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產經財經

奮力走好高質量發展“變革轉型”趕考路

——山東能源魯西礦業融合發展紀實

2022年06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菏澤6月1日電(劉祺) 煤炭是我國主要的能源資源,2021年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6%,煤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60%,煤炭產業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5月26日,記者跟隨“主流媒體進山能”採訪團走進山東能源集團魯西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魯西礦業”),實地探訪魯西礦業整合以來的新變化,感受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區域整合 助力高質量發展

魯西礦業是山東能源集團立足優化管控模式和高質量發展目標,於2021年11月聯合重組新礦集團、淄礦集團、肥礦集團、臨礦集團、龍礦集團有關單位,組建成立的大型能源企業。魯西礦業作為山東能源集團在菏澤、濟寧區域產業發展的投資主體和管理主體,所屬單位27家,其中生產煤礦16對、核定年生產能力2872萬噸,冶金礦山1對,其他生產技術服務類、制造類等單位10家,從業人員3萬余人,2021年末資產總額616.19億元。

“地質條件復雜,災害集中、威脅大,生產環節多、戰線長是魯西區域礦井的基本面。”魯西礦業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聖國說,同時,魯西區域資源也極具價值和潛力,統計2021年末資源儲量佔到省內煤礦儲量的43.3%,是山東省能源供給安全保障的戰略基地,挑戰與機遇並存,困難與希望同在。

重組后的魯西礦業聚焦高質量發展主軸,時刻保持“趕考”狀態,全力推進區域融合、產業耦合、文化融合,推動主業精強發展實現良好開局。1-4月份,營業收入實現83.36億元,同比增幅32.97%,超山東能源集團考核指標15.69億元﹔利潤指標大幅增長,在同比減產情況下,煤炭單位完全成本同比降低8.6%。

張聖國表示,我們深入貫徹山東能源集團走好高質量發展“變革轉型”趕考路的指導思想,以“真正樹牢安全第一意識,真正提升辦礦辦企理念”為工作主線,全力推動提升發展質效,事爭一流、唯旗是奪,打造能源集團新的利潤增長極。

質量標准化 促進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是煤炭企業的生命線、幸福線。魯西礦業始終把“辦礦先治災、不安全不生產”作為生存底線,著力提升災害治理專業化能力,緊緊牽住重大災害治理“牛鼻子”。

據了解,魯西礦業所屬 16對煤礦中10對是沖擊地壓礦井,5對水文地質復雜礦井,礦井災害系數評定為3.75。礦井之間還存在標准化、智能化、集約化開採程度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存在缺乏全面標杆型礦井的問題。

魯西礦業把質量標准化作為最基礎工作來抓,以標准化創造本質安全生產環境,以標准的環境促進員工形成良好作業習慣。針對沖擊地壓、防治水、頂板、一通三防安全管理,魯西礦業每季度一個主題,開展工作日“班后一小時全員專項培訓”,強化全員安全素質能力,截至目前完成防沖、防治水專題培訓16期,參培人員達到2.1萬余人次。

郭屯煤礦礦井維修電工(PIC控制)實操中心。劉祺攝

郭屯煤礦建立了全員創新激勵機制,根據項目難易程度梯度懸賞獎勵,讓職工揭榜挂帥,發布兩批次涵蓋“快速卸壓、單元支架快速挪移”等內容的23個攻關項目。以各工區為單位,成立以區長為組長的創新小組,立足實用實效,充分發揮全員智慧進行小改小革、小工具創新,共征集107項,現場應用63項,讓創新成果反哺到礦井安全生產、標准化等各個方面。

“一切服從於安全,一切為安全讓步。”郭屯煤礦礦長諸葛祥華表示,以安全生產標准化為關鍵,全過程管控,建立“調度抓總、專業主建、工區主干、安監主驗”全方位創建機制,形成上下聯動、全員參與、全力以赴抓標准化的責任體系,各負其責、一抓到底,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標准化水平。

