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國內首例!我國自主研發的領扣型人工角膜移植在山東成功實施

2022年04月30日13:3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4月30日電(宋翠) “沒想到我還能重見光明!太感謝了!”4月29日,在山東省眼科醫院病房裡,來自山東濱州的王先生激動地說,此次實施人工角膜移植手術,無異給了他新生。

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領扣型人工角膜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后的第一例手術,其成功實施,意味著我國成為全球少數擁有人工角膜產品的國家,此前被臨床醫生認為是“復明絕症”的角膜盲患者有了重見光明的機會。

4月25日,我國自主研發的首例領扣型人工角膜移植在山東實施。劉策攝

王先生是一位勤奮要強的人,八個月前,因為一次意外,眼睛被滾燙的鋼水燙傷,導致眼瞼缺損,角膜產生大量新生血管,全層混濁瘢痕,雙眼失明:左眼隻能見一點光,對於顏色深的東西還能感知一點輪廓,淺顏色的無法感知﹔右眼則完全失明。

“啥也看不見, 水杯不知道打碎了多少。哎,簡直就是一個廢人!”王先生感嘆道,生活不能自理,覺得自己活著就是一個累贅,想死的心都有。

是人工角膜給了他希望。

王先生在山東省眼科醫院治療期間,了解到領扣型人工角膜,於是就萌生了換人工角膜的想法。

先后經過兩次羊膜移植術后, 4月25日,醫院為王先生實施了右眼人工角膜移植術。

“手術很成功!恢復得也很好。”王先生的妻子韓女士開心地告訴記者,術后第二天,主刀的史偉雲教授為其丈夫拆開紗布,看到了他久違的笑容。

“我看到外面樓房了!”王先生笑著說。

“患者術前視力光感,術后第三天視力0.5。” 史偉雲教授笑道。

主刀大夫、山東省眼科醫院院長史偉雲教授為患者拆除紗布。劉策攝

史偉雲教授是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角膜病學學組組長、山東省眼科醫院院長,也是領扣型人工角膜研發的負責人。他表示,領扣型人工角膜是結合我國患者眼部特征研發生產的人工角膜,可以根據患者不同的眼軸長度選擇不同的光焦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實現了國產人工角膜零的突破。

“這是領扣型人工角膜獲得國家醫療器械注冊証后的首例植入手術,從此在人工角膜領域,我國不再受制於人。” 史偉雲教授說,領扣型人工角膜的特點是,移植術后不會因為免疫排斥而導致手術失敗,而且,人工角膜移植后獲得的視覺效果比人體角膜供體移植更好。

角膜病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疾病。臨床上有15%左右的角膜盲是人角膜供體移植不能成功的高危排斥患者,植入人工角膜是這類患者唯一的選擇。作為角膜盲絕症的唯一治療方法,人工角膜在近20年受到國內外角膜學科界的廣泛關注,目前僅美國和俄羅斯已有本國生產的人工角膜上市,其中在全球范圍內應用最廣泛的是波士頓型人工角膜,我國一直是空白。

術后,患者恢復很好。術前視力光感,術后第三天視力0.5。劉策攝

對此,史偉雲教授團隊在參照國際上波士頓Ⅰ型人工角膜設計原理的基礎上,開始研發領扣型人工角膜。

經過9年的不懈努力,領扣型人工角膜終於和患者見面。

2019年7月,首例領扣型人工角膜臨床試驗手術在山東省眼科醫院成功實施。

2021年9月,我國自主研發的領扣型人工角膜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中心評審通過獲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許可証。

“以前國內沒有人工角膜。很多醫生一看這個病就說,你這個病沒治了,回家吧。” 對於從自主研發到臨床試驗到拿証,史偉雲教授感慨萬千,他說,當時覺得,一定要把我們國家自己的人工角膜做出來,有了人工角膜,這些病人才有復明的希望。

患者術后恢復很快,已經能正常生活。劉策攝

據悉,我國自主研發的領扣型人工角膜,在表面光潔度、光學偏心、光譜透過率、分辨率等物理化學及光學指標均優於國外的人工角膜。為了領扣型人工角膜臨床順利開展,史偉雲教授帶領中華醫學會角膜學組統一了我國人工角膜植入術的術前檢查和篩選標准、手術操作及術后用藥、術后並發症的診治標准等,形成了我國專家的共識。

4月30日上午,王先生順利出院,帶著欣喜和希望,開啟了新的生活。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楊東奇出席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9日下午,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個階層、各條戰線的勞動群眾,向駐魯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等事項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