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雙減”一年,如何破解家長“搶跑”焦慮?

2022年08月01日14:44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2021年,中國的教育迎來了一次重要改革。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引發社會關注。自此,中國中小學生正式迎來“雙減”后的生活。

家長焦慮、退園上培訓班、高價“搶跑”……說起“幼小銜接”,曾令許多家長頭疼。2021年7月,“雙減”政策對幼小銜接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推進幼小科學銜接,幫助學生做好入學准備,嚴格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雙減”一年,山東的幼兒園、中小學在幼小銜接做了哪些嘗試和准備?家長的“搶跑焦慮”是否已經緩解?近日,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對話幼兒園、小學和家長,講述“雙減”后幼小銜接的故事。

濟南市中區福景幼兒園大班小朋友告別幼兒園,快樂歡迎小學生活

這個暑假,她把孩子送回了老家玩

今年暑假前,濟南王琳收到了一份停課通知——原本准備讓孩子上的幼小銜接班不辦了。王琳的孩子今年6歲,過完暑假后孩子就上一年級了。暑假,媽媽王琳把孩子送回了老家玩。

事實上,停辦的校外幼小銜接班不止這一例,許多家長發現了這種情況。“我家附近前幾年有個幼小銜接班,報名非常火爆,收費很貴,想多花錢上都搶不到名額。”濟南家長張先生告訴記者,如今那個地方已經搬空了。

“幼小銜接的質量和價格參差不齊,以前有的一個月幾千塊錢,有的按半年收高達2-5萬元。”一位小學老師曾向記者透露。此外,有記者調查發現,在省外,有的學科培訓為主的幼小銜接課程班價格在每年4萬至20萬元不等。

濟南一位曾在幼小銜接班就職的老師透露,從去年開始,她認識的多個幼小銜接班老師都改行了。

“現在教育部門不讓搞了,家長也不那麼認可了。”這位老師告訴記者。

事實上,校外幼小銜接班的關停,只是“雙減”后幼小銜接改革的一個縮影。

“雙減”一年,隨著教育部門的重視,眾多小學、幼兒園聯手搞起了官方銜接,這緩解了不少家長的焦慮。

“大班孩子流失的現象也減少了。”濟南一位幼兒園老師向記者透露,往年大班最后一學期,會有部分家長給孩子辦理退園,去上校外幼小銜接班。今年,出現了大班孩子“回流”的現象,有些到外邊上了幼小銜接班的家長,又把孩子送回了幼兒園。

“我是春天時候把孩子送回幼兒園的。”家長孫先生表示,他春節后給孩子報了校外幼小銜接班,收費一個月3000多元,半年要花近2萬元,上了一個月,聽說孩子原來讀的那所幼兒園教幼小銜接內容教得更好,他就把校外銜接班的課退了,把孩子重新送回了幼兒園。

“這樣挺好,如果大家都不'卷',都不'搶跑',那大家都輕鬆。”孫先生說,如今幼兒園重視幼小銜接,部分家長的焦慮得到緩解,在外邊報班的也就變少了。

事實上,這樣的事情不是突然發生。記者注意到,“雙減”一年來,為了緩解家長焦慮,讓大班孩子擁有更輕鬆、快樂的童年,教育部門和幼兒園、小學共同進行了努力。

2021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確規定“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齡前未成年人進行小學課程教育。”

2021年6月17日,山東省教育廳印發《山東省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實施方案》,正式啟動幼小銜接行動計劃。在幼兒園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幼兒園設入學准備期,小學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

2021年7月,“雙減”政策正式對幼小銜接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推進幼小科學銜接,幫助學生做好入學准備,嚴格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自此,幼小銜接正式納入了備受關注的“雙減”工作中,越來越受到重視。

濟南市中區福景幼兒園小朋友走進小學體驗一年級課堂

幼兒園裡的“小學體驗室”

