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微山湖濕地發現近40個新物種

2022年04月28日09:1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微山湖濕地發現近40個新物種

  4月27日,記者從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獲悉,工作站目前共採集近200個物種,其中包括近40個新種(全球首次發現的物種),獲得新分子標記序列百余條,80多個中國新記錄種(國內首次發現的物種),初步呈現了微山湖濕地中纖毛虫物種—基因—生境多樣性的家底信息,同步形成了相應的顯微圖鑒和檢索表,填補了國內外淡水濕地生境中相關的研究空白,並初步探討了水生態環境變化和纖毛虫物種群落演替之間的關系。

  “這是固著類纖毛虫,個體一般在50—200微米之間,通常以柄附著在基質上面。”4月27日上午,微山湖國家濕地公園腹地的一座小樓上,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的博士后王哲,將顯微鏡放大100倍,一組像樹枝一樣聚集在一起的纖毛虫清晰地呈現到電腦屏幕上。它們多以細菌、單胞藻類等初級生產者以及有機碎屑等為餌料,同時自身又被后生動物所捕食,往往作為活性污泥中的指示生物來評判水質環境的變化。

  “纖毛虫是最簡單的動物,亦是原生動物中特化程度最高且最為復雜的類群。雖然它們個體微小,但卻是水體微食物網的重要參與者,在水生態環境物質循環、能量流動和生態平衡等方面中起到關鍵作用,對水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王哲告訴記者。然而,受限於多種原因,在我國圍繞淡水濕地中纖毛虫的研究極為匱乏,基於現代研究手段的工作基本空白。鑒於此,在過去3年,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在微山湖濕地系統地開展了涵蓋纖毛虫物種、基因和生態三個方面的多樣性調查。

  “研究內陸濕地原生動物在國內是拓荒性的一步,我們前期的工作表明微山復雜和多樣的生境在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盧博榮介紹,微山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院士工作站是由中科院院士、原生動物學家宋微波教授團隊和微山縣南四湖漁業有限公司於2019年合作創建,團隊包括2名博士后和4名博士研究生,常年在微山湖濕地開展科學研究,已產出10余篇SCI科研論文。

  現階段,工作站已在微山湖一帶布局30多處採樣點,開展纖毛虫物種多樣性調查,預期利用5年的時間,全面構建微山湖環境中纖毛虫多樣性格局的第一手信息,探討水環境變化和纖毛虫群落演替之間的關系,以期為微山湖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生物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和水產養殖業的病虫害防治等領域提供一份(相關原生動物類群的)專業級的參考資料和理論依據。(王浩奇 白文娟 郭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