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青少年科普教育電視欄目《科普總動員》開播一年獲廣泛好評

2022年04月2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加強全省青少年兒童的科普教育,培養孩子們崇尚科學、獻身科學的精神,山東廣播電視台聯合山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山東省科技館共同推出青少年科普教育電視欄目《科普總動員》。欄目於2021年1月9日正式開播,每周六17:20在山東廣播電視台電視少兒頻道播出,每期10分鐘。《科普總動員》欄目目前開設有“玩博士現場探秘”“科技微訪談”“科技情報速遞”“是真的嗎”“寄語青少年”等版塊。在每期節目裡,主持人丫丫姐姐帶領小朋友走進前沿科技項目研發基地,重大科技工程建設現場,對國家科技工程、科技項目提供專業、權威的解讀,讓孩子們親自感受我國科技的飛速發展,親身體驗科技進步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

《科普總動員》—“港口科技”劇照

作為一檔青少年科普教育電視欄目,《科普總動員》在選題策劃、拍攝制作中十分重視創新與實踐。一年多的時間裡,欄目團隊奔跑在南水北調工程現場看“水如何往高處流”,奔跑在cr400af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感受中國速度,奔跑在山東高速公路建設工地及無人測試路段沿著高速看中國,奔跑在無土栽培綠色科技的蔬菜種植基地感嘆蔬菜改變中國,奔跑在疫苗接種的現場與援鄂醫生近距離交流感受白衣執甲的奉獻精神……無論三九嚴寒還是三伏酷暑都阻擋不了欄目團隊奔跑的腳步。

《科普總動員》—“種質資源”科普劇照

欄目開播以來採訪了多位院士及科技領域專家大咖。中國科學院院士、礦山壓力及岩層控制學家宋振騏寄語廣大青少年“運用科學,建設祖國”,繼承老一輩科研工作者艱苦奮斗的精神,珍惜學習時光,努力科技報國﹔中國工程院院士、海洋腐蝕與防護專家侯保榮讓小朋友了解了海洋工程建設中防腐蝕的重要性﹔中國工程院院士、作物遺傳育種專家趙振東帶領孩子們學習關乎國家糧食安全的“種質”資源知識。欄目還採訪了火星車之父賈陽博士,選育出紅瓤蘋果並証實蘋果起源於中國的陳學森科研團隊,中國鐵路“平滑大師”呂關仁,水利設計大師劉長余,以及量子科技領域、空間站生物圈專家學者70多人。這些院士、專家們的傾情參與,讓這檔少兒科普欄目的專業性、美譽度得到大大提升。

中國科學院院士、礦山壓力及岩層控制學家,宋振騏院士接受採訪

目前,《科普總動員》已播出69期,每一期內容都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和追捧,同時也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據央視索福瑞收視調查,截至2022年1月,山東廣播電視台少兒頻道《科普總動員》節目在山東省4+收視群體(全年齡段)平均收視率為0.36%,同時段排名第5位﹔4歲至14歲群體平均收視率為0.56%,同時段排名第3位。在電視端播出的同時,《科普總動員》欄目還注重強化融媒傳播手段,推出“科普總動員視頻號”“科普總動員公眾號”,對優秀選題和精彩視頻進行多元傳播,不斷提升科普欄目的影響力和科普知識的傳播效果。山東省科協系統、省科技館等同步轉發欄目宣傳稿件,轉發量超10萬次,閱讀量超過70萬次。觀眾通過微信公眾號、欄目熱線電話與節目互動,對參與節目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有小朋友給欄目組留言說自己很羨慕參與“中國速度復興號”節目拍攝的小嘉賓,因為他的夢想就是成為高鐵科技工作者。

《科普總動員》—亞廣聯機器人大賽拍攝

科技強國,青少年使命在肩。山東廣播電視台少兒頻道《科普總動員》欄目旨在通過科學知識的普及、科學方法的培養、科學精神的澆灌,激發孩子們對未來科技的美好憧憬,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王長濤 聶亞陸)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