智能化生產 助力提效增質

井下採煤、掘進、運輸各個生產環節清晰地顯示在監控大屏上,一旁的工作人員點擊鼠標便可查看各個工作面的實時生產畫面……這是採訪團記者走進郭屯煤礦智控中心看到的一幕。

智能化建設使煤礦企業核心競爭力、抵抗災害能力和化解風險能力大幅提升。這是防范重大安全隱患和遏制煤礦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更是提高安全管理效能、改善工人作業環境,繼而實現“無人則安、少人則安”的必由之路。

魯西礦業樹牢“提速提效、減面減人”理念,圍繞打造少人化、無人化生產模式,以採煤機提速為抓手,系統落實採煤提效措施,分類打造“一主一輔、一採一備、單班單面”生產的穩產高產模式。智能化建設方面,魯西礦業年度規劃智能化項目67項,計劃投資5.8億元,新巨龍公司、郭屯煤礦、唐口煤業、李樓煤業確保具備國家級智能化示范礦井驗收條件。

新巨龍公司6305智能化綜放工作面。徐虎攝

在新巨龍公司,以6305智能採煤工作面建設為契機,按照“重型化、智能化、引領性、可靠性”的選型目標,對液壓支架、採煤機、刮板運輸機、順槽皮帶等設備進行全面升級﹔工作面開關、照明綜保等全部集中至地面集控中心操作,支架自動跟機、採煤機記憶截割、三角煤自動截割等功能常態化應用,“雙率”保持在90%以上。

郭屯煤礦智控中心。楊以龍攝

在郭屯煤礦,各專業智能化系統已建成並上線運行。其中,4307智能化工作面實現智能系統裝備常態化運行,地面集控室“一鍵啟動”,採煤機記憶截割率、支架跟機率達到90%以上﹔探索應用三角煤自動截割程序,每班作業人員減少至12人﹔智能掘進工作面裝備EBZ-200型掘進機,配備自移機尾、組合開關、液壓錨杆錨索鑽車、遠距離操控卸壓鑽車等裝備,實現支護作業機械化,構建連續、快速、穩定、安全智能化巷道掘錨運作業線,人工工效提升15%以上。

此外,在郭屯煤礦智能化煤場,利用實時視頻監控、智能身份識別、語音交互等技術,構建了智能自助派車、車輛自動識別、入場自動計量防作弊、智能自助裝車、運輸作業跟蹤監控五大系統,形成了全新的人機交互管理模式,實現了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及現場無人作業,減員21人,每小時最高發運量達1200噸,發運效率提升了50%以上,年節約人工費用200余萬元。

黨建引領 關愛員工暖人心

魯西礦業牢牢把握黨建工作服從服務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重大戰略任務,緊扣“雙入雙創”黨建引領模式,立足區域專業化公司的新職能、新定位,守正創新推進融合發展、穩定發展。

郭屯煤礦著力建設“紅·領·帶”品牌和“兩家兩館”紅色陣地,以紅色思想和山東能源集團工作會議精神統領職工思想,廣泛開展“我和我的企業”“我家的正能量”系列主題活動,在全礦上下營造出忠誠企業、珍惜崗位的濃厚氛圍。

郭屯煤礦“融慧”書屋。劉祺攝

魯西礦業始終踐行“員工為本”理念,把“降低勞動強度、減少下井時間、改善作業環境、提高收入水平”作為各級管理人員的本職責任,持續推進“我為職工辦實事”,倡導“自立、自新、自強、自尊”的共建共享理念,著力為礦工創建“體面、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

據了解,新巨龍公司、李樓煤業等單位建立了員工餐補政策,堅持對“兩堂一舍”條件持續提升,實施工裝、更衣櫃升級換代工程,為34名職工子女統一協調辦理轉學入學,解除職工后顧之憂。郭屯煤礦對困難職工分別制定了四級包保措施和走訪慰問計劃,株柏礦採取張貼“民生直通車二維碼”的方式收集救助信息,讓一些歷次都不在救助名單中,又確有困難的職工得到了有效的救助。

“我們在常態化做好困難職工的排查、幫扶工作基礎上,堅持做‘有溫度、有尊嚴’的救助。”張聖國表示。

魯西礦業錨定安全生產、快速掘進、高效採煤、成本管控、黨建民生等重點工作任務,以“嚴真細實快”作風走好變革轉型趕考路,奮力守正創新走在前。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