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水發力量:達馳品牌昂首奮進

2022年05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國網2022第二次變電設備和第一次35∼220千伏設備協議庫存招標項目中,水發達馳電氣公司一舉中標3個包,總金額4341萬元。這是達馳電氣破解“擔保圈”、完成重整后的首次國網中標,取得了達馳電氣歷經風雨砥礪、重返國網市場的重大歷史性突破。標志著新的水發達馳的品牌質量和綜合實力得到了國網的充分認可和肯定。這將對水發達馳抓牢“兩網”基本盤、輻射帶動新市場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水發賦能 開啟發展新征程

重整前的達馳電氣一直是國網公司的集採供應商。近兩年,因達馳電氣深陷“擔保圈”而重組整合,國網市場遭受嚴重沖擊和影響,重整中的達馳在國網歷次招標中一直未能中標。2021年12月,水發集團一級權屬公司水發電力全部完成達馳的重整后,加快了企業經營管理的改革調整。水發電力集團按照水發集團總體戰略部署,精准把握重組后達馳的新定位、新使命,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市場引領,加快推進經營發展新舉措,致力於水發達馳的全新經營環境、全新品質的打造和重塑。

首先把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營銷核心競爭力,當作當前壓倒一切的首要工作。根據經營環境的變化,對營銷機制及時做了調整,實行了“大營銷”模式。重新明確了營銷中心組織架構,將市場區域分為七大戰區,進一步強化銷售力量,由公司高管和經驗豐富的銷售骨干擔任戰區總監,並對戰區總監、辦事處和營銷人員將營銷目標層層分解,做到人人身上有擔子、有指標、有考核﹔通過建立和優化營銷管理考核制度和啟動狼性營銷文化培訓,致力於打造一支業務過硬的狼性營銷隊伍,實施了“優勝劣汰、優化組合”機制,提升了營銷團隊戰斗力,2022年,訂貨量同比增長65%。達馳電力變壓器在“冬奧會”賽場無故障完成的保電任務,彰顯了水發達馳“為冬奧會助力,為祖國獻禮”的達馳實力和國企擔當。3月2日,水發達馳電氣10kV-500kV電力變壓器、鐵路牽引變壓器入選首批省政府主辦的“好品山東”品牌。水發達馳在社會上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大幅躍升。

深入實施質量品牌提升行動。全面優化、細化質量管控程序,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促進質量管理工作穩步提升,重新擦亮行業品牌。在公司內部推行ERP、CRM信息化系統管理模式,提高企業綜合管理質量和經濟效益,推進公司粗放式經營模式向精細化管理的“智慧企業”轉變。

始終堅持創新驅動戰略,構筑企業技術競爭新優勢。相繼研發逆變儲能升壓一體機、逆變升壓一體機、移動車載變電站、智能電力變壓器、大容量有載調壓分裂變壓器等八種新產品,順利通過國家級技術鑒定,綜合性能指標均達到同類產品國際先進水平或國內先進水平,公司先后承擔省級技術創新項目4項,榮獲山東省機械工業科技進步獎一、二等獎各1項,山東省技術創新獎11項,菏澤市優秀專利獎一等獎1項。擁有有效專利93項,其中發明專利21項,水發達馳在產品結構調整和產業結構升級邁出了新的步伐。

企業重組改革的最高層次是思想融合和文化融合。水發電力集團增強大局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融合、文化融合,由內而外、點滴滲透、深入推進,並將其轉化為高效執行力。以融合促發展,在水發達馳全員上下及時開展思想理念、作風素能的“破舊立新”行動。密集舉行了為期一周的全員軍訓誓師活動以及狼性營銷培訓、企業文化培訓、精益化管理培訓等管理提升項目,統一思想行動,推動制度管理快速融合,思想文化逐步融合,工作作風快速轉變,為公司經營管理的高效開展和實現公司重整后的良好開局,提供了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証。

實施科學的績效考核機制和體系。按照北大縱橫咨詢公司制定的績效考核方案,緊緊圍繞集團商業計劃書的全年目標任務以及權屬單位的中心工作,層層分解任務,人人肩負指標。通過目標設置、過程管理等手段建立了科學、具體的管理機制,讓“剛性制度規范化、柔性約束人性化、立體考核日常化”,有效傳遞壓力和責任,激發創效潛力,促進各項工作提質增效。

聚焦質效提升,推行精益管理。水發達馳扎實開展精益管理,全面推進管理升級,圍繞精益管理的核心思想即“一個中心”(以客戶滿意為中心)﹔“兩個驅動輪”(消除浪費和持續改進)開展經營管理活動,以生產系統和職能部門改善為主,梳理生產流程、生產計劃、工藝技術、成本系統,建立數據分析,全面打造有機聯接的生產系統、產品質量提升的品質系統、停機時間降低的設備管理系統、生產成本降低的成本管理系統﹔完善職能部門到作業現場的服務流程與優化,建立職能部室的無縫連接﹔實現全程降本、快速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交付能力,進而實現全廠“精益管理”目標,為公司高質量發展目標實現奠定基礎。

昂首奮進 全力譜寫轉型新篇章

山東水發電力集團有限公司是水發集團一級權屬公司,主要業務是電力變壓器、高壓開關等輸變電裝備的研發、制造和銷售,輸變電設備狀態監測評估、智能配電、綜合能源管理等解決方案,以及電網設備帶電檢測、工廠化檢修、智能運維、輸變電工程設計及總承包等,是國內電工裝備及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水發電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孔非凡認為,在國家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中,水發達馳電氣公司也將發揮輸變電設備供應商的優勢,堅持國家綠色發展戰略,大力向新型能源、節能環保綜合性服務產業延伸。

水發電力旗下水發達馳電氣是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在行業內率先通過了三體認証,是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清華大學中試基地。公司先后榮獲中國變壓器十強企業、國家級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國家級創新型試點企業、中國機械500強、中國質量500強、中國專利明星企業等榮譽稱號。

目前,公司主導產品有750kV級150萬kVA及以下各種規格型號智能油浸電力變壓器、S11- S22型節能變壓器、SH15型非晶鐵心變壓器、35kV級及以下干式電力變壓器、高過載配電變壓器、箱式節能變電站、逆變儲能升壓一體機、箱逆變升壓一體機、高壓組合電器(GIS)等,變壓器年生產能力8000萬kVA。達馳商標為“中國馳名商標”,達馳牌產品為“中國名牌產品”,並通過了中國節能產品認証。產品廣泛用於國家兩大電網、五大發電公司、四大衛星發射基地、石油石化、西氣東輸、高鐵建設等國家重點工程和高端用戶,在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建有完善的銷售網絡,並出口到歐盟、亞洲、非洲、南美洲等50余個國家和地區。

水發達馳總經理李潔超表示:“下一步,達馳公司將依托國企賦能,做好智能化變電站、電力安裝、光伏發電、風力發電、智能運維等研發工作,持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並加快推動單機產品制造向集成化、成套化、工程總包化轉型升級,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水發達馳力量’。

面對復雜的市場環境和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水發達馳從未退縮,從未懈怠,而是不斷創新突破,砥礪奮進、逐夢前行。相信水發達馳在水發精神的引領下,一定會借勢賦能,穩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再創新輝煌!(張啟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