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振奮!山東省黨代會報告中頻現“東營元素”

2022年05月29日09:55 | 來源:東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振奮!省黨代會報告中頻現“東營元素”

黃河三角洲等重點區域生態修復成效明顯、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提高黃河三角洲農高區建設水平、建設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加快實施小清河復航工程、培育文化旅游生態廊帶……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頻現“東營元素”,涉及生態保護、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能源產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旅游等領域,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東營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一系列新謀劃、新部署、新機遇將為東營市帶來利好。東營日報選取部分“東營元素”進行盤點。

元素一:黃河三角洲生態修復

趙文昌/攝

在報告“五年奮進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部分,提到“黃河三角洲、泰沂山區、長島等重點區域生態修復成效明顯”。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十一項重點任務“系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提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陸岸河海綜合保護工程,協同推進黃河三角洲濕地修復、生態補水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

黃河流經東營注入渤海,造就了獨特的生態環境,形成了“黃藍交匯”的奇觀。全市濕地面積4580平方公裡、濕地率41.58%。1530平方公裡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是世界范圍內極具代表性的河口濕地。可以說,東營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生態治理保護責任重大。

資料圖

黃河三角洲大部分地區成陸時間短,土地鹽鹼、植被少,生態環境脆弱。加之近年來調水調沙影響,黃河河床下切,水位下降,流路固化,生態保護修復壓力巨大。對此,東營市堅持用系統的觀念、生態的辦法,全面加強生態保護治理,扎實做好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實施好濕地生態修復、海岸帶生態防互花米草治理和珍稀瀕危鳥類棲息地保護等工程,全面提升黃河三角洲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

實施水系連通工程,解決了黃河水“引不出、送不到、蓄不住”的問題﹔積極引進中科院互花米草治理技術,探索出了“膜袋圍淹+旋耕”為主的治理模式﹔建成了生態監測平台建設項目,打造監控平台、展示平台、科普平台……得益於“用生態的辦法治理生態”,東營市在黃河三角洲生態修復上不斷取得新成效。

科研人員正在測量東方白鸛身體數據,安裝跟蹤器。(資料圖)

近年來,東營市修復各類濕地15.9萬畝,完成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自然保護區鳥類由1992年的187種增加到現在的371種,浮游動物種類由2017年的13種增長到現在的24種。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先的光板地、鹽鹼灘,變成了水草豐茂、生物多樣性富集的大濕地,入選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報告還提出“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加強重點生態功能區、重要水源地、自然保護地生態補償”。2021年,東營市獲批全國首批、黃河流域首個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被評為“2021年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

周廣學/攝

“綠水青山蘊藏經濟價值,轉化的‘密碼’在於機制創新。”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喬來秋告訴記者。圍繞這一試點,東營市積極提升公共性生態產品生產供給能力,探索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為黃河流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東營模式”。實施了金湖銀河、廣利河沿線等濕地保護修復工程,新建改造濕地公園30個,依托森林濕地公園等優質生態資源,通過建設“商、居、文、游”一體化產城融合示范區,提升城市品質,帶動金湖銀河等區域土地資源升值溢價,實現了生態產品價值的顯化和外溢。

元素二: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

報告“五年奮進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部分,提到“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佔全國近40%”。

資料圖

黃河入海口海域灘涂和水生生物資源豐富,適宜發展底播型海洋牧場。近年來,東營市把海洋牧場建設作為培育海洋漁業新動能的重要引擎,加快推進通和等重點海洋牧場建設,努力謀求高端優質水產品市場主導權。其中,康華科技公司打造集海洋科研、苗種培育、網箱立體養殖、貝類淨化、海洋產品深加工、觀光旅游等多位一體的綜合性海洋牧場。2020年,榮膺黃河三角洲海域首家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

近年來,東營市加快海洋漁業轉型升級,推動傳統漁業養殖向品牌化提升、水產品向深加工發展,加快打造環渤海現代特色漁業強市。黃河口大閘蟹、海參、對蝦、貝類等名優水產品走俏市場,形成了總規模70億元的黃河口特色優質水產品產業集群。

元素三:綠色化工產業集群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二項重點任務“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中提到“打造世界級先進鋼鐵、高端鋁業、現代輕工紡織基地和綠色化工產業集群”。

延智/攝

東營市是化工大市,推動化工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責任重大,任務繁重。對此,東營市堅決改造提升化工產業動能,高標准完善提升產業發展規劃,加快建設高端石化產業集群。

