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行走黃河,品鑒濟南!濟南打造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樣板

2022年08月01日16:28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孩子們,出發!”伴隨著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纮發出的出發號令,濟南市教育局“喜迎二十大 守護母親河”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正式開啟。

為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落實由山東省教育廳牽頭組織開展的沿黃九省(區)研學聯盟要求,8月1日上午,“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濟南市教育局“喜迎二十大 守護母親河”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正式啟動。由全市各區縣推選出來的80名優秀泉城學子,將在7天的研學之旅中,踏足黃河兩岸、遍尋濟南名泉,近距離感受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啟動儀式現場,來自天橋區的師生面向黃河共同唱響《黃河大合唱》,為本次活動拉開了序幕。天橋區委常委、副區長周紅文在致辭中表示,參與本次活動的80名優秀的泉城學子將成為首批泉城研學代言人、首批泉水研學代言人。希望學生們用實際行動來展現我們泉城學子新形象,並以此為沿黃九省乃至全國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打造精品研學新樣板、提升社會實踐新高度、譜寫社會教育新篇章。

據悉,“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精品研學課程是濟南市教育局根據沿黃九省2021年5月沿黃青少年研學實踐活動啟動大會精神及黃河流域研學聯盟章程要求,開發的首批十大精品研學課程之一。為了引領全市青少年領略黃河之美、傳承黃河文化、感悟黃河精神,濟南市教育局精心編制了“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課程,並在今年以一等獎第一名的成績,獲評首批沿黃九省(區)精品研學課程。“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不僅是濟南教育人向沿黃九省(區)提交的濟南研學方案,更是一張泉城向沿黃九省(區)展示的濟南新名片。

為助力本此活動,山西、內蒙、河南、四川、陝西、青海、甘肅、寧夏等沿黃九省研學聯盟單位也聯合組織了一次取水活動,並錄制了祝福視頻在現場播放。隨后,濟南學生代表在現場將沿黃九省區代表郵寄而來的黃河水進行匯集,共同啟動了本次研學實踐活動。濟南市副市長、天橋區委書記韓偉為“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尋72名泉 品泉城泉水”兩支研學團隊授旗。

據了解,本次研學項目共分為“2+1”兩條線路同步進行,“2”即“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精品研學課程南線、東線兩條以黃河文化展覽館廣場為起點的研學線路﹔“1”即以“探尋72名泉,品味泉城泉水”為主題,以“泉水文化”為內容的主題研學活動。首批為期7天的“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實踐活動共有80名優秀泉城學子參與其中。為實現“傳承黃河文化、探尋濟南72名泉”的研學目標,濟南市教育局提前2個月組建“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工作專班,專班成員反復修定研學方案、設計研學手冊、細磨研學路線、多次深入基地調研、全方位多角度進行對接,打造“研學路線最佳、研學內容最優、研學效果最好”的濟南研學方案。

“這不僅是我們‘在濟南 知濟南 愛濟南’具體體現,學生們將用腳去丈量、用耳去傾聽、用心去感受,尋跡黃河、對話泉水﹔也是我們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具體體現,更是我們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具體體現。”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研學之旅以研學課程研究為基礎,整合研學教育資源,組織學生參與以“黃河文化”和“泉文化”為主題的研學課程實踐體驗,一路實地探源黃河,一路遍尋72名泉,為沿黃流域青少年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提供路線圖和說明書。

首批參與研學之旅的學生紛紛表示,將用耳傾聽黃河故事,用腳丈量黃河印記,用心感受黃河脈搏,並以此次研學為契機,爭做黃河文化的“宣講員”“傳承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好母親河。

據了解,未來濟南市教育局也將繼續與各研學單位攜手並進,積極打造“行走黃河 品鑒濟南”研學品牌,形成IP形象、構建IP矩陣,以黃河文化為核心形成研學課程、研學導師、研學基地、研學文創等完整研學體系,持續推進泉水文化與黃河文化有機融合,講好新時代濟南黃河故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張洪波 羅長城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