場主體活力持續迸發,5A級物流企業和星級冷鏈物流企業分別達到44家和24家,數量均居全國首位,為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加之物流業與多領域新模式新業態加速融合,信息化、標准化、網絡化水平不斷提高,為物流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冷庫新建及改造採用低碳環保技術,同時逐步採用清潔能源車輛開展冷鏈運輸及區域分撥配送,推動低碳環保冷鏈物流裝備應用。”陳文濤說,項目新增冷庫庫容14萬立方米,將帶動濰坊區域冷庫容量增加約100萬噸,極大助力濰坊冷鏈物流設施躋身全國先進行列。

  根據我省《現代物流網建設行動計劃》部署安排,從產業融合上,我省提出要充分借助先進制造業、特色農業等優勢產業,大力發展以物流為核心的供應鏈一體化,推動現代物流有機嵌入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促進物流業與產業融合發展,帶動產業鏈上下游高效銜接協同,培育形成“物流+”新產業發展模式。

  “這是一個預制菜項目,更是一個重大的民生項目。”8月1日,在濟寧市任城區運河經濟開發區高端輕工業產業園,山東中盛智慧供應鏈項目的數十個廠房鋼架柱梁已經拔地而起,山東中盛智慧供應鏈有限公司運營副總經理陳輝介紹,“項目是目前國內首家依托智能化立體庫建設的大型冷鏈中央廚房和預制菜加工中心,立體庫高達23米,研發中心、生產線和冷鏈倉儲系統均採用國際最先進的儀器設備。”

  “濟寧及周邊集中供餐有很大的市場空間。”陳輝說,項目總投資10.7億元,建設周期兩年左右,全部投產后,年可生產加工預制菜和農產品食品70萬噸,保障30萬人集中供餐需求。“目前,一期項目的車間柱梁已經立起來了。因為7月降雨天較多,影響了工期,但是后期計劃加快施工,把耽誤的工期補回來,爭取年底建成投產。”

  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物流短板。《行動計劃》提出要在補齊農產品物流短板、強化物流業與制造業聯動、提升電商物流發展水平、創新發展供應鏈物流等重點領域實施補短促融行動,加快推進中國北方生活消費品(濟南)分撥中心、中國外運(上合)智慧物流產業園、淄博內陸港保稅冷鏈基地等重大項目建設。

  8月1日,在與嵐山疏港鐵路相接的山鋼站到山鋼日照公司鐵路專用線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對路基和軌道進行鋪設施工。“真是趕上了‘七網’建設的好政策,年底通車后,從山西運來的煤炭可以一站送到廠區接卸,再也不需要用卡車短倒轉運了。”山鋼日照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長謝新雲介紹,公司每年用於煉鋼的煤炭消耗量大約在600多萬噸,目前平均每天有近500車次運煤車輛進出,不僅給空氣質量帶來挑戰,還對疏港公路沿線的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壓力。鐵路運輸每噸煤炭運輸費用可節約17元,綜合噸鋼成本可節省10元,按照當前鋼鐵年產量850萬噸計算,每年可節省生產成本約8500萬元。

  今年以來,我省著力推動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建設,持續加密國際海運、航空航線,國際空運新增4條貨運航線,國際全貨機航線達到16條,客改貨航線達到6條,全省機場累計完成國際貨郵吞吐量10.59萬噸﹔國際海運新增外貿航線15條,累計開通集裝箱外貿航線227條,新增航線及加班船累計完成550艘次,完成箱量84.9萬標箱。做大做強中歐班列,1-7月,中歐班列(齊魯號)累計開行班列1039列,進出口貨值約103.56億元。(張蓓 呂光社 王建 栗晟皓 袁進)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