抓規劃優布局,確立了“1+4+N”的化工園區布局,明確化工產業發展規劃,推動煉化企業向東營港經濟開發區集中,發展煉化一體化產業﹔推動精細化工企業向4個差異化園區集聚,發展高端特色化工產業集群﹔推動N個重點監控點提質增效,與園區協同發展。目前,東營市已有7個化工園區、25個重點監控點通過省級認定,東營港化工園區連續8年入選“中國化工園區30強”。

資料圖

抓項目強支撐。東營市堅持將大項目、好項目作為推動化工園區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圍繞完善產業鏈條,推進一批延鏈補鏈的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推動“增量崛起”。去年以來,隨著一批高端化工項目的順利推進,芳烴、烯烴等產業鏈逐步完善,高端化工新材料產業體系加速形成,正在由“一油獨大”加快向“化工為主”轉型升級。

抓調度強要素。近年來,東營市實行“3+N”重點項目會商決策機制,研究解決化工重點項目在建設推進中的具體問題。建立“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加大對重點項目的支持力度,推動一批大塊頭、高品質化工項目落地投產。

元素四: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提高黃三角農高區建設水平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四項重點任務“深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提到“實施現代種業振興行動,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提高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示范區、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水平”。

資料圖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從治理鹽鹼地適應植物,到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這是東營市鹽鹼地育種思路的轉變。

“這幾年,我們樹立鹽鹼地特色種業‘三個轉變’新發展理念,即將育種方式由治理鹽鹼地適應作物向選育耐鹽品種適應鹽鹼地轉變,將育種方向由培育傳統大宗作物向與糧食安全、生命健康密切相關的健康功能糧食、優質牧草、食藥同源植物轉變,將育種技術由傳統育種手段向分子設計育種技術轉變。”省黨代表劉志鑫表示。

資料圖

近年來,東營市立足鹽鹼地特色優質資源,聚焦功能糧食、牧草、中草藥等耐鹽鹼特色植物,發展鹽鹼地特色種業,規劃建設集“種質資源庫(圃)——育種平台——繁育基地——示范基地——種業總部基地”於一體的鹽鹼地特色現代種業創新示范基地。建設鹽生植物種質資源庫,搜集本地和國內外糧食、飼草、藥用植物、果蔬等鹽生作物種質資源13科42屬89種1.5萬份﹔建立了藜麥種質資源庫,搜集了3000份材料,培育鹽地藜麥、耐鹽馬鈴薯、紫花苜蓿等37個適合鹽鹼地栽培、產業開發度高的突破性新品種(系)。引進培育東營鹽地藜麥種業公司等6家種子企業,配套了育種機械研發生產平台,推行商業化育種機制,初步構建起了以產業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基地為依托的全鏈條現代種業運營模式。

元素五:建設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海上光伏基地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五項重點任務“大力發展海洋經濟”中提到“建設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海上光伏基地”。

圍繞創建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東營市加快可再生能源發展,著力打造渤中海上風電基地、風光儲一體化基地和風電裝備制造基地,大力發展地熱能、氫能產業,力爭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2400.42萬千瓦,努力在服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彰顯東營擔當、作出更大貢獻。

資料圖

“東營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資源稟賦優勢突出,太陽能年均總輻射量為5253兆焦/平方米,近海區域100米高度年平均風速達每秒7.6米,可開發地熱資源分布面積5655平方公裡,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生物質能開發條件良好。”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與基礎設施發展科科長朱連文說。

截至2021年底,東營市可再生能源裝機300.24萬千瓦。其中,光伏發電裝機183.83萬千瓦,風電裝機108.81萬千瓦,生物質裝機7.6萬千瓦。可再生能源發電量46.28億千瓦時,包括光伏發電19.24億千瓦時,風電22.5億千瓦時,生物質發電4.54億千瓦時。

資料圖

“十四五”期間,山東規劃了渤中、半島南、半島北三個海上風電基地,總裝機規模3500萬千瓦,位於東營的渤中基地總裝機規模850萬千瓦。東營市搶抓發展機遇,依托廣利港港口及腹地土地儲備優勢,快速啟動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規劃建設。目前,廣利港已建成6個通用泊位,可滿足海上風電裝備出運需求。新建兩個萬噸級海上風電專用碼頭,年底可建成投用。

