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一季度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2年04月28日09:1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省政府新聞辦今天(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一季度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一季度山東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重污染天數1.1天,同比減少4.5天﹔地表水方面水質優良比例同比改善1.3個百分點。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去年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7.2%、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圓滿完成南水北調東線調水水質保障任務。

環境空氣質量方面,一季度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4.69,同比改善14.1%﹔優良天數比例為75.4%,同比改善11.5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1.1天,同比減少4.5天。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一氧化碳(CO)濃度分別為53、82、12、31微克/立方米和1.3毫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分別為10.2%、21.2%、20.0%、13.9%、23.5%。

16市中,威海、煙台、青島等3市環境空氣質量最好,菏澤、棗庄、聊城3市相對較差。為保障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自去年秋冬季以來,山東省探索應用非現場監管新模式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過程。目前,全省共3933家重點行業企業安裝了在線監測設備,16914家企業連入用電量監控系統。“通過建立‘鎖定高值區域—組分解析溯源—定向精准施策’機制,綜合運用在線監測、電量監控、衛星遙感、高空瞭望、走航監測等數據信息,開展非現場‘點穴式’精准執法,第一時間鎖定污染高值區域,指導各地對症下藥、掐尖削峰,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正常運行的影響,實現經濟、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統籌兼顧。”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周建仁介紹。

地表水環境質量方面,一季度全省153個國控考核斷面中,110個水質優良,佔比71.9%,同比改善1.3個百分點。16市中,地表水環境質量最好的3個市是濟南、淄博、棗庄。

南四湖水質是觀測山東省河湖水質變化的重要窗口。去年省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印發《2021年度南四湖水污染綜合整治工作計劃》,經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各項目標任務全部按期完成。今年是推進實施《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的關鍵一年,山東省將強化排污單位管控、大力推進“兩個清零、一個提標”、強化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強化河湖生態修復,以南四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為核心,深入推動全口徑污染防治,系統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全力保障南水北調東線調水水質安全。“對已完成規范化整治的排污(水)口實施深度排查,動態管理。以硫酸鹽、氟化物、全鹽量及氮磷達標排放為重點,組織開展南四湖流域專項執法,倒逼工礦企業、集中式污水處理廠等排污單位污水處理設施升級改造,實現達標排放。同時持續推進流域內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改造清零工程,科學改造流域內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300公裡、建筑小區500個。持續開展城市(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拉網式排查整治,實現建成區黑臭水體動態清零。對農業農村污染,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規模化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穩定在100%。完成3366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現有的農村黑臭水體已基本完成治理。”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輝介紹。

針對全省范圍內更多河湖的治理問題,趙輝透露,下一步山東省將在繼續抓好河湖斷面水質保障、嚴防污染反彈的同時,貫徹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三水統籌”的思路,堅持“保水質、增顏值”並舉,努力讓更多群眾切身感受到河湖水質的改善。(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