轉眼“雙減”落地滿一年,率先緩解家長“搶跑”焦慮的,首先是眾多幼兒園的改變。

在濟南錦繡明湖幼兒園,一個幼小銜接體驗室引來了不少關注。

“歡迎來到體驗室,這節課咱們學習整理小書包。”今年6月份,一堂生動的幼小銜接課給該園的小朋友和家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樣的課堂,今后每年都會有。”錦繡明湖幼兒園副園長劉學娜表示,“雙減”以來,該園仿照小學的班級設置,開設了“你好,小學”幼小銜接體驗室,讓孩子們體驗“我是一名小學生”的感覺。

一所幼兒園,把小學教室“搬”到了幼兒園,為孩子們特別設置了一間“小學體驗室”,這是一個創新。

濟南錦繡明湖幼兒園小朋友在體驗室學整理書包

“我會坐、我會寫、我會舉手、我會閱讀、我會傾聽、我能自主……孩子們學會了很多獨立做的事。”劉學娜說,在體驗室裡,孩子們開啟了豐富多彩的“小學生活”。老師帶孩子們一系列體驗室主題活動,讓孩子們身臨其境積累經驗,為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小學生做好准備。

事實上,在這所幼兒園,幼小銜接不只是大班進行,而是貫穿於幼兒園的三年,呈現階梯遞進式狀態,讓孩子們像走樓梯一樣自然而然地過渡到小學。

“經常有家長跟我說,我們搞科學幼小銜接以來,感覺孩子變化挺大的,懂事了許多。”該幼兒園班主任王潔表示。

“作為一名幼兒老師,我們深知幼小銜接對孩子的重要性。根據大班孩子的年齡特點,我們重點在生活准備、身心准備、社會准備、知識准備四個方面培養幼兒,幫助幼兒建立上小學的自信。”王潔表示,近期,幼兒園進行了“我的小鬧鐘活動”,讓孩子自己設計安排時間,回家后就按照自己設計的時間進行起床、吃飯、睡覺、做家務、閱讀等。家長們看到孩子們的變化,既驚訝又驚喜。

“如今高學歷家長增多,在教育部門和幼兒園的引導下,家長對幼小銜接的關注度不斷提高,思想也在改變,很多家長們已不再只是單純的追求知識的銜接,而更多的是重視習慣與能力的養成,家長和幼兒園一起努力,為更科學順利銜接營造好的氛圍。”劉學娜表示,“雙減”以來,經過幼小銜接培養,孩子們成長了許多,在數字迷宮游戲中,孩子們熟練掌握了握筆姿勢,在合作游戲中,孩子們遇到困難會共同商討解決問題。如今,孩子們擁有了更多分享觀點、大膽溝通、積極研究探索的勇氣。

“老師更專業,也不用家長花錢了。”一位家長感慨說,這一年,幼兒園老師不但在園內開設了體驗室,還帶孩子們深入小學體驗,小學的老師也走進幼兒園,為家長做了不少培訓,緩解了不少家長的焦慮。

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

緩解“幼小”焦慮,幼兒園和小學聯手很關鍵。“雙減”一年,山東的幼小銜接,打造了不少模板和典型。

在山東省第二實驗幼兒園,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引起不少人關注。

每年暑假前,一位一牆之隔的“鄰居”——濟南市市中區育秀小學李雅校長,作為神秘嘉賓出現在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上,令家長和孩子們們非常驚訝。

在這場畢業典禮上,李雅校長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她向所有的孩子和家長承諾,小學一定會零起點教學。這個承諾,給所有的面臨“幼升小”的家長們吃了一顆定心丸,也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畢業典禮上還出現了溫馨的一幕。幼兒園園長媽媽郭玉村和老師們在這邊送,小學校長李雅和老師們在另一端迎接孩子們。那一天,幼兒園園長媽媽親自把孩子們送到了小學校長手中。看著孩子們的背影,園長有些淚目。

