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山東東營吹響鹽鹼地綜合利用號角

2022年05月30日16: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大田裡的小麥、藜麥、金銀花,長勢旺盛。

“看到眼前這些綠綠蔥蔥的耐鹽鹼作物,很有成就感。”農高區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羅守玉說。

山東東營是退海之地,擁有340萬畝鹽鹼地,而總面積350平方公裡的黃三角農高區由於海水侵襲等因素,80%以上都是鹽鹼地,土壤鹽分含量從1‰—10‰自西向東梯次分布,覆蓋輕度、中度和重度三種鹽鹼地類型,是濱海鹽鹼地的典型代表。

東營市委市政府認為,鹽鹼地既是可持續發展的制約因素,也是潛力巨大的后備資源,深入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意義重大。據了解,東營正全力在鹽鹼地科技創新、種業創新以及產業發展上取得突破。中科院、中國農科院等11支育種團隊入駐開展育種試驗,示范推廣面積9.2萬畝。

東營市廣饒縣花官鎮的綠馳熱帶水果園是一家現代化中藥材、高檔水果種植農場,主要從事鐵皮石斛、火龍果等熱帶水果的種植銷售、技術服務、科普研學、採摘旅游業務,佔地面積160畝,建有溫室大棚16個,是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我們已有黃龍、密炫龍、紅香龍三個品種的7000株火龍果幼苗出口到美國奧蘭多地區,其中的紅香龍是我們果園自己嫁接培育的品種,一年能成熟10批左右。”綠馳熱帶水果園總經理靳雙進說。

面對土地鹽鹼化的狀況,近年來,花官鎮通過農田綜合開發、土地整理、推廣地膜覆蓋、引黃河水壓鹼、深挖溝渠排鹼、配方施肥等鹽鹼地綜合利用項目,實現了土地鹽鹼化大幅度降低、土地產出大幅度提升,高標准農田面積達到了全鎮總耕地面積的75.8%。花官鎮副鎮長謝東杰說,“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和糧經比,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同時,大力發展以蔬菜、肉食雞、食用菌等特色種養加工產業為主的特色優勢產業”。

墾利區有耕地面積81.09萬畝,鹽鹼地面積就達64.5萬畝,佔全區耕地總面積的79.5%。他們以打造具有沿黃沿海鹽鹼地特色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總抓手,積極推進鹽鹼地綜合利用集成改革。

在墾利區墾利街道,“黃河人家”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引入公司投資7000萬,主要採用原土原位根本治理等技術,對2萬畝鹽鹼化土地進行深度治理。2021年一期已完成投資900萬,成功改良3000畝,種植一季水稻改良地力,土壤含鹽量由原來16‰降低到3‰以下,實現當年種植當年豐產,當前播種的小麥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據了解,這裡計劃2022年主要完成新增流轉改良鹽鹼化土地8000畝,通過集成推廣物理+生物+農藝多重改良措施,深入開展鹽鹼地治理,提高改良效果。

曾經“種啥啥不行”的鹽鹼地,如今綠意濃濃、果蔬飄香,正奏響鹽鹼地綜合利用的富農惠民新曲。(吳書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