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前7個月完成水利建設投資322.13億,好於預期

2022年08月03日16:1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前7個月完成水利建設投資322.13億,好於預期

8月3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以來全省水利項目建設情況。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馬承新介紹,1-7月,全省完成水利投資322.13億元,佔全年計劃完成投資的63.5%,總體情況好於預期,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

今年是山東現代水網建設的開局之年,全省水利建設項目計劃完成投資507.25億元。“面對項目多、時間緊、戰線長的工作形勢,全省水利系統用好現有水利工程建設推進的體制機制,狠抓工程建設管理,全力確保項目建設進度和質量。”馬承新介紹,在上半年全省圓滿實現“雙過半”目標基礎上,截至7月31日,全省已完成水利投資322.13億元,佔全年計劃完成投資的63.5%,濰坊、德州、濟寧、威海、淄博、棗庄、聊城、濟南、泰安9市完成投資佔比超過70%。涉及度汛安全的漳衛新河應急清淤、東平湖洪水外排河道應急疏通、165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提前完工,南四湖湖東滯洪區、恩縣窪滯洪區工程基本完工,老嵐水庫、平原窪地治理工程完成超7成,中小河流治理、農村供水一體化、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扶等項目有序快速推進。

不同於往年,今年山東水利工程建設項目中,新建項目佔到70%以上,無論在數量上,還是計劃完成投資額度上,均遠超前幾年。

“項目開工之前,有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等大量前期工作,還涉及土地、環保等手續辦理,環節多、任務重。再加上疫情的影響,造成部分新建項目前期工作耗時增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工程建設后續進度。”馬承新說。為克服不利影響,山東分類施策,對受疫情制約無法現場勘測、評審、開標的項目,逐個分析制定應對措施,充分利用視頻會商、線上評審等方式,推進前期工作。同時,在雙周視頻會商調度和研判的基礎上,先后三次會同市縣對項目前期工作時間節點和投資執行任務目標進行動態調整,其中4月19日至28日,逐個市縣逐個項目進行梳理,將任務目標逐項細化分解,抓住二季度水利建設黃金期,加大人力物料設備投入。目前,今年313個新建項目中,有285個項目已完成前期工作、213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投資規模828.36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376.34億元。

項目建設離不開資金支持。山東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多渠道籌集水利建設資金,滿足大規模水利建設的資金需求。財政資金方面,落實財政資金301.72億元。金融資本與社會資本等方面,爭取金融資本、社會資本支持資金65.54億元。目前,全省已落實到位資金367.26億元,到位率超過70%,其中煙台、德州、威海、濰坊4市資金到位率超過90%。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山東水利廳高度重視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逐項工程落實項目法人的安全度汛工作首要責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對有防洪度汛任務的水利工程,特別是河道內穿(破)堤施工的水利工程,督促建設各方嚴格按照施工組織方案組織施工,在保証質量安全的前提下,採取有效措施加快實施,確保工程進度滿足度汛要求。

今年汛前,各級水利部門已對在建水利工程分級開展了全覆蓋安全度汛監督檢查。水利廳結合全省水利工程隱患排查整治及水旱災害防御汛前檢查工作,對各市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情況進行抽查。目前省級累計抽查在建水利工程214個,發現各類隱患點399個,全省各級全覆蓋排查發現隱患點572個,均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山東還將再次開展全面檢查,進一步落實責任、強化措施,確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方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