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鏈”起產業生態,“聚”起發展動能

2022年05月26日08:5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鏈”起產業生態,“聚”起發展動能

□記者王健通訊員徐寧欒中銘報道   近日,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有序生產。今年以來,作為我省高端裝備產業數控機床產業鏈“鏈主”企業,濟南二機床集團主動對接上下游企業,助力暢通產業鏈堵點。

編者按:

良好的產業生態,是集聚產業、催生創新的土壤,也是塑造區域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今年,山東實施產業生態創新行動計劃,聚焦“全鏈條”薄弱環節和“卡脖子”關鍵技術精准發力,深入推動上下游產業、大中小企業緊密協作、融通發展。各地立足資源稟賦,統籌抓好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強化“龍頭”引領、園區聚合、平台互聯,在發展競爭中贏得主動。請看:肥城加快打造鋰電全生命周期產業鏈,產業規模力爭5年達到1000億元﹔曹縣強載體、延鏈條、優服務,光電產業快速聚集發展﹔淄博市臨淄區按照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思路,形成完整協作機器人產業鏈。

肥城加快打造鋰電全生命周期產業鏈,15家企業已落戶鋰電產業園

5年沖刺千億級鋰電產業鏈

“公司二期投資30億元的鋰電新材料項目下個月就能投入運行,屆時鋰鹽年產能可達6.5萬噸。”5月18日,泰安市鋰電產業鏈鏈主企業——山東瑞福鋰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悅說,憑借該項目,瑞福鋰業產能將躍居國內同行業前三位,成為國內鋰電領域舉足輕重的原材料供應商。

鋰電作為新能源材料、裝備和儲能細分產業,在“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背景下,在新能源汽車和儲能需求帶動下,迎來了廣闊發展前景。

風口之下,泰安搶抓發展機遇,通過鏈主帶動,補鏈延鏈強鏈,不僅擁有充足的鋰鹽、硫酸與蒸汽,還設立了科技孵化器、中試基地,聚集了一大批鋰電產業人才,形成了產業鏈條相對完善、集聚優勢較為明顯、產業規模迅速膨大的產業集群。今年1—4月份,泰安市以肥城為主要聚集地的鋰電產業完成產值23.4億元,同比增長近9倍。5月6日,肥城鋰電新材料產業集群成功入選2022年度山東省特色產業集群。

記者在肥城鋰電產業園看到,15家鋰電相關企業已落戶園區,形成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總投資15億元的鋰電新材料動力源項目,在電力自供應的同時實現了全元素資源價值化利用和負碳綠色循環,年可節約標煤4.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萬噸﹔總投資10億元的鋰電新材料中試基地,先后與中科院物理所、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山東大學等高校院所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引進30余名高層次人才,可實現鋰電池正負極材料、電芯、隔膜等關鍵材料的研發中試﹔3萬噸/年鋰電正極材料再制造項目填補鋰電池梯級利用板塊空白……

今年,泰安市推行新型工業化強市建設,全面推行鏈長制。肥城借勢而為,構建“鋰精礦加工—鋰電池原材料—鋰電池正極材料—鋰電池制造—儲能電池應用—鋰電池回收利用”完整產業鏈條,推進鋰電全產業鏈建設。“年內,我們的鋰電產業規模將突破100億元,力爭5年達到1000億元,打造全國知名的泰山鋰谷。”肥城市委書記張莉說。

當地圍繞鋰電產業鏈條出台一攬子政策。在產業資金上,設立研發階段的專項資金、中試階段的風投基金、產業化階段的私募基金,去年10月成立1000萬元天使投資專項資金,對鋰電原創型、成長型項目,從研發初期就跟進投資。

在人才招引上,實施“君子英才”工程,重點遴選海外融智、雙創領軍等7類高端人才,對入選者給予最高100萬元資助。截至目前,鋰電新材料產業鏈累計引進各類高端專業人才46名。山東宏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杰就是其中一位,他師從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有“鋰電池之父”稱號的美國教授古迪納夫,研發的低鈷單晶三元正極材料、高性能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制備技術全球領先。

在數字賦能上,肥城設立不低於5000萬元的專項資金,對企業數字化改造項目提供全額補助,鼓勵規上企業智改數轉、能轉盡轉。“我們的數智工廠管理平台,通過設備物聯,實時監控運行狀況和能耗情況,精准控制轉晶溫度,設備維護費用降低10%以上,鋰輝石晶轉率提升至98%以上,綜合效益年增加800余萬元。”瑞福鋰業副董事長亓亮說。

下一步,肥城將依托鋰電材料傳統優勢,著力布局推動電芯制造、鋰電池組裝等中游產業,前瞻布局下游產業,加快打造全生命周期產業鏈。(王洪濤 劉濤 張昭澎 張磊)

曹縣強載體、延鏈條、優服務,簽約光電項目21個,總投資38億元

光電產業為何在此集聚

5月25日,時近晌午,曹縣光電產業園(東區)的山東園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制訂單。“按照計劃,今年年底,11條生產線可全部投產,其中功能性PET保護膜年產可達5000萬平方米。屆時,園凡將成為江北最大的單體PET保護膜加工企業,年銷售收入可達10億元。”山東園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庄凡沁說。

“曹縣為光電產業的發展建設了專門的園區,公司已將兩個研發部搬至曹縣,隻留了一個在總部深圳。”庄凡沁說,園凡新型材料項目在曹縣建成投產后,該公司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光電行業柔性材料制造企業。

