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青島開放大學多措並舉建強馬克思主義學院 為新時代高質量育人聚勢賦能

2022年05月30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國家開放大學關於思政課改革有關工作要求,青島開放大學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鮮明導向,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新時代育人質量和辦學水平。

堅持“一個關鍵”

堅持黨的領導是辦好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關鍵。我國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堅持黨的領導,擦亮社會主義鮮亮底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做好服務,是新時代高校高質量發展的本質內涵和內在要求,更是辦好我國高校的獨特優勢和根本保障。

青島開放大學從講政治的高度,將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從2019年3月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以來,學校黨委不斷探討發展路徑、形成發展共識,不斷謀劃建強辦好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新時代實現新發展的舉措措施。學校將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納入重要議題、納入“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重要調研課題,將上級關於辦好思政課有關文件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黨委書記、校長帶頭上好“開學第一課”,旗幟鮮明地把馬克思主義學院建好、管好、辦好。

抓住“一支隊伍”

辦好思政課,必須緊緊抓住思政課教師這個關鍵因素。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個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標准,也是思政課教師提升素質和水平的努力方向。

青島開放大學嚴格按照上級有關要求和實際需要配齊建強思政課教師,從隊伍建設、結構優化、素質提升三個層面打造了一支由“書記校長+專家學者+專兼職教師”組成的高質量思政課教師隊伍,為發揮好思政課堂“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堅實的師資保障。不斷加強教學梯隊建設,建設各門思政課程教學團隊及人才梯隊,形成6支專兼結合的思政課教學團隊,確保每個教學團隊都有教學骨干作為團隊帶頭人,在教學、研究、服務等方面形成獨特的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加強交流培訓,不斷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今年以來,青島開放大學各門思政課程教學團隊開展教學研討9次。5月,馬克思主義學院開展集體備課暨業務培訓會,青島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錫科為全體思政課進行輔導。馬克思主義學院相關負責同志進行教學及教學管理等業務培訓。

建強“一個平台”

辦好思政課,必須切實依靠馬克思主義學院這個堅強陣地。2021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將馬克思主義學院置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加以重視,意義重大。

2021年10月,青島開放大學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實施意見》,頂格配置學院領導班子,由校長、副校長親自擔任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副院長,並從教育教育管理、師資隊伍建設、經費支撐等方面為學校辦好馬克思主義學院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2022年5月17日下午,青島開放大學舉辦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培訓會,邀請青島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王菁華教授就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工作作專題講座,為我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為我校回答好“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教育根本之問提供了工作思路。

推動“一個融合”

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深度融合,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的必要前提,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抓手。思政課教師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還要“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這為我們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有機結合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青島開放大學出台《關於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的實施意見》,旨在發揮思政課程在學校課程體系中的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用,建設一批充滿德育元素、發揮德育功能的通識教育課程和專業課程,形成具有青島開放大學特色的課程思政教育體系,實現“門門有思政、課課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育人氛圍,使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互促互融,推動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來源:青島開放大學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