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點贊山東:努力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2022年05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正值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期間,今天人民日報頭版刊發重磅文章,講述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持之以恆推進“三個堅決”,新舊動能轉換加速,全省經濟正提質增效。文章表達,山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趟出一條路子。全文如下:

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217.6%,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217.8%

山東努力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本報濟南5月29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山東省鄒平市,拆除2個老舊廠房,騰出680畝土地,一個年產1700萬件鋁產品的基地拔地而起。“去年10月以來,基地同國內外20余家汽車生產商達成合作,5個項目正開足馬力生產,能耗、碳排放較之前均下降90%以上,產值有望達到之前的10倍。”魏橋創業集團副總經理黃平義介紹。

像這樣的“騰籠換鳥”,是山東省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個縮影。

“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考察調研,為山東經濟發展定向領航。殷殷囑托催人奮進,山東持之以恆推進“三個堅決”——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大力發展“四新”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十強”產業,全省經濟正加快提質增效。

2018年以來,山東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化工園區由199個壓減至84個,完成粗鋼產量、焦炭產能壓減任務,整合退出地煉產能2352萬噸,整合轉移煉油產能780萬噸。

陣痛之后迎來新生:2021年,山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3萬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31.7%,比2017年提高10個百分點。

創新驅動發展,山東奮力走在前:山東擁有198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全國第一﹔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第一批66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單中,山東有7個新興產業集群入選,位居全國第一﹔工信部公布的全國六批次制造業單項冠軍名單中,山東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109家,位居全國第一﹔2018年以來山東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3.8萬個,投資規模居全國首位﹔山東正在爭創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達30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今年以來,山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季度全省生產總值19926.8億元,同比增長5.2%。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217.6%,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217.8%。“前者折射山東經濟的綠色底色,后者展現山東智造的強大實力。”山東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說。

青島實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堅行動,加快建設“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菏澤錨定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棗庄實施“工業強市、產業興市”,全力打造中國北方“鋰電之都”……眼下,山東各地切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奮力邁向高質量發展。

5月28日開幕的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升傳統產業,強力突破新興產業,集中做強先進制造業,培育壯大數字動能,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今后5年,山東經濟將全面提質增效,人均生產總值達到11萬元,“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40%以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蹚出一條路子。”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人民日報》(2022年5月30日 1、4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