廣利臨港產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磊告訴記者,東營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總佔地8800畝,計劃總投資259億元,著力打造以海上風電為主、海陸兼顧、江北最大、全國一流的全產業鏈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基地和風電母港。

此外,山東能源集團與東營市、勝利油田在新能源等各方面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並與中國船舶集團海裝風電股份有限公司、中電建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開展合作。中國船舶集團海裝風電股份有限公司、金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山東港口渤海灣港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也與東營市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

面向未來,東營市將以服務實現雙碳戰略目標為遵循,以逐步建成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為路徑,秉承系統性、協同性理念,堅持源網荷儲及配套產業共同發力,力爭將風電、光伏發電及配套產業打造成東營新的經濟增長點。

元素六:加快實施小清河復航工程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五項重點任務“大力發展海洋經濟”中提到“加快實施小清河復航工程,構建發達的腹地運輸網絡,暢通陸海經濟通道”。

資料圖

據悉,小清河復航工程橫貫山東濟南、濱州、淄博、濰坊、東營五市,是我省內河航道布局規劃“一縱三橫”高等級航道網中的重要“一橫”。小清河復航工程(東營段)全長27.23公裡,主要建設工程項目包括新建王道船閘1座,拆除重建王道節制閘1座,拆除重建引黃濟青倒虹吸1座,改建提灌站20個,改建橋梁4座。小清河復航后,將形成東營市以廣利港為樞紐、小清河航道為支撐的“河海聯運”水運布局。工程啟動以來,東營市有關部門單位、施工單位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工程穩步推進。目前,整體施工進度達到70%以上。

元素七:建設智能制造、高效生態農業、灘區綜合整治示范帶、沿黃達海大通道、現代產業大走廊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六項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中提到“建設智能制造、高效生態農業、灘區綜合整治示范帶”“建設沿黃達海大通道、現代產業大走廊”。

東營市錨定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目標,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高標准完善提升產業發展規劃,落實重點產業“鏈長制”,“一鏈一策”加強項目謀劃、精准招引、龍頭培育、集群打造,堅決培育壯大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實施骨干企業培育工程,打造一批鏈主企業、“領航型”企業。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加強灘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建設岸綠、景美、宜居、宜游的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構筑黃河三角洲沿海生態安全屏障。

資料圖

交通是地方事業發展的“先行官”。東營市突出綜合交通發展、東營港總體規劃引領,聚力推進“十四五”至中長期總投資5608億元的216個重點項目,加速織緊織密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盡快構建起沿黃達海對外綜合運輸大通道,全面提升黃河三角洲與京津冀、沿黃流域等地區互聯互通水平,讓地處下游的東營更加高效、更加深度融入黃河流域中游、上游城市群。

元素八:推進碳排放權、用能權等市場化交易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十一項重點任務“系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提到“推進碳排放權、用能權等市場化交易”。

資料圖

近年來,圍繞“雙碳”目標,東營市與勝利油田合作推進建設國內首個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共同探索發展固碳產業鏈。加強深層勘探開發和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中海油原油儲備基地建設,同時穩定原油進口,努力把東營建成全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基地。完善節能減排市場化機制,開展水權、用能權、排污權、碳排放權交易,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助力東營市高質量發展。

元素九:培育沿黃文化旅游生態廊帶,加快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規劃建設黃河文化博物館

資料圖

在報告“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部分,第九項重點任務“全面促進文化繁榮興盛”中提到“培育沿黃文化旅游生態廊帶”“加快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規劃建設黃河文化博物館”。

全力培育沿黃文化旅游生態廊帶。東營市整合沿黃文化旅游資源,謀劃建設主題鮮明、串珠成鏈、以點帶面的黃河入海風景廊道。依托黃河兩岸良好生態資源,打造了龍居黃河森林旅游區、桃花島旅游度假區、利津鳳凰城濱河休閑旅游區、孤島槐樹林旅游區等A級旅游景區,黃河口生態旅游區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

全力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東營市建立健全議事協調機構,配齊工作力量,實施創建提升工程,深入開展黃河口鹽業遺址調查,持續推進利津鐵門關、墾利海北遺址等考古發掘。結合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抓好黃河口生態旅游區品質提升,突出生態特色,建設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區圍繞金湖銀河、廣利河、天鵝湖濕地等重點區塊,加大招商力度,統籌吃住行、游購娛,推動文旅產業集聚發展。(王俊杰)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