“九月份我也會變身神秘嘉賓,參加一年級新生的開學典禮。我們會繼續做好銜接,合力為孩子們‘縫’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郭玉村表示。

事實上,這場畢業典禮,正是山東積極推進科學“幼小銜接”以來的一個縮影。為了緩解家長們的焦慮,做好“幼小銜接”,這兩所互為“鄰居”的幼兒園和小學還做了許多深入合作。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十一個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主題正是“幼小銜接,我們在行動”。而在當時舉行的山東省2022年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暨幼小科學銜接推進會議濟南專場活動上,山東省第二實驗幼兒園和市中區育秀小學還成為了科學幼小銜接的典型。

“從幼兒園升小學,家長們到底焦慮什麼?擔心什麼?”李雅表示,為了解孩子們的真實需求,雙方向家長、孩子發放了調查問卷。

“我們感覺家長焦慮的背后是不了解。不知道幼兒園的准備是否能對接上小學的生活,也不了解孩子在這段時間的真實想法。”李雅表示,調研后,她認為,小學就要主動走到幼兒園,對接各項准備,傾聽小朋友的心聲,這才能找准入學的起點。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5月以來,雙方進行了多達12次深度教研。

“為了緩解家長的焦慮,我們幼兒園成立了專家工作坊,共享專家資源。來自高校的徐偉教授,八年來義務進行家長專題沙龍等,引領家長轉變理念。”郭玉村表示,該園還邀請小學校長、主任進行幼小銜接專題答疑,告訴家長如何為一年級做准備,為什麼不能報銜接班、怎樣培養興趣等。

“我們還開設了體驗式課堂,請小學老師來給幼兒園孩子們執教,當家長看到零基礎的孩子能積極回答問題,完全有能力達成活動目標時,家長們釋然了。”郭玉村介紹。

“銜接是個系統工程。我們把整個一年級,也分成了過渡、融入、穩定三個時期。”李雅介紹,過渡期指入學的第一個月,全面融入指第一學期,穩定期則延續到整個第一年。

李雅介紹,在過渡期,學校會發放提前編制的入學適應手冊,也會精心選擇繪本,引導孩子們早早適應入學新習慣。當孩子們不願離開媽媽,老師們就多多陪伴,進行情感交流。因小朋友們最喜歡做游戲,所以各學科老師都努力在自己的課堂中自然融入游戲精神,形成了“游戲金典”百余例,讓孩子們快樂的融入一年級。

正如畢業典禮上提到的那樣,堅持零起點教學,幫助孩子們平穩步入一年級。

“我告訴家長和孩子們,小學的校長和他們熟悉的園長媽媽一樣,會時刻陪伴在孩子的身邊。我們努力讓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不再是翻山越嶺,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種自然延伸。”李雅表示,當時,這一番話,讓家長放下了心,也一下子拉近了家校之間的距離。

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明確提出,注重幼小銜接,基於對學生在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領域發展水平的評估,合理設計小學一至二年級課程,注重活動化、游戲化、生活化的學習設計。

“過去從幼兒園到小學跨越度是比較陡的。因此,造成了孩子在幼兒園提前學的現象。”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經過此次新義教課標的修訂,就是要把坡度變緩,從課程標准的根上治理。同時,要給小學教育立規矩,即堅持零起點教學,不能違反規定,抄近路,做好科學幼小銜接。

“雙減”落地滿一年,幼小銜接迎來了一個新的階段。未來,如何進一步做好銜接,緩解家長焦慮,減少家長高價“搶跑”等現象,還需要教育部門、幼兒園、小學、家長還有孩子們共同努力。(陳洋洋 孫靚)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2022暨青年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論壇開幕式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本屆峰會由共青團中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以“黃河岸邊是家鄉”為主題,來自海內外青年翹楚、專家學者等齊聚泉城,共謀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 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13日至15日,山東省舉行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檢驗成效、交流經驗、部署工作,持續鞏固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活動並講話,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