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喜迎省黨代會︱山東做好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

2022年05月17日09:0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喜迎省黨代會︱山東做好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大眾日報及客戶端推出“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專欄,聚焦山東在科技創新、區域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治理等方面的亮點、突破點,講好新時代山東故事,匯聚強省建設磅礡力量。今天刊發《山東做好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

  做好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

  刷臉即可進出社區、高空拋物可定位追蹤、獨居老人久不出門自動預警……走進青島市李滄區世園街道上流佳苑社區,利用科技賦能,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成為社區治理的新探索。在山東,像上流佳苑社區一樣的智慧社區已達300余個,今年還將再建1200余個。

  “切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圍繞新時代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命題,探索社會治理現代化山東路徑,加快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社會治理的精度和溫度顯著提升。

  省、市、縣三級建立平安建設領導機制,黨領導平安建設制度機制更加健全完善﹔扎實推進“雪亮工程”建設,省級和16個市都已完成共享平台,並實現了視頻監控資源匯入應用﹔警種聯動、警保聯控、警民聯防“三聯”機制建設持續深化,治安案件和盜竊、搶奪等可防性刑事案件數量連續多年下降……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是山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五年來,山東持之以恆深化平安山東建設,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深入化解信訪積案,著力構建立體化、信息化治安防控體系,成為全國最安全、最安定、最安寧的省份之一。

  落戶山東發展5年多,德邁國際產業集團董事長、僑商施乾平見証了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在山東落地生根、茁壯成長。“‘春江水暖鴨先知’,資本流向最能反映營商環境的優劣,沒有法治化的營商環境,這些都無從談起。”施乾平說。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回望過去五年,山東不斷在優化法治環境建設上下功夫:制定全國首部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地方性法規,以創制性立法引領和推動改革﹔出台《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上升為法律規范﹔落實法律顧問制度,縣級以上政府實現法律顧問配備全覆蓋﹔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制定出台進一步增強普法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的16條意見……從提高立法質量、規范政府行為到抓好法治宣傳教育,山東以法治實踐提高社會治理能力,讓法治精神融入社會治理各個方面。

  5月11日一早,東營市東營區文匯街道中王屋社區網格員孫霞文已經開始忙碌。“我們轄區流動人口佔比70%,居民多為附近公司、商鋪人員,我們必須主動靠上,確保防疫工作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基層事務繁雜瑣碎,社會治理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目前,全省劃分網格16.36萬個,設立網格黨支部9.95萬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29.23萬人,其中專職網格員比2017年增長了42%,一條以黨建為統領、以網格化服務管理為基礎性工程的基層社會治理路徑日漸清晰。

  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山東還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一線傾斜。最近,淄博市臨淄區朱台鎮桐林村村民朱健民了卻了一樁心事:拿到了期待已久的6萬元工程款,而這多虧了村裡的法律顧問幫忙。2017年以來,山東扎實推進“一村一警務助理”、“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為牽引,推動重心下移、保障下傾、警力下沉。目前,全省配備警務助理8.3萬名,有1.38萬名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等擔任6.2萬個村(社區)的法律顧問,6個派出所獲評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感謝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今天摘的草莓真甜!”在威海乳山市城區街道西馨苑社區,67歲的袁敏阿姨最新一條微信朋友圈收獲53個贊。為豐富社區空巢及孤寡老人的精神生活,城區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組織了這次採摘活動。如今,在“威海紅帆”社會組織黨建計劃引領下,威海市實施了社區社會組織“安家”工程,以社區社會組織為載體,常態化開展鄰裡互助、關愛服務、糾紛調解等活動。

  人民群眾是社會治理的主體。創新社會治理,必須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目前,全省城鄉社區社會組織總數達到12.3萬個,較五年前實現大幅增加。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工人才為支撐,以社會志願者為依托,“四社聯動”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機制日漸完善。

  此外,山東還通過數字化賦能,讓人民群眾更便利地參與社會事務,成為社會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廣參與者、最終評判者。在棗庄市嶧城區,整合基層治理、智慧城管、市民熱線等資源搭建起的綜合服務平台“榴鄉訴遞”,讓群眾“有話能說、有事能辦”﹔臨沂市蘭陵縣打造“蘭陵首發”網上服務平台,為群眾和企業提供表達訴求的新渠道……(齊靜 劉一穎 劉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數字強省建設等事項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原則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信訪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創新時代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作專題輔導報告,周乃翔、葛慧君、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