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連續19年持續改善!山東的“水顏值”不能再低調了

2022年04月28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海岱財評︱連續19年持續改善!山東的“水顏值”不能再低調了

4月27日,山東對外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的環境質量情況:水環境質量保持持續改善的勢頭,水質優良比例達到了71.9%,同比改善1.3個百分點。

如果不專門拿出來說,可能很少有人會意識到“持續改善”在山東的水質身上已經悄然進行了多年——截至2021年,山東水環境質量已經連續19年持續改善。

(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發布2021年度全國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優秀案例,馬踏湖被評選為美麗河湖優秀案例第1名。圖為淄博桓台縣馬踏湖風景名勝區。)

比起霧霾褪去、白雲悠悠的可觸可感,碧水的回歸一定程度上面對“看數據很明顯,問感受不突出”的尷尬現實。不過從山東下一步的治水思路看,山東已經注意到了這一問題——不僅要抓好水質,還要在“改善感受”上下足功夫,做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三水統籌”的文章,讓人民群眾更切身地體會到水環境的改善。

長期以來,生態環境部門在履行水污染治理、水質保障職責時,主要關注水質達標問題,對河湖生態系統的打造和優化關注不夠。同時,為了便於區分屬地責任,現行的日常考核中普遍以河湖跨市、跨縣界位置進行評價,某某斷面如何如何,這樣的評價機制同樣遠離大眾的話語體系和活動范圍。

所以盡管近年來無論全國還是山東,水環境質量都在明顯改善——目前,我國水環境理化指標已經接近甚至是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山東去年全省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75.2%,提升幅度全國最高,還歷史性消除了Ⅴ類水體——水環境治理工作多年來依然身處默默無聞的“幕后”。

如今 “保水質”的基礎打牢了,下一步則該向“增顏值”發力,讓專業的治水工作、突出的治水成效走進大眾。

(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發布2021年度全國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優秀案例,靈山灣為評選為美麗海灣優秀案例第1名。圖為青島市黃島區靈山灣一角。)

今年初,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達過“十四五”期間全國水環境治理的思路:不鼓勵各地追求過高的優良水體比例,將有效指導地方把重點放在“人努力”上,進一步推動環境質量改善。山東此次提出下一步的治水打算“在繼續抓好河湖斷面水質保障、嚴防污染反彈的同時,深入貫徹國家‘十四五’期間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三水統籌’的思路,堅持‘保水質、增顏值’並舉,努力讓更多的群眾切身感受到河湖水質的改善”,與此一脈相承——讓群眾扎扎實實感受到水質的向好。

民眾容易感受到的是什麼?是水波蕩漾、魚翔淺底的水環境,是鳥語花香、鳥鳴啁啾的水生態。所以這一次,山東在河排污口的溯源整治之外,將著重抓住了幾個民眾更加可感的環節重點發力:打造更多美麗河湖案例,讓群眾玩得美﹔鞏固提升黑臭水體治理成果,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舒心。

從最近發布的《山東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的若干措施》看,山東下一步的碧水保衛戰打法同樣將緊扣民生訴求:消除城市黑臭水體﹔保障南四湖東平湖水質安全﹔以“千噸萬人”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推進農村飲用水水質保障……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我們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目標。2022年是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之年,更是水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時期。相信隻要方法科學、精准施策,山東的水環境質量還能再上一個台階,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圖景也將走進每個人的眼底、心中。(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