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副刊“我與一座城”| 濱州,我家鄉的城

李 勇
2022年05月2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濱州,我家鄉的城(我與一座城)

前不久,我回到三年沒回去過的家鄉。

車在220國道旁一座灰色的兩層小樓旁停了下來。小樓佇立在熟悉的丁字路口,孤零零的,仿佛已經站立了很久。它確實已經站立了很久,至少將近三十年前,我離家到鎮上讀初中時,它就站在那裡。后來我到縣城讀高中,到武漢讀大學,它就一直站在那裡,不露聲色地目送或者迎接。它的背后,是一條蜿蜒的小路,連接著半公裡外我出生和長大的村庄。

在外面讀書的時候,每次填檔案,籍貫一欄,我總是習慣寫下“濱州”二字。“濱”字容易讓人聯想到,這座城在水邊。我跟外地的朋友介紹濱州,也總是這麼說的:在濟南以東,東營以西,南鄰淄博,北邊嘛——就是海了。“那你是在海邊長大的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又常不知從何說起。因為,三十歲之前,我其實從未見過海。

小時候,家鄉的報紙上,總有“沐浴著渤海風”的字樣,但“渤海”究竟在哪裡,長什麼樣子?我的腦中卻是混沌的。故鄉鄰著黃河,卻並不多水。每到春灌時節,父母和鄉親們緊皺的眉頭,是我童年裡最深的記憶。考上初中那年,我想去看海,便和幾個小伙伴一直往北走,走了很遠,吃光了帶的干糧,在一片一望無際的鹽鹼地前,聽到了背后大人們的呼喊。回去的路上,他們說,那北邊的海,他們都沒見過,只是聽老輩人說,那海隻產鹽。后來,我第一次見到海,是在山東的青島。那時候,我仍在想,我家北邊不遠處的那片海,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時至今日,我都沒有見到那片“隻產鹽”的海。但是在故鄉,在濱州,“海”卻已經涌到了我的眼前。那是回去的第二天,同學說要帶我去看一看“變化很大的濱州”。於是便坐他的車,到了濱州中海。這算是濱州城裡很大的一片水域了,我當然也不是第一次來。但見碧浪滔滔,浩瀚無垠,長風吹拂,確有一股“海”的氣勢。從中海出發,沿著遼闊的渤海十八路,我們又去了濱州南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處郊野,隻感覺這是比中海更大的水域。風起時,水面如一張帶著波紋的碧毯,一直綿延到看不見的天邊。而從水中開出的路,像一條灰色的帶子,在巨毯上延伸。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輛,我們敞開的車窗裡,灌滿了“嘩——嘩——”的浪濤聲。

我上網搜索過濱州,網上說它“依河傍海,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商朝時便“建有蒲城國”。我想象不出在久遠的歷史中這塊土地的樣貌,但是“蒲城國”卻是一個浪漫詩意的名字,它讓我想到《孔雀東南飛》裡的“蒲葦紉如絲”,而“蒲葦”是在古詩裡經常見到的意象,容易讓人聯想到一種婀娜的姿態,一種夏日的蔥蘢。如今濱州蒲園的名字,想必是和蒲葦有關的。

我長大的村子,雖距濱州城更近,但在行政區劃上,卻屬於惠民縣。這個縣現在也屬濱州轄域,但在更早的時日裡,它更為有名。因為不管是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渤海區”,還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惠民專區”,惠民縣城都一度是當時的領導機關駐地。后來,領導機關從惠民縣城遷駐濱縣北鎮,而這個“濱縣北鎮”,便是濱州的前身。曾經,我們村裡的人都知道北鎮,卻不知道濱州。北鎮改名為濱州是在上世紀80年代前期。而直到1992年,惠民地區才正式更名為濱州地區。

車子從南海出來,我跟同學說,想去老城區看看。蒲園,頤園,繁華的渤海七路,渤海七路上的大觀園、新華書店、百貨商場,不知是否還是當年模樣?同學手握方向盤說:你的母校已經搬到了新區,濱州師專升級成濱州學院后,也搬到了新區,當年的渤海七路能比你腳下這條路更繁華?

是的,倏忽二十載,這座城早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想起參加高考那年,“濱州經濟開發區”才正式成立。而這個面積近兩百平方公裡的新區的劃立,讓我的老家距離濱州的直線距離縮短了二十公裡。這兩百平方公裡,不僅讓濱州市域有了成倍拓展,更讓它擁有了現代化的基建、便捷的交通和園林般的市容。車行向前,兩旁的林木愈發蔥蘢,那是北方常見的白楊垂柳。而掩映在蓬勃綠色裡面的,是一座新生的城。

我知道,新城中有一條路是由舊路改造而來的。沿著它一直往西,乘車二十來分鐘,便能看見國道旁那座熟悉的兩層小樓。當年,我騎自行車,后座上帶著書本和干糧,從老家出發,沿國道一路向東。經過一個小鎮,經過小開河,便進入濱州城地界。再繼續走,走過大片鄉野,走了很久很久,才到達濱州市區。那次漫長的騎行,讓我丈量和感受了村庄和城市的距離——那是生我養我的村庄,那是離我最近的城市。很多年裡,那次騎行一直深印腦海。那似乎是我個人由鄉進城的生命之路的縮影。

二十余年彈指一揮間,眼前這座城一直邁著奮斗的腳步。惟願家鄉的城,能伴我們成長,和我們一起逐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