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至2025年底,山東可再生能源消費總量、裝機容量、電量目標較2020年翻一番

山東制定“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動計劃

2022年03月03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逄鑫珊) 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福棟介紹了“十四五”時期山東在“雙碳”目標下實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計劃的具體情況。

王福棟介紹,山東省把優先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作為能源轉型發展的主攻方向,制定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動計劃,推動可再生能源高質量躍升發展,實現量的突破和質的提升:

一是消費總量目標。2025年山東省可再生能源消費總量達到4600萬噸標准煤,較2020年基本翻一番。

二是裝機容量目標。到2025年底,山東省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9000萬千瓦以上,較2020年基本翻一番。

三是電量目標。2025年,省內可再生能源年發電量1200億千瓦時左右,省外來電中可再生能源電量達到450億千瓦時以上,可再生能源電量較2020年基本翻一番。

圍繞上述目標,王福棟表示,將重點從三個方面發力,引領和帶動山東省可再生能源差異化、規模化、高質量發展:

一是打造四大基地。著力打造山東半島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魯北鹽鹼灘涂地千萬千瓦級風光儲輸一體化基地、魯西南採煤沉陷區光伏基地和外電入魯通道可再生能源基地。充分發揮省內風能、太陽能等資源優勢,在條件優越地區布局大型基地項目,推進風電、光伏規模化、基地化發展。同時,鼓勵省內能源企業“走出去”,依托“外電入魯”送電通道,在省外建設大型可再生能源送電基地。通過可再生能源連片式規模開發,形成跨越式發展的有力支撐。

二是實施四大行動。深入開展“百鄉千村”綠色能源發展行動、整縣分布式光伏規模化開發行動、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行動和可再生能源融合發展行動。創新可再生能源開發新模式,著力推進鄉村綠色能源發展和整縣分布式光伏開發,實施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推進可再生能源與多種載體融合發展,提高綜合效益。

三是強化四大支撐。通過加強科技創新支撐、提升消納能力支撐、做強裝備產業支撐、完善體制機制支撐,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技術創新體系建設,著力補強短板,破解制約,搶佔發展制高點,打造特色優勢明顯的新能源產業集群,夯實可再生能源發展基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事項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審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的述職報告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李干杰在棗庄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產業高端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棗庄市,深入企業、項目現場、城市規劃館等調研。他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產業不斷向高端邁進、經濟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項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再上新台階 2月24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編委第四次會議和全國編辦主任會議精神,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楊東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農業生產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春季農業生產暨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分析農業生產形勢,部署今年重點工作任務,全力以赴奪取糧食豐產豐收。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