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副刊刊發厲彥林散文:家鄉茶的清香

厲彥林
2022年05月2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鄉茶的清香

百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迎一縷山風,煮一壺熱茶,仔細品一口,是多麼愜意。

我的故鄉山東沂蒙山區,鄉親們有早晨喝茶的習慣,尤其上了年紀的人,這是必須的。“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茶水融合著親情友情,待客敬茶成為沂蒙山區城鄉人家的禮儀風尚。

原來鄉下生活條件差,我記得早年間,鄉親們喝大碗茶,后來興起搪瓷茶缸,有的直接放到火爐上燒。麥收時節,有的用做飯的鐵鍋煮茶水,盛進木筲或鐵桶擔到地頭上。后來條件好了,喝茶也講究起來,好多人家用上當年比較時尚的“快壺”燒水泡茶。

快壺,是沂蒙山區農村的一種燒水工具,如今基本見不到了。它全身都是鋁皮做的。底部三條腿,壺的主體是圓柱形,中間豎著上細下粗的圓錐形內膽,也是煙筒。外層鋁皮與煙筒之間能盛一兩瓢水,蓋上鋁皮蓋,既衛生又保溫。壺的一邊是壺嘴,另一邊是壺把。可用木柴、樹根、樹枝或庄稼秸稈作燃料,點上火從上而下放進煙筒,一會就能聽到水的響聲和沸騰聲。水燒開后,先倒掉壺嘴裡不開的那截水,再倒入暖瓶,然后沖進放好茶葉的茶壺,悶上幾分鐘,就能倒出茶香扑鼻的茶水。

記得有一年“五一”假期,我和妻兒回到沂蒙山區的老家厲家泉村。天剛蒙蒙亮,院子裡大公雞的啼鳴聲、呱嗒呱嗒的風箱聲和快壺裡木柴燃燒的噼裡啪啦聲,就把我吵醒了。我趕忙起床,隻見爺爺正坐在木墩子上,用斧頭劈一根老槐木往快壺裡填,要燒水泡茶喝。父親剛擔回兩桶清冽的泉水,在洗刷茶壺和茶碗。母親則在忙著做早飯。

“這是咱村炒的新茶,咱嘗嘗吧。”父親遞給我一包用粗糙的牛皮紙包著的茶葉,我小心翼翼地打開,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面而來。我按長輩示范的規矩,開始往茶壺裡放茶葉、倒開水。待茶葉在茶壺裡悶了幾分鐘,把最先倒出的半碗茶水重新倒回茶壺裡,輕輕晃了晃,然后用蜻蜓點水的方式先“點一下”,再邊抬高茶壺邊倒茶水,漫過半茶碗就好。那茶水黃綠明亮,清香誘人,我雙手把第一碗端給正在得意地看我倒茶的爺爺。爺爺捋了捋胡須,高興地喝了一口,燙得一激靈。我被嚇了一跳,爺爺仍然直夸:“好茶,好喝。”然后我依次給全家人每人倒了一碗茶。習慣“粗茶淡飯”的人家,小院裡立刻茶香縈繞,歡聲笑語。這一壺熱茶,把這個山村的早晨泡得暖意融融。

我們村東、北、西三面有山,尤其東側的南北山雲霧繚繞,這裡的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適合長茶。這些年,人們生活品位提高,喝茶越來越講究。種茶、賣茶葉成為我們村父老鄉親的重要營生。村四周全是郁郁蔥蔥、生機勃勃的茶園,邁出家門就能看到翠綠養眼的茶樹叢。清明時節,光滑油澤的茶芽在春風春雨中搖曳。茶芽尖上,晶瑩的水珠,閃動一絲微亮的光芒。

無論回到故鄉還是身在外地,不管是忙於工作還是閑讀寫作,我養成每天都喝一杯地道家鄉茶的習慣。每天清晨,迎著第一縷陽光,煮一壺故鄉的茶。沸騰的茶水如雲霧翻滾,那味道滿室飄散,清甜醇香。茶水入口的瞬間,頓感與故鄉血脈相通、根脈相連,身心一時澄澈清明起來。

故鄉,讓我念念不忘的,何止是這一壺熱茶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