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大河之洲,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忙

2022年03月15日09:1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河之洲,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忙

萬裡黃河,攜沙填海,在入海之地積澱成洲,造就了獨一無二、美麗富饒的黃河入海口。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生態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緊謀劃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科學論証、扎實推進。這為新時代黃河三角洲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近日,記者從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獲悉,山東正積極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科學論証、扎實推進。目前,黃河口國家公園已進入創建驗收攻堅階段。

系統修復,濕地更健康

仲春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群的候鳥或愜意漫步,或展翅翱翔,時不時還會出現“鳥浪”奇觀。

“環境好不好,鳥兒最知道。這幾年保護區的鳥類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加,印証著黃河口地區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高級工程師朱書玉說,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濕地修復以及鳥類棲息地的改善是其中重要一環。

“潮間帶人為干擾少,食物豐富,有丹頂鶴最喜歡吃的天津厚蟹,2016年有137隻丹頂鶴在這裡越冬,然而隨后互花米草開始入侵,迅速佔領了這個區域,密密麻麻的互花米草讓這裡的底棲生物近乎滅絕,丹頂鶴再也沒有出現過。”說起這段往事,朱書玉有些悵然。互花米草強大的繁殖能力逐漸使得當地鹽地鹼蓬、海草床生境被侵佔,鳥類覓食、棲息生境幾近喪失,對自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產生重大危害。

由於沒現成經驗,一切隻能摸索進行。“不能破壞濕地原有屬性是國際濕地保護的重大目標,治理互花米草必須遵循這一原則。”朱書玉說,當地聯合中國科學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利用地理信息系統(GIS)、遙感技術,結合野外實地勘測調查,摸清了黃河三角洲互花米草分布格局、入侵機制,通過土工膜袋圍淹+旋耕、刈割+旋耕、化學治理等綜合手段治理互花米草。

隨后,當地開展大面積治理,投資約1億元,先后實施互花米草治理實驗項目、自然保護區濕地修復工程(一期)、南部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等,互花米草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隨著治理的進行,潮間帶生物種群有效恢復。不僅是丹頂鶴,今年觀測到的白鶴、濱鷸等鳥類數量也顯著增加。

目前,東營市探索形成了以疏通水系為主的河流沼澤濕地修復,以疏通潮溝、營造植物生長條件入手的鹽沼濕地修復和以根除外來物種互花米草為主的潮間帶濕地修復模式,形成了陸海統籌、綜合治理,一次修復、自然演替。實施總投資6.2億元的10個濕地修復項目,修復淡水濕地、鹽地鹼蓬、海草床9400公頃,治理互花米草2533公頃。

提升監測水平,保護生物多樣性

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主任劉靜從1997年起就從事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見証了這片濕地之變。3月7日下午,記者見到了忙碌的劉靜。“最近正忙著加緊對監測平台進行升級改造、拓展功能、建設后台終端,同時與各大高校、院所深化合作,開展系統監測工作。”她說。

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保護黃河三角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為此,自然保護區與中國科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等科研機構合作,設立了野外監測與科研教學平台,持續開展生物物種群數量、分布位置、活動行為監測,同時還對當地生態系統格局、外來入侵物種、生物鏈下游的底棲生物和魚類等進行全面觀測。

近日,自然保護區確定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開展科學生態補水工作,目前方案正在制訂中。“我們將建立分區定水、按需補水、動態監測的生態補水工作運行機制,在補水區域布設監測點,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提高生態水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優化濕地環境。”劉靜介紹,此外,他們正與山東大學、中國移動等院所單位對接,對水質、水源、空氣、氣象等進行監測合作。

“健康的生態系統是提高生物多樣性的前提和基礎,生態監測中心的優化提升也是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的重要工作,今年,我們將繼續擴充功能,引進人才,深化對水文、土壤、氣象、空氣等環境監測,構建起‘天—空—地—海’一體化監測體系。”劉靜說。

自然保護區除了做好基礎性監測工作外,還開展了卓有成效的鳥類保護工作。“多樣的生態才能孕育多彩的生命,我們堅持生態優先,以自然恢復為主,通過微地形營造,豐富鳥類的棲息地類型。”劉靜說,保護區營造了鳥類繁殖島、植物生態島,營造蘆葦、水面相間分布的生態廊道,打造深水區、淺水區,為不同生態型的鳥類提供理想的生存空間。

爭取“率先驗收、率先批復、率先設立”

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牽動眾人心。目前,黃河口國家公園已進入創建驗收攻堅階段。

作為我國第一個“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黃河口國家公園在創建過程中面臨諸多考驗。國家公園的范圍劃定就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既要覆蓋東方白鸛、丹頂鶴、白鶴等旗艦物種的越冬地、繁殖地和遷徙停歇地,以及黃渤海區域水生生物的重要產卵場、索餌場、越冬場和洄游通道,又要兼顧當地社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滿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需求。

為此,東營市相關部門配合上級開展本底資源調查,摸清資源“家底”。經過反復論証,確定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整合周邊的山東黃河口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山東東營河口淺海貝類海洋特別保護區等8個自然保護地及其周邊關聯地帶,劃定黃河口國家公園(規劃)的總面積35.23萬公頃,其中陸域面積13.71萬公頃,海域面積21.52萬公頃。

為實現“率先驗收、率先批復、率先設立”目標,東營市完善提升黃河口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生態保護與修復專項規劃、水系連通規劃,編制黃河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修復、自然教育和游憩體驗等5個專項規劃,建立健全國家公園規劃體系,規范提升保護管理水平。同時,成立了工作專班,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完成管理機構設置方案、河口生態保護修復、社區轉型發展等重點工作,按照創建工作任務清單積極推進。

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函復同意的《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方案》,山東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設立黃河口國家公園綜合科考報告、符合性認定報告、社會影響評價報告3項技術報告,進一步優化黃河口國家公園范圍和功能分區,研究提出黃河口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等,出台《山東省國家公園管理辦法》,開展《黃河口國家公園條例》立法前期研究工作。

“我們將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全面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實現陸海統籌,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努力將黃河口國家公園打造成世界陸海統籌型自然保護地典范。”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許明德說。(賈瑞君 李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濰坊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多新招實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傳播
  3月1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濰城區,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強調,本輪疫情傳播呈現一些新特點新規律,必須採取更多更有針對性的新招實招硬招,迅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李干杰在威海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
  3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威海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處置各項工作 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全國兩會閉幕后,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立即返回山東,指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來到青島萊西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和干部群眾。…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召開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召開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周乃翔強調,疫情防控是“一穩皆穩、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周乃翔調度指揮疫情處置工作
  3月11日上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青島萊西市分別主持召開省市疫情處置工作萊西現場指揮部會議和威海、淄博、德州疫情處置視頻調度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全省疫情防控專題視頻會議部署要求,調度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堅決打贏疫情處置這場遭遇戰、阻擊戰。 會議聽取了青島、威海、淄博、德州疫情處置情況匯報,疫情防控專家作了發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