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加大海上風電、清潔能源基地、光伏開發力度

2022年03月03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逄鑫珊) 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能源局新能源處處長劉學軍介紹了“十四五”時期山東在加快推進海上風電、清潔能源基地、光伏開發等方面的布局和舉措。

劉學軍表示,近年來,山東省堅持把發展海上風電作為推進能源綠色轉型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海上風電規模化開發、協同發展高端裝備產業,海上風電建設駛入“快車道”:

綜合施策,推進海上風電規模化集約化開發。編制《山東海上風電發展規劃(2021—2030年)》,聚焦渤中、半島北、半島南三大片區,全力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加快啟動平價海上風電項目建設,推動海上風電與海洋牧場融合發展試點示范,探索海上風電項目與其他開發利用方式分層立體開發,發揮海域資源利用的綜合效益,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發展。

多措並舉,推動裝備產業融合聚集發展。堅持全省一盤棋,加快海上風電裝備產業融合聚集發展,提升產業效益和裝備供應能力,支撐海上風電平價條件下規模化發展。在臨近海上風場、港口條件良好的區域,布局引進整機、葉片、塔筒等大型海上風電裝備制造項目,打造中國海上風電國際母港等基地,加快形成聚集輻射、龍頭帶動作用。按照“建鏈、補鏈、強鏈、延鏈”的思路,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緊盯國內重點企業,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引進落地一批“龍頭型”企業、“補鏈式”項目,加快形成緊密配套、協同發展的良好產業生態,打造海上風電裝備全產業鏈條。

劉學軍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堅持海陸統籌、內外並重,通過可再生能源連片式規模化開發,重點布局了四大清潔能源基地,為山東省可再生能源跨越式發展奠定基礎:

一是山東半島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聚焦渤中、半島北、半島南三大片區,做好項目海上測風、勘察設計等基礎工作,謀劃海上風電總體開發布局,重點推進一批百萬千瓦級項目集中連片開發。加快辦理用海、環評、電網接入等手續,全面推進省管海域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積極推動國管海域項目前期工作,爭取納入國家深遠海海上風電示范。通過規模化、基地化發展,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海上風電發展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二是魯北鹽鹼灘涂地千萬千瓦級風光儲輸一體化基地。依托濱州、東營、濰坊沿海區域的鹽鹼灘涂地,統籌用地用海、電網接入消納等條件,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與現代農業、養殖業等相融合,帶動新能源高端裝備產業發展和技術進步,將該地區打造成為風光同場、儲輸並舉、綜合智慧、產業融合、生態友好的國家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實施。

三是魯西南採煤沉陷區光伏基地。結合山東省採煤塌陷地綜合治理,以濟寧、泰安、棗庄、菏澤等地區採煤沉陷區為重點,通過漁光互補、農光互補等融合發展模式,實現土地的集約化、立體化綜合利用,打造集光伏電站建設、光伏新型技術示范、特色種養殖、生態治理修復為一體的綜合新能源發展基地,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全面提升。

四是外電入魯通道可再生能源基地。加快“隴電入魯”新通道和千萬千瓦級可再生電源基地建設﹔統籌布局魯固直流通道“風光火儲”一體化千萬千瓦級電源基地,加快昭沂直流通道新能源項目建設,優化銀東直流通道電源結構,最大限度提高可再生能源送入電量。鼓勵省內能源企業積極“走出去”,主導或參與外電通道送端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設,提高送電保障能力。

2021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整縣分布式光伏開發情況,拉開了山東省整縣分布式光伏開發的序幕。按照國家工作部署,山東省有70個縣(市、區)入選國家試點,開發規模3000萬千瓦以上,數量和規模均居全國首位。為高效推動山東省開發試點工作,山東省能源局印發《山東省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規模化開發試點工作方案》,主要從以下方面推動工作開展:

搞好規劃編制。全面摸清黨政機關建筑、公共建筑、工商業廠房以及農村居民屋頂等不同場景下分布式光伏的開發現狀和發展空間,合理確定發展目標、開發時序和主要任務,統籌銜接電網接入和電力消納,科學編制整縣開發規劃方案。

打造試點樣板。在開發建設、並網消納、運行維護等方面創新樣板建設,打造不同場景下的建設示范。組織開展經驗交流,總結典型經驗,推介成熟樣板項目和先進典型做法。

統籌建設進度。督促試點縣統籌安排不同場景下分布式光伏的建設進度,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清單和落實措施。建立定期調度制度,及時掌握建設進度,解決存在的問題,推動試點工作順利實施。

強化政策支持。督促電網企業開辟整縣規模化開發項目接網工程“綠色通道”,加強城鄉配電網改造升級力度。優先在具備條件的項目開展分布式光伏市場化交易,推動就近就地消納。

通過以上工作,打造不同場景下的開發樣板,形成一套成熟穩定的開發運營商業模式。據悉,到“十四五”末,山東省整縣分布式光伏規模化開發容量達到2000萬千瓦以上,50%以上的試點縣達到國家規定的試點標准。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審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的述職報告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