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一篇通訊+兩個整版!人民日報點贊山東再現沂蒙好風光

2022年06月0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滹沱河畔到寶塔山上,從遵義古城到沂蒙老區,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各個革命老區。今天的人民日報(2022年6月1日),以一篇通訊+兩個整版的規格,重磅聚焦山東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推動沂蒙革命老區在現代化進程中奮力走在前。

  

要聞三版刊發通訊《再現沂蒙好風光》(作者:侯琳良、肖家鑫),講述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商貿之城到現代物流,從動能轉換到高質量發展,山東省發揚光大沂蒙精神,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文章聚焦臨沂市臨沭縣朱村、泰安市新泰市東都鎮酒台村、臨沂市蘭山區金蘭物流基地、臨沂經開區、濰坊市臨朐縣等地。

要聞六版圖文並茂,精心設計,頭條文章為《紅色沂蒙風光好氣象新》(作者:侯琳良、肖家鑫)。報道求解“黨群同心,軍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如何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文章聚焦臨沂市的臨沭縣、費縣、蒙陰縣、蘭山區。

要聞六版刊發評論《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作者:侯琳良)。評論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沂蒙精神是老區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讓沂蒙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老區人民斗志昂揚,老區發展未來可期。

此外,要聞六版還配發兩篇報道《紅色文化“活”起來》和《綠色發展“跑”起來》(作者:王沛)。前者講述臨沂市沂南縣推動紅色文旅融合發展,后者講述日照市五蓮縣推進生態治理綠色發展。

要聞七版為視覺版,主題為“在新時代發揚光大沂蒙精神”。整版六組圖片展示在沂蒙精神激勵下,沂蒙人民緊跟黨的步伐,創造出一幅生態美 、產業興 、百姓富的美好圖景。圖片分別來自臨沂市蘭山區和沂南縣、淄博市沂源縣、濟寧市泗水縣、日照市五蓮縣等地。

《再現沂蒙好風光》全文如下:

沂蒙革命老區——

再現沂蒙好風光

本報記者 侯琳良 肖家鑫

“人人那個都說哎,沂蒙山好,沂蒙那個山上哎,好風光……”一首《沂蒙山小調》,在戰爭年代曾激發沂蒙革命老區人民的斗爭豪情。如今,行走蒙山沂水間,仍能聽到這支小調,旋律依然悠揚。

沂蒙革命老區,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成為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東臨沂考察時,叮囑當地干部“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形成促進革命老區加快發展的強大合力”。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曾經“舟車不通”的沂蒙革命老區一路攀登,砥礪前行。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沂蒙革命老區篳路藍縷,闊步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來過的臨沭縣曹庄鎮朱村,正從革命年代的支前“大后方”轉型為鄉村振興“大舞台”。土地入股當“社員”,景區務工當“職員”,售賣產品當“店員”……朱村及周邊村民轉變角色,腰包變鼓,一年下來人均增收3000多元。“縣裡正在建設的‘好日子鄉村振興示范片區’,以朱村為中心,帶動周邊9個村,讓老區人民日子越來越紅火。”臨沭縣委宣傳部部長周超說。

泰安市新泰市東都鎮酒台村,過去村民種植山楂、梨等特色水果,不時會趕上銷售難、利潤低。返鄉的90后村官王雲龍,帶領村民辦合作社,從事農產品深加工,創品牌、做電商。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土特產,變成了市場上的“香餑餑”,村集體年收入增長至60多萬元。

從商貿之城到現代物流之都,沂蒙革命老區聚精會神,步履鏗鏘——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臨沂市蘭山區的金蘭物流基地,視察物流信息中心,考察物流運輸企業。總書記指出,物流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凸顯。要加快物流標准化信息化建設,提高流通效率,推動物流業健康發展。

“和2013年相比,基地貨物量增加1000萬噸,物流信息發布轉移到手機上,配送范圍覆蓋全國2000多個城市,正在走出國門、布局海外。”山東蘭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士嶺介紹。

貨物周轉更快,物流價格更低,輻射范圍更廣。600公裡以內次日到達,1500公裡隔日到達,3000公裡以上3至7天到達。

眼下,臨沂市主動融入國家“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行體系,創新推行“市場採購+跨境電商+海外倉+班列”模式,一體化推進“商、倉、流”。一座傳統的商貿之城,正加速邁向現代物流之都。

從動能轉換到高質量發展,沂蒙革命老區爬坡過坎,穩健前行——

來到山東臨工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科技展示中心大廳,一張電子屏上,紅藍黃等顏色光標不停閃爍。“這些由20多萬台設備傳回的數據,既是銷售部門的‘指揮棒’,更是產品全生命周期服務的‘連心橋’。”企業負責人說。在臨沂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批傳統制造企業,經過“上雲”智能化改造,升級產品,拓寬市場,澎湃新動能。

濰坊市臨朐縣,支柱產業鋁型材年產能達180萬噸,佔全省的1/4,年產值360多億元。當前,臨朐縣瞄准“高新+尖端”,組建共享公司攻關行業難題,推動195家鋁產業規模以上企業與106家科研院校合作,奮進千億級產業集群。

今年2月,臨沂市召開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奮力在全國革命老區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去年10月,山東出台《關於新時代支持沂蒙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方案》,25項政策舉措聚焦短板弱項,精准助力后發崛起。“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發揚光大沂蒙精神,推動老區高質量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蒙山不老,沂河常新。新時代的沂蒙革命老區,正努力創造更美的“沂蒙好風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3、6、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