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截至2020年底,山東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4541萬千瓦,其中,光伏發電裝機容量2273萬千瓦

山東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2年03月03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逄鑫珊) 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福棟介紹了該省可再生能源發展有關情況。

王福棟介紹,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是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必然選擇,也是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舉措,對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在山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山東省能源行業圍繞“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核心任務,強化頂層設計,構建“四梁八柱”,打造“創新高地”,可再生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

一是開發利用規模迅速增長。截至2020年底,山東省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4541萬千瓦,是“十二五”末的4.1倍,佔山東省電力總裝機比重提高到29.2%,比2015年提高了17.7個百分點。其中,光伏發電裝機容量2273萬千瓦、生物質發電365萬千瓦,分別佔全國的9%、12.4%,均居全國首位。山東省可再生能源發電量633億千瓦時,是“十二五”末的3倍。2021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山東省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到5849萬千瓦,同比增長28.8%﹔發電量912億千瓦時,增幅高達44.6%。

二是重點關鍵領域實現突破。圍繞服務海洋強省建設,規劃布局山東半島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實現風電發展由陸域向海洋跨越。去年,首批海上風電示范項目當年開工、當年並網、當年投運,實現海上風電“零突破”。打造濟寧、泰安新泰100萬千瓦光伏領跑者基地,開辟採煤塌陷地綜合治理新路徑。建成全國首個利用退運電池建設的儲能電站—山東口鎮綜能儲能電站,投運“風光+儲能”項目30個,為全國探索可再生能源與儲能一體化發展提供“山東方案”。

三是推廣應用范圍不斷擴大。推進可再生能源在工業生產、服務民生等多元化應用,蹚出一條生態循環、集約惠民、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到2020年底,山東省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集中供暖面積達到3000萬平方米以上,生物質固體成型燃料年利用量150萬噸。建成光伏扶貧電站176.9萬千瓦,惠及32.6萬個貧困戶。

四是電網消納能力不斷增強。“十三五”期間,強化外電可再生能源輸送能力建設,建成三交兩直特高壓工程,接受外電能力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114座,新建輸電線路1.1萬公裡。實施縣域配電網改造升級,健全完善縣域配電網網架結構,全力提升分布式光伏接入能力。“十三五”期間,山東省新能源利用率始終保持在97.8%以上。

五是監管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穩步推進山東電力市場建設,探索創新可再生能源參與市場機制,力促有效價格信號引導火電機組靈活調整。“十三五”至今,市場機制累計山東省為可再生能源置換發電空間311億千瓦時。強化風電開發、光伏並網運營、清潔能源消納等專項監管,搭建可再生能源項目實施、並網接入、電費補貼等助企紓困“直通車”,全力營造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良好環境。

王福棟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山東省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攻堅期”、“窗口期”。近期,《山東省可再生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印發,錨定“雙碳”戰略目標,按照“四增兩減”“一提升”總體思路,制定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動計劃,聚力打造四大基地、實施四大行動、強化四大支撐,堅定不移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躍升發展。

《規劃》主要特點:一是充分體現“清潔低碳”要求。突出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水能、地熱能等重點領域,明確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二是堅持立足“能源轉型”主題。注重在開發利用上下功夫,在創新發展上找出路,在夯實基礎上做文章,形成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助力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

下一步,山東省能源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錨定“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任務,把發展可再生能源作為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的重中之重,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服務保障,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化擔當、狠抓落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奮力開創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綠色能源支撐。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審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的述職報告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