“光電產業科技含量高、投資密度大、帶動能力強,對產業園區集聚度和相關配套設施要求較高。”曹縣縣委書記趙福龍說,曹縣緊抓光電產業從東部沿海向內陸地區梯度轉移的戰略機遇,成功招引包括山東園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內的一批引領型、補褳型、核心型光電產業項目,持續強載體、延鏈條、優服務,全力打造魯蘇豫皖交界地區光電產業“頭號承接站”。2020年7月份以來,曹縣簽約光電項目21個,總投資38億元,落地17個,總投資26.3億元,投產6個,其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家。

為加快光電項目落地聚集,曹縣“騰籠換鳥”,對智能家居產業園、毛紡皮草服裝產業園實施“量體裁衣”式升級改造,高水平打造504畝的光電產業園﹔優化園區內基礎設施布局,完善配套服務,為技術、人才、產品等優質資源的聚集提供平台。

“為了加強產業生態創新,提升產業鏈完整性,在園凡新型材料項目落地后,我們又聘請庄凡沁擔任縣‘招商顧問’,以商招商,先后有近10家光電產業上下游企業落戶曹縣。”曹縣縣委常委、副縣長李強說,目前,一條涵蓋光電原材料、元器件、模組產品、配套裝備的產業鏈在曹縣初具雛形。

“在光電產業領域,我們和園凡新型材料公司同屬於上游企業,因彼此掌握自主研發核心技術,‘圈’裡相同的下游企業居多。”山東同潤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林說,園凡新型材料項目在曹縣落地后,不少原來合作的下游企業也跟著過來了。“同時,這些企業也離不開我們公司供應的原材料,如果從廣東運到曹縣,將大大提高運輸成本。”陳林說,在庄凡沁的極力引薦下,2021年11月份,同潤新型材料AG光學玻璃第一條生產線在曹縣正式量產。

提升軟實力是推動園區持續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曹縣持續深化“簡政放權”,縱深推進“放管服”“一次辦好”改革,簡化手續流程,“一鏈辦理”助力項目快速落地。

山東科敏傳感器有限公司行政部副總經理張通清楚地記得,企業剛落地園區時,縣發改局的工作人員提供“保姆式”的服務,廠房是政府提供的,企業拎包進駐。2021年7月,科敏傳感器項目一期正式投產,提供就業崗位800個,年產溫度傳感器2000萬條、醫療傳感器1000萬條,實現年銷售收入3億元,稅收2000萬元。

曹縣聚焦全國知名光電企業和領軍企業,著力引進一批引領型、補鏈型產業項目,爭取產業鏈整體轉移,實現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產業鏈條、一個產業鏈條生發一個產業集群、一個產業集群造就一個產業基地。(王兆鋒 趙念東 郭登奎)

淄博市臨淄區沿鏈聚合、集群發展形成完整協作機器人產業鏈

協作機器人產業釋放發展潛力

萃取、研磨、拉花……一分鐘左右,一杯熱氣騰騰的拉花咖啡就被完美呈現。前不久,幾台智能雙臂拉花咖啡機器人刷爆“朋友圈”。不僅僅是這幾台拉花咖啡機器人,北京冬奧會智慧餐廳中的不少餐飲類服務機器人的核心部件也都來自淄博市臨淄區。

“這些都是可以與人協同工作的機器人,與傳統工業機器人不同,協作機器人能充分發揮機器的效率和人的能動性優點。遨博生產的六軸機械臂的綜合指標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韓永光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

韓永光是山東晨鴻電氣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也是遨博(山東)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與臨淄區的牽線人。

2013年,韓永光成為臨淄區老牌企業“晨鴻電氣”掌門人。“當時,公司生產的電子電力元器件雖有較高的利潤支撐,但主打產品的合格率一直上不來。我意識到,企業要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在科技創新上做文章。”韓永光說。

一方面,韓永光開始與國內知名大學和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並成功鏈接北京科技大學於廣華教授團隊,在臨淄落地電磁編碼器相關項目。另一方面,在察覺協作機器人產業即將迎來風口后,韓永光先與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又引入一支台灣團隊,成立鉑睿(山東)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解決了協作機器人的另一核心部件——諧波減速器的量產問題,完成了協作機器人產業的最后一塊拼圖,實現了核心部件的全部自主可控。

“我們落戶臨淄,最看重的還是區域內穩定的上游產品供應。”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洪興說。

鉑睿(山東)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文卻是因為廣闊的市場,才選擇將團隊落戶臨淄。“產品雖好,沒有下游客戶很難做大做強,這一直是我們發展的瓶頸。落戶臨淄后,僅遨博一家公司的需求就可以覆蓋我們現有產能。我們隻需專注產品本身。”

短短數年,按照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思路,已經有4家協作機器人行業相關企業進駐臨淄。這些企業互為上下游,形成完整的協作機器人產業鏈,實現了協作機器人機械臂的量產提升和成本壓縮。2021年,遨博機器人機械臂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6.1%,全球出貨量接近1萬台。

“一位頂級黑帶咖啡師制作一杯拉花咖啡的時間是2分鐘,而咖啡協作機器人隻需要一半時間。目前,同類型咖啡協作機器人西歐的售價是每台300萬元人民幣,而與遨博合作以后,我們每台售價僅不到他們的十分之一,價格優勢明顯。”北京如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機器人事業部負責人張愨介紹,下一步,公司研發團隊和生產基地將陸續遷入臨淄,以期進一步降本增效。

招商引資是地方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和源頭活水。臨淄區提出“六個一”平台招引新機制,成立以相關行業領軍企業牽頭的4家專業招商公司。

4月15日,計劃總投資90億元的省重大項目電科北方集成電路材料產業基地項目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從電磁編碼器、到諧波減速器、再到伺服電機和協作機器人的全產業鏈生產。(劉 磊 崔立來 張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