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喜迎省黨代會︱海岱齊魯隆起人才高地

2022年05月23日09:0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喜迎省黨代會︱海岱齊魯隆起人才高地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大眾日報及客戶端推出“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專欄,聚焦山東在科技創新、區域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治理等方面的亮點、突破點,講好新時代山東故事,匯聚強省建設磅礡力量。今天刊發《海岱齊魯隆起人才高地》——

海岱齊魯隆起人才高地

  一組組數據,見証著山東人才強省建設的奮進歷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才資源總量突破1500萬人,較“十二五”末增加近30%﹔住魯兩院院士和海外學術機構院士達到114位,國家級省級領軍人才突破4300名﹔近三年集聚高校畢業生青年人才218萬余人,全省高技能人才達330萬人……

  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東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大力實施“人才興魯”戰略,聚力“加強人才引育創新”,全力推進人才制度改革攻堅,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構筑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書記選題,領銜攻堅”!日前,山東16市黨委書記人才工作項目一經公布,就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一把手”靠前抓好“第一資源”,這是山東省堅持黨管人才,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的縮影。

  升格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部署實施“人才興魯”戰略,召開省委人才工作會議,謀劃新時代全省人才工作﹔制定黨管人才職責清單,在全國率先開展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從重大人才政策制定到重點人才工程實施,從重要人才隊伍建設到人才生態打造,山東省黨管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完善,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已深深根植於各級各領域和各行各業,齊魯大地尊崇人才、尊崇創造蔚然成風。

  眼下,在黃河三角洲農高區350平方公裡的鹽鹼地上,一場科技大會戰正在進行。山東省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徐冉帶領團隊人員,一直在這裡奔忙。就在去年10月,他們研究培育的大豆品種“齊黃34”,實打驗收畝產302.6公斤,實現大豆在鹽鹼地上的單產突破。把論文寫在鹽鹼地上,今年省農科院集結21個研究單位、550余名科研人員聚力攻關,力爭用3-5年時間,在培育耐鹽鹼品種、研發關鍵技術等方面實現重大突破。

  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山東不斷引導高端人才和創新要素加速聚集,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海洋強省、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十三五”以來,山東省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143項,其中山東省單位和個人牽頭獲獎數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海洋領域獲國家科技獎數量超過全國的40%,涌現出“藍鯨2號”半潛式鑽井平台、重型商用車動力總成、全球首款突破50%熱效率的商業化柴油機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5%,智能制造指數居全國首位,2021年“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31.7%。

  高能級平台,是吸引集聚人才的“磁石”。山東積極實施人才平台“提能造峰”計劃,依靠優勢科創平台集聚一流人才,夯實人才發展基礎。

  青島靈山灣畔,集聚了中科院13家科研單位力量的海洋科技“航母”——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揚帆起航。作為一個協同高效、開放共享的海洋科技國家級平台,該研究中心成立僅三年,就集聚了科學研究、工程技術、管理運維人才1900余人,其中院士、杰青等高層次人才90余人,吸引5000余人次利用平台資源,開展600多項課題研究,實現30余項成果落地轉化。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中科院院士張經深有感觸地說:“研究中心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為我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近年來,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等為代表的一批國家戰略創新力量相繼落戶山東,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未來網絡研究院高標建成,高能級創新平台和新型研發機構加快發展,為廣大人才干事創業提供了廣闊舞台。與此同時,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學科“雙高”建設成效明顯,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分別增至191個、978個,人才培養能力持續提升。院士懇談會、人才創新發展大會、海洽會、名校人才直通車等品牌人才活動影響力與日俱增,越來越多人才看好山東、選擇山東。

  人才生態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關鍵所在。近年來,山東省頒布實施人才發展促進條例,先后出台“人才改革22條”“人才支撐新舊動能轉換20條”“新形勢下引才用才18條”“人才興魯32條”等政策措施,具有山東特色的人才制度體系初步形成,本碩博畢業生補貼政策實現16市全覆蓋,泰山、齊魯人才工程品牌享譽全國。

  持續推進人才制度改革攻堅,山東省實施高校科研單位“五權下放”、職稱評審“直通車”、基層職稱制度、科研經費“包干制”、科技攻關“揭榜挂帥”等一系列放權鬆綁舉措,有效激發了人才活力。不斷拓展人才服務內容,山東省構建形成以“山東惠才卡”為代表的“四個一”人才服務體系,初步構建起“人才貸”“人才板”“人才投”“人才保”創新創業金融支持體系。

  齊魯大地正成為人才翹楚施展才華、創新創造的沃土!(張春曉 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