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關注青島:啃下“硬骨頭”,城市“再生長”!

2022年04月2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島發起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

啃下“硬骨頭” 城市“再生長”

本報濟南4月28日電 (記者 侯琳良)28日上午,青島市72個總投資達40億元的歷史城區保護更新項目集中開工。今年青島市發起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把歷史城區保護更新作為三年攻堅行動的“一號工程”和系統工程推進攻堅。

據介紹,開工的這批項目為期三年,主要集中在青島市南、市北兩個老城區。近年來,隨著產業及人口轉移,歷史城區面臨著產業萎縮、建筑破敗的困境。青島市三年攻堅行動,堅持規劃引領,按照“真實保護、完整保護、永續利用”的原則組織編制《青島中山路及周邊區域保護更新規劃》等多個專項規劃,將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修繕保護,在保持原真性和整體性的基礎上,又兼具可讀性和可持續性,既做到了文化遺產的“延年益壽”,又彰顯了城市的歷史年輪印記。

目前,青島組織專家智庫等專業力量,先后查閱檔案資料3000余份,對100多棟重點建筑進行深入挖掘,將500多項文史挖掘成果充分運用於修繕施工、招商引資和旅游產業發展,已落地重點項目50余個,儲備網紅項目100余個,在談項目80余個。未來,這些更新后的歷史文化街區,裡面是風貌保護建筑,外面將導入新產業、新業態,為吸引聚集年輕活力群體提供了載體和空間。

記者了解到,青島市三年攻堅行動共分為八個任務,既有老街區城市更新、低效工業園區和產業園區的再開發,也涉及到1千多個老舊小區的環境改造和中心城區城中村改造。

“三年行動啃下硬骨頭,讓城市再生長,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見報有刪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8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