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代表十一屆省委作報告 周乃翔主持大會

2022年05月2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5月28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 張代生攝

人民網濟南5月28日電 (張代生)5月28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李干杰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的報告。

大會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今天上午的山東會堂,氣氛隆重而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是鐮刀和錘頭組成的黨徽,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二樓和三樓眺台上懸挂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的橫幅。

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在前排就座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有: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徐海榮、夏紅民、王書堅、孫立成、白玉剛、王宇燕、林峰海、陸治原、邱月潮、劉強。

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916人,特邀代表6人,實到代表909人,符合規定人數。

大會由周乃翔主持。上午9時,大會開幕。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李干杰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五年奮進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二、堅決扛起新時代新征程光榮使命﹔三、聚焦聚力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四、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李干杰在報告中指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山東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傳承發揚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與時俱進完善思路舉措,在繼承中發展、在創新中提升,順利完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主要任務,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我省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綜合實力跨越提升,動能轉換強勢突破,區域城鄉協調共進,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文化自信充分彰顯,民生福祉大幅增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制約發展的矛盾問題,戰勝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辦成了許多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事要事,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積蓄了強大勢能。

李干杰強調,山東發展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親切關懷和把舵領航。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由衷感到,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愧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有堅強核心掌舵,有創新理論引航,我們無比有信心、無比有力量。

李干杰指出,五年的砥礪實踐,讓我們深切體會到,辦好山東的事情,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敢想敢干、敢為人先,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必須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必須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這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李干杰說,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親自為山東發展精准把脈、定向引航。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又親臨山東視察,要求我們“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賦予我們“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李干杰指出,“走在前、開新局”,既是戰略指引、又是實踐要求,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在前、開新局”,是對山東發展的全局性定位,是對山東工作的全方位要求,是對山東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全過程引領。全省上下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勇於擔當、加壓奮進,不斷開創經濟實力強、人民群眾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優、生態環境美的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

李干杰指出,“走在前、開新局”,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山東發展進入全面求強、大踏步向現代化邁進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繼往開來、跨越提升的關鍵時期,做好這五年工作,對實現“走在前、開新局”具有決定意義。我們要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方向、守正創新,以科學的思路方法,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在發展思路上,要堅持“一個統領”,始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握“一項根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條主軸”,始終聚力高質量發展﹔守好“一排底線”,始終做到安全發展﹔打造“一組生態”,始終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產業生態、市場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鍛造“一支隊伍”,始終從嚴從實管黨治黨。在策略方法上,要更加注重依法辦事,更加注重求真務實,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綜合施策,更加注重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更加注重溝通引導,努力爭取最好效果。

李干杰強調,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加強黨的建設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標是,在“走在前、開新局”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創造更多標志性成果,綜合發展實力、人民生活品質、社會文明程度、社會治理效能、生態環境質量、管黨治黨水平等各方面工作實現新躍升。

關於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重點任務,李干杰指出,今后五年,要緊緊圍繞“走在前、開新局”,著力抓好十二個方面重點工作。一要加快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構筑高能級創新平台,提升科技創新效能,引育一流創新人才,爭當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二要縱深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升傳統產業,強力突破新興產業,集中做強先進制造業,培育壯大數字動能,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三要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強化有效投資支撐,推動消費擴容提質,構建現代流通體系,增強內生動力和發展韌性。四要深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扛牢維護糧食安全重大責任,全面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促進農民富裕富足。五要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搶佔海洋產業發展制高點,建設人海和諧美麗海洋。六要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落實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深入推進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七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縱深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塑造全面開放新格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八要切實加強民主法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更大力度匯聚發展合力。九要全面促進文化繁榮興盛,構筑道德文明新高地,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建強文化文藝新魯軍,塑造文旅產業新優勢。十要持續推動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實施收入倍增行動、教育提質行動、健康促進行動、社保擴面提標行動,完善共同富裕政策體系、探索有效路徑,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十一要系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十二要促進更高水平安全發展,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嚴守安全發展底線,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以上十二個方面,是“走在前、開新局”的主攻方向,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必須統籌兼顧、一體推進。

李干杰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著力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李干杰指出,時代不負奮斗者,砥礪奮進正當時。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惟有不懈奮斗。全省黨員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決扛起“走在前、開新局”光榮使命,大力倡樹嚴肅嚴格、求真較真、細致細究、務實扎實、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風,始終保持舍我其誰的豪氣、開拓創新的銳氣、敢於斗爭的膽氣,永不懈怠、一往無前,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輝煌業績。

李干杰強調,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各級黨組織要更加重視青年,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廣大青年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把個人奮斗融入強省建設的生動實踐,讓青春在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李干杰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勇擔使命、開拓進取,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應邀出席大會的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在大會主席台就座。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