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 山東8人入選

2022年08月06日09:21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 山東8人入選

  部分榮登第二季度“中國好人榜”的山東人合影(左五)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儀式暨全國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在山東省曲阜市魯源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經各地推薦、網友點贊評議和專家評審等環節,共有151人(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身邊好人光榮上榜。

  其中,山東有8人上榜。分別是:煙台的賀玉芹,青島的劉世瑜,臨沂的時岳,威海的王銀潔,聊城的武孟軍,濟寧的楊繼宏,濟南的袁藝芳,濰坊的庄文新。

  中央文明辦連續14年組織開展網上“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目前共有16228人(組)入選“中國好人榜”,生動講述新時代身邊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風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次發布活動由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光明網、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明辦承辦,中共濟寧市委宣傳部、曲阜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協辦。

  煙台市牟平區文化一中教師賀玉芹

  賀玉芹:支教老師堅守山區 用愛澆灌教育的種子

  賀玉芹,女,1974年9月生,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文化一中教師。2021年9月8日,她主動請纓走進大山,踏上了在重慶巫山的支教之旅。

  賀玉芹所支教的官渡初中位於巫山縣城外40余公裡外的官渡鎮雙月村。在課堂上,她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靈活教學﹔下課后,與數學組教師們相互討論找改進的方法﹔和當地教師聯合開展課題研究,有效地推動了數學教學。

  由於父母在外打工,學校裡近一半的學生平日裡由爺爺奶奶照料,缺少關愛。賀玉芹利用休息時間翻山越嶺進行家訪,了解學生家境,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疏導。支教期滿后,看著一雙雙充滿對知識渴望的雙眼,賀玉芹主動申請延期半年。

  青島市城陽區河套街道山角社區漁民劉世瑜

  劉世瑜:老船長以命相搏勇救7人

  劉世瑜,男,1966年8月生,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河套街道山角社區漁民。2021年9月,一艘正在膠州灣海域捕撈作業的膠州漁船突然遭遇風浪襲擊,數名船員生命危在旦夕。當時正准備返航的56歲漁民劉世瑜不顧個人危險,頂著巨大風浪,憑借多年的航海經驗,在其他船員的協助下,成功救起7名船員。

  其實,這不是他第一次見義勇為了。早在2003年的冬天,劉世瑜曾經和另外一名船長冒著生命危險沖進大海,在驚濤駭浪中救起10名遇險的外地船員。他說:“救人是本能,更是責任。”

  臨沂市平邑縣地方中學教師時岳

  時岳:基層教師“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時岳,男,1967年12月生,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地方中學教師。30多年來,他扎根基層、勤奮工作,資助多名需要幫助的學生,多次幫扶困難家庭渡過難關。1997年,時岳擔任兩個初中班的班主任,他拿出積攢了四五個月的工資,又向父親要了700元,為兩個班購買課外輔導材料100多本。

  聽聞銅石鎮有位102歲的老軍人杜德勝,隻要有時間,時岳就會去看望老人,每次都會留下部分生活費,這一堅持就是5年。30年間,他走訪關心老軍人達11人之多。

  2014年,時岳患上癌症,在治療期間,他不僅鼓勵病友,還為三名貧困病友組織了捐款。

  國網山東威海供電公司物資部職工王銀潔

  王銀潔:“電力”姑娘十一年堅守志願服務一線

  王銀潔,女,1988年9月生,中共黨員,國網山東威海供電公司物資部職工,國網威海供電公司“善小·海葵”志願者服務隊成員。

  貧困學生小軒家是王銀潔帶頭建設的第一間“希望小屋”。她為小軒購買了學習桌椅、書籍,關心著他的學習和生活。共捐建“希望小屋”13個,組織服務隊幫助150余個孩子實現了微心願,與300余個貧困孩子家庭結成“親戚”。

  疫情防控期間,王銀潔組織志願者開展“居家用電自助辦理”“復工復產用電政策”等公益直播14期。她組織開發了國網彩虹“善小·海葵”志願服務雲平台,實現了志願服務活動從“發起—招募—實施—總結”的線上全流程閉環管控,及時有效服務群眾。

  山東高速聊城發展有限公司冠縣收費站收費員武孟軍

  武孟軍:退伍軍人20年做孤寡老人的兵“兒子”

  武孟軍,男,1979年3月生,中共黨員,山東高速聊城發展有限公司冠縣收費站收費員。他1997年入伍,2010年退役,一直以軍人的標准要求自己,20年如一日堅持照顧村中孤寡老人。

  武孟軍與同村的武恆健夫婦非親非故,兩位老人無兒無女,大娘患有老年痴呆。武孟軍便主動承擔起老人的庄稼地,逢年過節前去看望,如同親人一般相處。武孟軍入伍后,每逢探親,都第一時間趕到老人家,照顧衣食住行。退伍后,武孟軍回到村中,繼續照顧老人。

  村中大多都是留守老人,武孟軍發現一些老人門前的路是土路,碰到雨雪天氣就泥濘不堪。他便帶動村民義務為老人鋪路,贏得鄉親們交口稱贊。

  濟寧市嘉祥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工業統計科科長楊繼宏

  楊繼宏:外甥女婿14年如一日用真心孝養姨媽

  楊繼宏,男,1968年10月生,中共黨員,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工業統計科科長。他擔當著好丈夫、好外甥女婿的角色,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孝老愛親傳統美德。

  楊繼宏妻子的姨媽體弱多病,一生無子女。楊繼宏一家決定照顧老人,“讓老人有個幸福的家。”這一句承諾,用了5000多個日日夜夜來踐行。楊繼宏和妻子每天6點起床,8點准時為老人喂飯,一日三餐營養搭配。2016年,老人的小腦萎縮病症明顯,常年臥床不起。夫妻倆每夜為老人換3次尿墊。老人臥床6年,從未出現褥瘡。

  在夫妻倆的影響下,兒女都很自然地把老人當做奶奶一樣孝順,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一眼老人。

  袁藝芳:戶籍民警獻真情 真誠服務暖人心

  袁藝芳,女,1990年11月生,中共黨員,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分局大橋派出所副所長、三級警長。大橋派出所轄區7萬多人口,她先后幫助轄區100余名無戶口人員落戶,為群眾解決戶口疑難問題800余次,辦理各項戶籍業務10萬余人次。

  袁藝芳九年如一日,白天處理業務、接待群眾,晚上學習典型案例、鑽研業務,保持電話24小時暢通,隨時解答轄區群眾有關戶籍方面的各種問題。她還利用休息時間自學了社會心理學、法律等專業知識,並於2016年高分通過司法考試。她經常積極參與案件調解和案件辦理工作,與辦案民警一起探討疑難案情,成為所裡名副其實的“法律顧問”。

  濰坊市新路社會組織發展中心公益顧問庄文新

  庄文新:退伍戰士投身志願服務 用奉獻書寫人間大愛

  庄文新,男,1966年8月生,中共黨員,山東省濰坊市新路社會組織發展中心公益顧問,致力公益組織志願服務隊負責人,原濟南軍區“楊根思連”戰士。他一直熱心於公益活動,關心關愛困難家庭、退伍老兵等群體。先后組織開展捐款捐物120余次,幫助困難家庭1100余個,平均每年募集現金10余萬元用於各類救助活動,幫扶群眾多達500余人。

  在庄文新的付出和影響下,他身邊志願者的數量越來越多,到目前為止,致力公益志願服務隊已經由原來的30人發展到200多人。(滿倩倩 孫靚)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