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威海榮成東楮島村:村美民富漁家樂

2022年05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榮成東楮島村

盤活特色“海草房” 村美民富漁家樂

本報記者 王 沛

膠東半島東端,黃渤海交界處,山東省榮成市東楮島村別有洞天。石板路徑直悠長、石頭牆色彩斑斕、海草房“頭”戴高聳的“厚草帽”,讓人仿佛置身童話世界。一年四季,東楮島村游人如織。

“這裡抬頭是藍天白雲,遠望是碧海沙灘,呼吸的是清新海風,吃的是原味海鮮,我們每年都來住一個星期,體驗體驗漁民生活。”濟南游客孫女士一家是這裡的常客。

8年前,小小漁村靠海吃海,但是,粗放、分散的生產方式嚴重污染了周邊海域,海洋生物數量開始減少,村民生活環境大受影響。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4年,為保護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經調研,村黨支部決定對東楮島村周圍海域進行統一開發管理,引導扶持村民發展漁家樂旅游。

東楮島村三面臨海,海岸線長10公裡,擁有400多年建村歷史,尤其是當地的海草房獨具特色——石頭為牆,海草為頂,古朴厚重,冬暖夏涼。

漁民上岸,游客漸至。“漁家樂”餐飲率先起勢,東楮島村“一日游”漸盛,眾多游客到此一睹海草房風採。

東楮島村共有海草房650間,但由於不少村民“上樓”了,多數被閑置。東楮島村近年來通過盤活閑置資源,積極挖掘海草房歷史文化價值,吸引了更多游客前來觀光、住宿。

2016年,村裡成立了旅游公司,“復活”閑置院落,實現了優質資源開發、傳統村落保護與特色景點打造的共贏。

一條石板路老街,遍布著豆腐坊、雜貨鋪、海草亭、鄉村畫廊等,已成為“網紅打卡地”。村民錢秀竹在這條街上開了一家雜貨鋪,她說,每天游客都有不少,土特產最受歡迎。“環境好,游客多,明年俺還要繼續拓寬經營!”她說,“日子越過越好啦!”

“一到節假日,來東楮島旅游的游客特別多,我家的客房都住滿了,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民宿老板楊華說,“雖然忙,但心裡美滋滋的。以前收入不穩定,現在開民宿,一年可收入近10萬元。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哩!”

東楮島村將鄉村旅游繼續升級。2017年,村裡籌集資金2000多萬元實施了海洋牧場項目,精細化打造了4公裡長的海水浴場,建設了海上平台、海洋牧場展示廳、游艇碼頭、鄉村記憶館、省級海上釣場等,打造集海底觀光、休閑垂釣、游客接待、商務會議、餐飲服務、海洋科研於一體的現代化海洋牧場。同時建設了污水處理廠,嚴格控制污染源,防止海水被再次污染。

目前,東楮島村有100多家漁家樂民宿,除為游客提供食宿外,還會組織游客到海邊參與親子類、互動類的海釣、採摘、沙灘運動等活動。

2021年,東楮島村的游客數量突破4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000多萬元,東楮島村所在的寧津街道,被評為全國鄉村重點旅游鎮。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2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
  人民網濟南5月19日電(顧玉雪) 今天上午,濟南、青島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開通儀式暨山東省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系列活動在山東大廈金色大廳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加強前瞻性體制研究聚焦聚力重大發展戰略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5月17日下午,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文件和事項,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王宇燕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