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2022年08月06日09:1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日報評論︱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總書記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意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一定要深刻把握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面臨的形勢任務,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定扛起管黨治黨根本政治責任,扎實推進政治建設,不斷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加強政治監督,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糾治“四風”有力有效,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一定要聚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謀劃好具體舉措,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落實。要聚力夯實管黨治黨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一體謀劃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要聚力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深化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推動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聚力轉變作風提升質效,緊盯“四風”問題新形式新動向,狠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整治,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最根本的是要堅持性質宗旨、堅守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正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堅持人民群眾痛恨什麼、反對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深化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緊緊抓住“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重點民生實事落實,聚力解決民生難題,在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人民高品質生活中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答卷,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